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

第71期本因坊戰第四局官網解說整理(2)


引用:每日官網

第71期本因坊戰第四局第一日段棋譜
黑 高尾紳路九段(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本因坊
解說:林漢傑七段

第三譜(45~57)
71honinbo_4th_025.png


  • 黑45如果逞強於下圖1搶攻,則白2出頭後,再於角上4扳,不僅實利很大,而且奪去黑棋的眼位,黑棋不能安心。
    71honinbo_4th_019.png

  • 黑45是雙方必爭之點,白棋當然不能繼續於此處應,否則黑棋再於中央46位飛到,白棋不行。但也因為這樣,黑棋留有下圖救回二子、反而吃掉白子的手段。(不過,黑棋不會馬上走這一著,因為還有其他重要的大場)
    71honinbo_4th_020.png

  • 黑45打,白棋如果於下圖1粘,就可吃掉黑棋二子,但這樣落了後手,白棋右邊大龍就要挨打。
    71honinbo_4th_021.png

  • 白棋真要在角上應,則不可走上圖1粘的笨著,而是用下圖1虎問黑應手。黑棋如果打劫,萬一劫輸則角上大損;但要是於下圖2粘,則白棋等於先手吃掉二黑子,也是便宜。但白棋還是要看準時機,才能於此動手。
    71honinbo_4th_022.png

  • 黑47一般會於下圖1飛穩當求活,但被阿發夠灌頂過的高尾大人,則是選擇了47夾、49跳的大局性好棋。如此一來可以連結上邊孤子,一來間接威脅右邊白棋大龍。
    71honinbo_4th_023.png

  • 黑棋不飛角,白棋就於50尖碰,順便瞄準下圖A切斷的狙擊。
    71honinbo_4th_024.png

  • 但黑棋暫時也無暇顧及上圖A的斷點,搶先於左下51掛,然後伺機攻擊右邊大龍。

第四譜(58~75)
71honinbo_4th_037.png


  • 白58一面補強中央,一面限制右下黑棋模樣的發展。此棋於下圖1飛雖然堅實,但有過緩之嫌,井山自是不予考慮。
    71honinbo_4th_026.png

  • 白58飛後,黑棋如果不當心轉於他處落子,則白棋還有下圖2、4的強烈狙擊。
    71honinbo_4th_027.png

  • 因此黑59想辦法圍到最大,也是必然。
  • 前面白58飛的另一個好處是,將來有下圖1、3割去黑棋一子的補強手法。
    71honinbo_4th_028.png

  • 白58飛、逼得黑59應之後,再回手於左上角60虎,白棋型態良好。而且白棋於下圖1、3切斷的攻擊,就越來越嚴酷。
    71honinbo_4th_029.png

  • 而黑61推出,也是一面威脅右邊白龍、一面間接防範白棋上圖的切斷手法的棋。因為此刻有了黑61(下圖△),白A、黑B、白C切斷時,黑棋可以於下圖1、3打棄子,以下至黑13飛止,白棋右邊大龍非常兇險。
    71honinbo_4th_030.png

  • 不過,白棋也只有右邊一塊弱棋,所以可以放心先在62、64搶實利,放手讓黑棋進攻。相反地,黑棋如果不能在攻擊右邊白棋上取得足夠的利益,局面就不太妙了。
  • 黑65覷,是希望白棋於下圖1粘,則黑棋可以2、4厚實攻擊,白棋笨重。
    71honinbo_4th_032.png

  • 但白棋竟然有於66退的好手。黑棋如果於下圖1衝,則白2剛好防斷。
    71honinbo_4th_031.png

  • 因此回過頭來看,當初黑61可能要先在下圖1覷,然後3推才是正確手順。
    71honinbo_4th_033.png

  • 黑67並,一面救回孤子,一面瞄準後續於69位擠斷的手段。
  • 白68如果於下圖1粘,則和上上圖大同小異,因此井山此處長出用強。
    71honinbo_4th_034.png

  • 黑69擠後,白棋當然不能於下圖大方放棄,損失也太過慘重。
    71honinbo_4th_035.png

  • 至於下圖1粘,也會遭到黑棋2、4強烈衝斷,白棋撐不住。
    71honinbo_4th_036.png

  • 以下至黑75止,大致如此。接下來井山封棋,第一天結束。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