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7日 星期一

吳清源-江崎誠致(040)


以下就把吳清源.藤澤第二次升降十局賽的戰績記出來給大家看看吧:

第一局 日光輪王寺 吳清源 白棋不計勝
第二局 高岡延對寺 藤澤 白棋六目勝
第三局 東京般若苑  和棋
第四局 靜岡浮月樓 藤澤 白棋不計勝
第五局 東京紅葉  吳清源 白棋不計勝
第六局 伊香保千明 吳清源 黑棋不計勝
第七局 飯坂花水館 吳清源 白棋不計勝
第八局 松島白鷗樓 吳清源 黑棋不計勝
第九局 登別瀧之家 吳清源 白棋三目勝
第十局 成田新勝寺 吳清源 白棋不計勝

到第五局為止,雙方竟然都是白棋獲勝,就可看出雙方惡戰的混亂模樣。而且在十局賽的前半段,還曾經出現過藤澤一度領先過號稱黑棋不敗的吳清源的狀況。至於下成和棋的第三局,根據當時的解說也是原本藤澤優勢的棋呢。

不過,我並不會開始第三局如果是藤澤獲勝的話會發生甚麼情形的假設討論。畢竟在勝負的世界中進行這種假定是一點意義都沒有的事,而且這不僅是對贏的人或對輸的人來說,都是非常失禮的事。就現實來說,到第五局為止,雙方的對戰成績是平手,但從那開始,就好像是變魔術一樣,勝利都掌握在吳清源的手中了。然而,在這場十局賽的前半段,藤澤威脅到了吳清源的堅實堡壘也是事實。

至於我們又該去窺探吳清源在這場十局賽中保持著怎樣的心境呢?到雙方的對決實現為止,不管是簽下了吳清源的讀賣新聞也好、藤澤個人也好、或者是藤澤所屬的日本棋院之間,由於有著對立的情緒,所以是充滿著興奮激情的氣氛。

吳清源卻說:

「一開始,我覺得我可能是被(藤澤)修理了。不過,我卻將運勢託付給天,所以運勢來了的話就會獲勝;沒有運勢就會輸掉。」

這是吳清源在這場第二次十局賽下完後,在廣播電台的麥克風前所說的話。就是非常吳氏風格的感想。

之前和木谷實下十局賽時,吳清源也說了如出一轍的感想;這種輸贏皆是運勢的想法,可以說是吳清源獨特之處。這和所謂的「盡人事而聽天命」的思想,我想多少有些意義上的不同。

我反而覺得,這是一種對自己技藝具有自信的表現。而這種自信,又和一般大家常說的自信有些不同。它不是一種誇耀自己實力的自信,而是一種將自己的實力交給神來保管的自信。或者說它是一種「無私的自信」也可以。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