2016年6月3日 星期五

店長六測試感想




天頂的圍棋6測試心得

我收到了由MYNAVI公司提供、預定在6/3開賣的「天頂的圍棋6」的測試版本,所以下想和它下下看、測試一下。

其實天頂的圍棋,就是搭載了在第九屆UEC杯電腦圍棋大賽獲得冠軍的ZEN為程式核心的軟體。

已經被認為超過人類棋力的AlphaGo的拔群棋力,似乎是建構在Google公司開始使用1000顆以上的CPU這樣巨大的技術力、再加上深度學習這種技術之上而造成的。

聽說Zen也採用了深度學習的技術,因此棋力也提高了很多。但不知道這樣的技術提升,在家用電腦上能反映多少出來?

其實在我的圍棋道場中也會安裝圍棋軟體和其對局。特別是棋力差距很大、找不到適當對手時非常方便。

就這點來說,搭載狂石(CrazyStone)作為其核心的「最強圍棋」軟體,棋力最低可以設定到14級的程度,讓我非常感激;現在天頂的圍棋的棋力可以設定到「七段」,也可以期待它能成為想當職業棋士的小朋友之對手。

我想接下來職業棋士能和圍棋軟體成為分先對手來享受對局樂趣的日子,應該也快到了才對。

這套軟體會因為電腦的規格與限時的設定而改變其最強棋力的程度。

據說到達頂尖業餘棋士水準的最強模式是要設定成一手120秒,但這樣太花時間讓我覺得很頭痛。

因此以下這局我是設定成「七段」、無時間限制的模式。這樣的話,這一局雙方的花費時間分別是我十分鐘、Zen二十分鐘。如果是這樣的時間的話,我就能輕鬆來下。

===

店長測試棋

黑 Zen(7d) 貼六目半 白 三村智保九段
日本規則 無時限

Zen6_test_001.png

  • 白18止,是很自然的進行,有點二十年前流行佈局的感覺。
  • 白20尖碰是現代的積極下法,特別是在本局左上配置時很適合這樣下。
  • 白24潛入,是測試Zen身手的一著。
  • 黑27於下圖1點入,是內行人就知道的金秀俊八段妙手。此際如果白棋於2立下,則黑3以下同實戰進行,黑1與白2立的交換明顯是黑棋便宜(黑棋如果後來於三三點入,白棋是不可能應在2這種不痛不癢之處),白棋不行。
    Zen6_test_002.png

  • 上圖白2雖然也有下圖1扳的實戰例,但黑6止也是明顯黑好
    Zen6_test_003.png

  • 於是當黑棋點三三時,白棋此刻大概只能於下圖1衝出交換,但黑2、4進角獲取實利,也可以滿意。
    Zen6_test_004.png

  • 黑27以下是很大方的下法。(意思是讓你撈地也無妨,反正我就是愛中央)
  • 但我覺得黑35為止,黑棋這種讓模樣連在一起的下法也很好。
  • 黑37碰、白38挖之後,電腦就開始花費不少時間思考起來。(電腦有挖手情結?)
  • 到黑45止,黑棋以滾打的方式確實對應,讓我覺得它的棋力真的很強。
  • 白46虎下,是不想讓黑棋於下圖A飛角。
    Zen6_test_005.png

  • 但黑47跟著立下,有被白棋先手便宜之嫌,明顯是緩著。此棋照下圖1附近擴大中央,才是當務之急。
    Zen6_test_006.png

  • 白50象飛時,有點擔心黑棋於下圖1飛,靠大圍中央來領先實地的下法。
    Zen6_test_007.png

  • 但電腦選擇了51尖出穿象眼的攻擊手法。
  • 白54跳時,黑棋不是選擇下圖1於邊上應,而是在A位監視白棋,證明其感覺非常好。
    Zen6_test_008.png

  • 黑59也是緩著,此棋應該於下圖1扳出。
    Zen6_test_009.png

  • 原本以為黑69會在下圖A長,結果電腦卻在這種意外的地方用強撐住。
    Zen6_test_010.png

  • 白72扳,是在順便防守下圖A位的斷點。
    Zen6_test_011.png

  • 黑73打,可能是氣魄的反擊。
  • 但白76衝出,接下來要是吃掉黑棋下邊三孤子,顯然獲利太大。
  • 至黑81止,雖然黑棋順利逃出,但白棋也無不滿。
  • 電腦似乎很喜歡黑83扳這種類型的厚棋。
  • 白90確實連接,是判斷形勢充分,而下得比較堅實。
  • 白98飛時,黑99跟著長是大緩著。此刻是黑棋必須一拚勝負之際,如果它能下出類似下圖1覷這種爆破手段的話,則之前頻頻下厚的手法就能讓人認同了。黑1之後,白棋如果2黏,則至黑5止,角上就出棋了。
    Zen6_test_012.png

  • 白102是隨手的失誤,應該要於右下角侵消黑地才對。
  • 結果讓黑101、103兩邊都下到,實在是很慘。至此我的優勢意識就被嚇飛了。
  • 我以為黑109會在下圖1黏....。
    Zen6_test_013.png

  • 以下至126止,反而讓白棋順利侵消上邊成功。
  • 而且白130黏後,右上黑棋變得相當薄弱。
  • 黑棋為了補強而不得不做131於白132立下交換,如此右下黑地就會受到相當大的削減。
  • 黑133如果繼續在右邊補強,白棋就會回手在133位黏了。
  • 黑135不渡而擠,準備來殺左上角白棋,顯然電腦是判斷出自己處於敗勢了。
  • 黑143只有於下圖1打劫一手而已,雖說白棋也有很多本身劫就是了。
    Zen6_test_014.png

  • 白144之後,角上黑棋全滅。以下的70手左右,黑棋也繼續下了很多無意義的著手。雖然勝負已分,但它卻繼續拖延戰局,就讓人覺得有點累。解說就到此為止。


208手止 白不計勝


整體來說,從佈局到中盤為止下的是非常漂亮的棋路。它是以正統棋路緩慢進行,但局面卻不會落後。我覺得它是很有那種類似武宮老師或高川老師之棋的「家教良好」棋風。

但是它的真正棋力程度還得再多試個幾盤才會知道。接下來我想會讓它幾個子試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