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吳清源-江崎誠致(041)


只要對自己的技藝,有一點點不如對手的意識存在的話,就不可能說出上述的言詞。倒過來說,如果存在有驕傲的心態的話,也是說不出這種話來的。吳清源身為職業棋士的資質,可以看成是勝利保證的原因,也在於他在關係到所謂的勝負師之必要鬥志上,具有著這種源自於平常心的獨特自信。

我雖然不懂甚麼才是決定爭棋勝負的微妙之處、或者到底是甚麼的作用才讓勝敗趨勢產生明暗之分;但我可以理解那並不是單純的棋力或鬥志的問題,而是一種更根本的人性資質所產生出來的作用。而這種作用,可以認為是在勝負的世界中造成了決定性的效果。甚至可以說,這種作用並不侷限於勝負的世界中,而是無論怎樣的社會都可通用的真理。

換個說法來看,我覺得這種作用就來自於人類的個性。當然,每個人都有其個性,只是一般類型的個性並不能算是真正的個性。唯有具備獨特創造性資質的個性,才配稱為真正的個性。我就是把吳清源的勝負觀當作是這種個性的顯著範例之一。

我之所以會說吳清源的勝負觀充滿著獨特的個性,也是因為支撐著他勝負觀的棋藝,本身就充滿了個性。這點和前述的木谷實同樣,其實一流的棋士身上也都具有各自獨特且創造性的個性。如果不是這樣的話,他們也到不了一流的境界。

對於吳清源說不論勝負都是運勢所決定這一點,我覺得也許稍微有點誇張。然而,即便這單純是他的社交辭令、為了應付廣播記者的提問才這樣回答,但我仍然能在這個回答中看到了他那珍貴的個性。哎呀,要是他其實是毫不思索就回答,那可真是個帶著高強意義的談話啊。

我自己其實鑑賞過吳清源所有的棋譜。話雖如此,那也不過是將吳清源全集中收錄的棋譜漫不經心地擺過一次,或是將棋譜的解說當作看小說一樣看過去而已(譯註:這點和本人很像XD);但擺過全集之後,還是獲得了一個感想。那就是除了對局者感想之外,大家不會覺得棋譜的大半解說都有點奇怪嗎?這種說不上是疑問的疑問。但我的疑問,就是存在於此。

如果說勝負不明、甚至是劣勢的棋,吳清源可以十有八九勝的話,那有沒有可能根本就是解說對於勝負明顯或甚至優勢的棋做出錯誤的判斷?因為這其中頗有些數學(機率)問題存在。舉例來說,前幾年在賽馬圈出現過一匹直到最後的直線加速才一口氣超越勝出的名馬「伸山(シンザン,也有人把漢字寫作『神贊』)」。牠在出賽時,即便是途中只搶到五、六名的位置,但那是為了最後一口氣衝刺而儲備力量而已,並不能說那是牠陷入危機或狀況不好。拿賽馬來比喻或許有點抱歉,但我覺得一般人所謂的吳清源勝敗不明,其實幾乎都是優勢的同義詞了。

我這樣寫自知多少有牽強附會之嫌,但吳清源是幾乎不管甚麼棋都能贏,就不可能是用鄙俗的意義說這都是運勢造成,而是除了他的棋力明顯高出對手一步以上以外,找不出更好說法的最佳證據了。且不論還有甚麼微妙的差異,當時吳清源的棋力就是處於絕對的優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