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7日 星期日

中部雙星專訪 (1)


譯自:週刊碁2016年1月25日

專訪大躍進的中部雙星

伊田篤史.王景怡新春對談

採訪/編輯:鈴木宏彥

[前言]

就像是替成立60周年的日本棋院中部總本部增添光彩一樣,去年中部總本部各誕生了一位男、女明星,就是分別在頭銜賽中奪下十段的伊田篤史十段與與在女子圍棋錦標賽中獲勝贏得第二屆會津中央醫院杯的王景怡二段。因此我們就藉著中部總本部舉行的開棋式會場,請平日交情就很不錯的這兩位明星來跟我們聊一聊。談天的內容包含了關於奪下頭銜宣言的內幕、平常的用功方法、井山六冠的七冠挑戰、中韓兩國的強化學習法等等非常豐富的內容。就請大家來欣賞一下這段非常適合新春氣氛的專訪。

奪得頭銜宣言

採訪:
伊田先生與王小姐剛好也是在這個開棋式會場上說出了奪下頭銜的宣言呢。

伊田:
正確來說,我當初說的是要奪下本因坊頭銜。這是因為當時我在本因坊循環圈中取得了三連勝的成績。不過,循環圈後半段被打得落花流水,就脫離了成為挑戰者的機會。雖然不能說是替代品,但結果我卻奪下了當時沒怎麼意識到的十段頭銜。

王:
既然伊田先生當時在會場都這麼說了,那麼我也就被拱出來說「那,我也要拿下頭銜了」的。

採訪:
奪下頭銜後,也甚麼改變的地方嗎?

伊田:
一開始沒有甚麼實際的感覺,但慢慢有各式各樣的人開始稱呼我為十段後,才真正感受到我是頭銜得主了。不過,就算是奪下了頭銜,在生活上或圍棋的內容上倒是沒有改變,還是一如以往一樣去吃對手大龍(笑)。

王:
我在決賽遇上的謝小姐(謝依旻女流本因坊)是以前只有在院生時代練習賽對局過的對手,所以我是甚麼都不去想去下的。最後下出了好結果,而讓家人為首的許多人們祝賀我,讓我非常開心。

採訪:
王小姐是東京出生東京長大的,卻因緣際會來到了名古屋。現在覺得東京本院和中部總本部有何不同呢?

王:
可能跟中部總本部人比較少也有關,我覺得大家的感情都很好,而且辦公室的前面就是一般對局室,而容易和棋友有近距離的接觸。所以也總能很輕鬆地和大家聊天。

伊田:
我原本是住在鈴鹿(位於三重縣,和名古屋所在的愛知縣有點距離),也是在前年才搬到名古屋來。

平常的用功方法

採訪:
想請教一下兩位平常生活與用功練棋是怎樣的節奏?

伊田:
我主要是以對局為中心,然後在對局的前一天會上健身房。雖然我上健身房的用意是想鍛鍊體力,但通常是變成因為累而會比較好睡。至於研究會之類的,我一週大概會去兩次。剩下的時間就是自我研究。在院生時代我主要是打譜研究,現在則是以下網路棋與做詰棋為中心。至於前輩的話,則是在我入段之前有彥坂直人九段指導我,是他幫我建立起我現在棋力的基礎。

王:
我的話,則是每週一的研究會與下網路棋。再來則是從事圍棋入門教學等工作。之所以能獲得頭銜,則是拜平日名古屋各位老師的細心教導之賜。

伊田:
王小姐雖然還沒有甚麼顯赫的戰績,但其實她從以前開始就是非常強的棋士呢。

採訪:
我曾經看過伊田先生您在電腦上打譜,都是以一分鐘擺完一盤的超快速度進行,到底您是怎麼看這些棋譜的?

伊田:
我在棋院看棋時,都只是在追手順而已。如果出現沒看過的新手法,就會停下來關注。以前我雖然都是拿棋子實際擺,但現在這種情形已經非常少了。

王:
我其實也都是用智慧型手機或電腦來看譜。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