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第71期本因坊戰第三局官網解說整理(3)


引用:每日官網

第71期本因坊戰第三局第二日下午前半棋譜
黑 井山裕太本因坊(貼六目半) 白 高尾紳路九段
解說:張豊猷八段

第六譜(101~112)
71honinbo_3rd_049.png


  • 黑101尖碰嚴厲攻擊,自是必然。
  • 白102如果在下圖1跳,恐怕也是很難在重圍中做活。當然,白棋更不可能在1位右一路立,因為更加笨重。
    71honinbo_3rd_043.png


  • 黑103扳的話,白棋當然104虎造劫糾纏。話又說回來,黑103如果於下圖1覷強殺,則白2、4、6一來,黑棋如果於7跳,反而可能會讓白棋做活成功,黑棋就大損了。
    71honinbo_3rd_044.png

  • 因此上圖7跳,改於下圖1並比較好。此圖是白棋危險。
    71honinbo_3rd_045.png

  • 但上圖白4也有下圖1斷的手筋,以下白棋型態也很有韌性,黑棋恐怕不容易全殺。
    71honinbo_3rd_046.png

  • 白104、106果然打起大劫,但其實白棋不容易找到適當的劫材,如果只是照下圖那樣拿右上角交換,則黑8解決劫爭、黑10大圍,形勢明顯黑好。
    71honinbo_3rd_047.png

  • 白108似乎是想用雙劫硬撐,但黑111先解決左上,已經便宜了。
  • 而且白112如果馬上擴大劫爭,則黑2提劫、白棋找3的劫材時,黑棋一定不理而於4黏解決劫爭,白棋還是無法獲得足夠的戰果。
    71honinbo_3rd_048.png

  • 所以白棋在右下擴大劫爭前,一定得先在112位衝製造劫材。


第七譜(113~121)
71honinbo_3rd_062.png


  • 白114照理說會在下圖1擴大劫爭,黑2提劫後,由於白棋還有3的劫材,反而變成黑棋不易找出劫材了。
    71honinbo_3rd_050.png

  • 前圖黑4如果不應,而硬著頭皮黏劫的話,則白2切斷,黑棋兩邊都沒有完全安定,白棋的戰果很明顯比之前各圖大很多。
    71honinbo_3rd_051.png

  • 續上上圖,白5提劫後,黑棋可能只好忍耐下圖6黏。但白7碰出,似乎可以殺出一條血路,黑棋還是覺得很痛苦。
    71honinbo_3rd_053.png

  • 白114繼續在右上行棋,應該是想要把事情鬧得更大。黑棋此刻提劫也無法解決劫爭,因此也在115照應。
  • 白116沒有照下圖1擴大劫爭,可能是怕白7拐後,黑棋會在8位跳抵抗、然後專心處理上邊黑棋吧?
    71honinbo_3rd_054.png

  • 但上圖白7如果不拐,而直接於下圖1飛,似乎也可以在右邊騰挪,黑棋也未必有把握。
    71honinbo_3rd_055.png

  • 不過白棋也會擔心上圖黑2會在下圖1打入。白2以下如果用強戰鬥,則黑21止,全體上邊白棋也沒有眼位,此一戰鬥白棋也沒有成算。
    71honinbo_3rd_056.png

  • 白116索性再打入,是氣魄的一著。此棋的用意是希望下圖黑1能尖出作戰,則白2擴大劫爭時,黑5如果黏劫,則白6、8切斷的效果更好。
    71honinbo_3rd_057.png

  • 白118如果照下圖1找劫,則黑2黏、白3提劫,黑4尖出時,白棋就不便於A位擴大劫爭了。
    71honinbo_3rd_058.png

  • 白118跳出時,黑也不敢馬上於下圖1黏劫,因為白2、4一來,整個右上黑龍非常危險。
    71honinbo_3rd_059.png

  • 白120黏似乎有點笨重,但此處可以看出高尾大人已經要徹底和右上黑龍糾纏到底的決心。
  • 黑121如果黏劫,則下圖白2、4之後,當初黑119(A)與白120(B)的交換就變成壞棋了。
    71honinbo_3rd_060.png

  • 照理說黑棋會在下圖1或A繼續與白棋戰鬥,但井山此際又亮出了令人意外的121碰手筋。
    71honinbo_3rd_061.png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