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台藝大管樂組教師室內樂聯合音樂會八卦速寫


說是速寫,是因為沒有慢慢細寫的程度,所以簡單地把聽到的經過描述一下。

不過,在那之前,得先要說一說我會去聽這場音樂會的來龍去脈。
故事要倒帶到兩個月前的春假時節開始說起。那時我正在日本敗家,突然收到了某單簧管界大姊頭的訊息,希望我能幫忙帶一些「土產」回來。土產的內容其中之一,是這一兩年在日本大放光彩的柯韓.伊斯特凡(Istvan Kohan)為了他自己和太座玲子(我的新偶像w)所寫的二重奏曲「費德曼音樂會小品(Konzertstuck a la Feidmann)」的樂譜。不過,這個樂譜,在柯韓的最大贊助商Y牌銀座總店內也沒有現貨,於是趕快上阿罵爽訂購。阿罵爽在日本也做到了四~六小時即可到貨的服務,因此理論上在我們回國的當天早上,可以在我們住的千葉民宿附近的全家便利商店收到樂譜。但是,我還是覺得這樣風險有點高,萬一出了差錯,就是拿不到譜或是搭不上飛機了;於是最後一刻把樂譜指定寄回台灣。厲害的是,就在我們回國的隔天,樂譜就收到了。

同一時期,我們正在準備即將舉行的重奏比賽,也請了大姊頭來幫我們指導,於是我就在隔一週的大姊頭大師班中把樂譜送達,盡到了快遞的責任;而我自己也順便拿到了某旅美單簧管博士幫忙買、托大姐頭轉交的束圈,證明了上大師班除了音樂、還有很多實質上的收穫(笑)

後來,在跟大姊頭閒聊時,提到了柯韓本人在社交網站上公布了美國著名單簧管演奏家米雪兒.金格拉斯(Michelle Gingras)也演出了這首曲子的單簧管與小提琴二重奏的版本,代表著這首曲子越來越紅(事實上,沒隔多久,另一組大師Corrado Giuffredi、Paolo Beltramini也在義大利演了這首曲子),於是大姐頭第一次透露了將在六月的音樂會中要和台北市交單簧管首席、土倫國際單簧管大賽冠軍的楊喬惠老師一起演出此曲的計劃。換句話說,這首曲子也要在國內首演了!(身為快遞的我與有榮焉啊 XD)

隨著時間越來越接近六月,原來這場音樂會就是今天在台灣藝術大學音樂廳舉行的教師室內音樂會!而在上週我們慶祝重奏比賽得獎的謝師宴上,也正式聊到了這個話題。當天大姐頭說:哎呀,傷腦筋,我和楊老師都很忙,一直都喬不出時間來合看看,好不容易才排出了下禮拜一(也就是這禮拜一)來合奏呢....

2016-06-09 20.27.52.jpg
謝師宴當天一景,以我坐的角度來說,很難拍到大姊頭的正面啊 w

不過,大姐頭雖然是這麼說,但根據過去的「前科」,她也沒曾讓我們失望過,再加上這個組合根本就是天后級的組合,其實是沒有甚麼好擔心的。

唯一比較頭痛的地方,是音樂會舉行的時間,是上班日的中午12:45開始。這對打工族來說,是非常尷尬的時間。但是畢竟這是我辛辛苦苦(好吧,其實只有點點滑鼠而已)買來樂譜的首演,再怎麼說,還是會想去聽聽看,所以我還是下定決心當天翹工前去。

但是有一點爆笑的是,從我出門到抵達台藝大為止,運氣很不好的在三次轉車時,都剛好差一步看到車在我眼前離去,於是本來應該是可以很悠閒地在開場前抵達的我,最後是在這場音樂會第一場開始之後約五分鐘才到。

雖然參與第一首演出的蔡佳修老師也是本魯認識多年的好友(開始攀關係),因此很想也聽聽看他的精采表現,但既然自己遲到,也只好自認倒楣,打算等第一首演完後再進去聽。但不幸中的大幸是剛好師弟(本文第二次攀關係)陳昭志先生路過,幫我打通了關係,得以偷偷摸摸潛入音樂廳之中,總算聽到了蔡老師和張家齊老師所合奏的長生淳「迷失的帕格尼尼(Pagnini Lost)」的後半。我進場時,只看到蔡老師很帥氣地表演了重奏時一定會出現的「把樂譜扔地上」絕招(笑),但其實聽到的並不多,所以不趕多做評論。不過,據現場觀眾表示,其實演得很精采,讓這位吹單簧管的觀眾非常感動。

第二首則是林薏蕙老師與黃貞瑛老師合作的二重奏,至此我才知道原來這場音樂會雖然一樣有印製精美的節目單,但還是會請演出者自己來解說一下要演出的內容,這也是個不錯的做法,顯然這場音樂會也很重視該校學生的觀摩學習機會。有意思的是,負責解說的林老師大概是有點緊張,解說這首類似十二音列風格的作品時,一時想不起來十二音列代表人物的荀白克與魏本,但搞不好是怕冷場的特別演出呢 XD

第三首則是賴承儀老師與林祖鑫老師合作演出的雙簧管、單簧管二重奏。其實這樣的組合,算是室內樂中比較少見的(通常雙簧管會和長笛一國),因此這一首美國女性作曲家M. Bauer(她也是名師Nadia Boulanger的高徒)所寫的二重奏,和前一首二重奏一樣,都是我第一次聽的樂曲,所以在我腦海中流下的印象就是林祖鑫老師的音色很美妙而已(掩面)。

音樂會的第四首,原本應該是簡凱玉老師要用低音管演出都卜勒的匈牙利田園幻想曲的,讓我有點期待(我也不知道這首樂曲有低音管版),但是此刻出現在台上的卻是大姐頭本人!原來,簡老師臨時因為NSO排練時間改到今天下午舉行,不得不放棄演出。身為主持人的大姊頭卻帶給了我們另一個驚喜:

台藝大的管樂組教師陣容堅強,隨時可以找出強手來代打。雖然沒辦法讓大家吃到期待的鮑魚,但也有美味的龍蝦給大家品嘗。接下來就請大家欣賞北京敦善交響管樂團首席吳志桓為我們演出!

驚喜還沒結束,從臨時上陣的吳老師口中聽到「我要演出的是我老師John Sampen請原作者改編她所寫的豎笛作品成為薩克斯風獨奏的曲子,也就是Joan Tower所寫的羽翼(Wings)」,才真是讓人驚訝。這大概就叫「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吧?(但我還是很貪心的想要兩首樂曲都聽到啊~~~)

而這首薩克斯版的羽翼(描寫老鷹飛翔的感覺),在吳老師巧妙的音量對比、漂亮的高音泛音、無懈可擊的演出下,又再度感動了我身旁一起聆聽的蔡老師(運氣很好的是,我半場進來時,剛好坐在她們母女旁邊),足見吳老師國內第一人的地位無可動搖啊。

最神奇的是,「賽後」我跑去攀關係時,吳老師說,其實他是前一天才回到國內,臨時接到通知要上台表演,於是就挑了這首大約十年前練過的獨奏曲上台,本來還有點緊張哩(台下是看不出來----明明就可以很優雅的一面翻譜、一面演奏啊)。而且,演完之後,他又要趕場搭飛機回北京了,根本就是專機回來演出的!

然後在「老王夫人」劉兆哲老師與李佩琪老師的長笛雙簧管二重奏之後(對不起,我的印象還是指有兩人的音色很優美,特別是李老師的雙簧管非常甜美,聽起來很享受),今天的壓軸大戲費德曼音樂會小品終於登場。

前面吳老師的演出雖然很神,但是要比起神奇,我們單簧管界的天后二人組也不惶多讓。如前所說,這首曲子她們並沒有太多的時間排練,連同今天早上的彩排,我估計排練不會超過三次。但大姊頭在解說時特別強調,由於她和楊老師都不是吹克萊茲默音樂(Klezmer)的專家,因此排練時有特別找了精通克萊茲默的老師來上課。果然重視專業非常有用,第一樂章的特意使用的克萊茲默效果,甚至比柯韓夫婦演奏的原版還好!而且兩人音色與音準也融合的非常好聽,搭配上絕妙的技巧表現,可說是非常精采的台灣首演!由於這場音樂會是觀摩性質,所以老師們並沒有禁止台下錄音錄影,而我的四周,大家都拿起來手機來錄影,相信這首樂曲的精彩演出很快就會在你家水管上看到(雖然至「截稿」為止,我只在臉書上看到了片段)。其實現場台藝大也有派人進行專業錄影,讓我很期待會有DVD發行之類的出版呢。

2016-06-16 14.03.43.jpg
演出時我都有專心聆聽(雖然沒有記得太多),所以只有最後才拍了一張大姐頭頒獎給全部演出者的大合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