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

第40期棋聖戰第二局官網解說整理(3)


引用:讀賣官網

第40期棋聖戰第二局官網解說
黑 井山裕太棋聖(貼六目半) 白 山下敬吾九段

第二日下午前半
第六譜(73~85)
40kisei_02_064.png


  • 黑73直接從中央壓迫白棋,這是希望白棋能做下圖1的交換,黑2長後,白棋等於自己下出了和▲分斷的惡型。

    40kisei_02_049.png

  • 至於白74如果於下圖1尖碰,也是幫黑2自然整形,讓黑73緊迫盯人有面子。

    40kisei_02_050.png

  • 白74走下圖白1象飛雖然也是一種型態,但以下的變化很難算輕,真要這樣下需要相當的勇氣。

    40kisei_02_051.png

  • 實戰白74尖,是要分斷且不想強化黑棋△二子、自身也能出頭的下法。

    40kisei_02_052.png

  • 黑75試圖聲東擊西,目標當然是中央白棋。
  • 白76先發制人,攻擊起右中央黑棋。
  • 黑77如果依照下圖1以下處理,右中央黑棋雖不致死,但黑△就被白棋孤立了,這樣下善惡難料。

    40kisei_02_053.png

  • 黑77如果單於下圖1碰,則白2扳出、黑3碰時,白4可能會黏起求變。後續白棋在中央還是有A位附近利用的手段。

    40kisei_02_054.png

  • 因此黑77,就是不想傷害黑73效力、也不想替中央白棋補強的下法。黑棋藉著倚靠右邊白棋,來尋找右邊黑棋聯絡的方式。
  • 換句話說,白78於下圖1以下在右邊應,就會自然幫助右邊黑棋連接,白棋不願。

    40kisei_02_055.png

  • 白78是先動左上,再來決定右邊下法的態度。黑79如果意氣用事,可以繼續於下圖1、3追究白棋,但山下判斷目前黑棋這樣下並不大。

    40kisei_02_056.png

  • 黑79覷是帶有反擊意義的問應手,但卻帶有一定的風險,因為白80如果於下圖1黏,則上邊黑棋的薄位也顯露無遺。

    40kisei_02_057.png

  • 但山下選擇了實戰白80衝出吃掉黑79之子的保險手段,因為黑79於下圖1衝,則白2剛好吃掉黑棋一子。因此黑棋照理來說會保留1衝,而先下在別處。

    40kisei_02_058.png

  • 有了黑△白▲交換後,下圖黑1對中央白棋的壓力更加增大。但視情況黑△白▲交換也可能變成惡手。

    40kisei_02_059.png

  • 但黑81如果像下圖1那樣下在別處,則白2尖,右中央黑旗生死不明。萬一不小心弄成了無條件死,則右邊白空太大,黑棋絕對不行。

    40kisei_02_060.png

  • 但黑棋此刻需要注意的地方非常多,局面非常忙碌。
  • 黑81尖碰的用意是,後續黑83也可以於下圖1扳出,以下進行至黑9時,白10征不掉黑子。

    40kisei_02_061.png

  • 黑83聚,是令人吃驚的一著。因為型態上是空三角的惡型,一般職業棋士很難會去考慮這一手。
  • 白84如果於下圖1斷,則以下大致會變成黑12吃掉中下白棋數子的型態。但此圖很難說是黑好。(換成中上黑棋要挨打了)

    40kisei_02_062.png

  • 白84是對上邊黑棋的先手利,黑棋如果不理而下在下圖1斷之類的位置上,則白2以下絞封緊氣,至白14止,上邊黑棋全滅。

    40kisei_02_063.png


第七譜(86~100)
40kisei_02_073.png


  • 白86繼續穿象眼,山下神拳招招進逼。黑87不能於下圖1、3衝斷,否則白2以下進行至8之後,A、B為相等之點,上下黑龍必有一邊出問題。

    40kisei_02_065.png

  • 續上圖,黑9碰雖然可以救回下邊黑龍,而白10衝出之後,上邊黑棋也能弄成雙活;但黑棋外邊的子全部爛光,這樣也是大惡。

    40kisei_02_066.png

  • 因此黑87不得不在上方衝,先救上邊黑龍,但白88也順勢一長,讓黑棋形成被裂開的惡型,還是白棋有利。
  • 黑89於下圖1碰是絕對先手,白棋大致要2退。

    40kisei_02_067.png

  • 白90扳時,黑棋不能於下圖1擋,否則白2衝,黑棋不能於A斷(因為白B打還是可吃掉二子),但黑棋如果不下,被白棋搶到A位連,則黑棋少了一個眼位,上邊黑棋可能做不活,陷入進退兩難。

    40kisei_02_068.png

  • 氣魄上黑91也很想於下圖1斷,但白6為止,由於白A長出很嚴厲,黑棋不得不於7跳補,但白8吃進二要子,黑棋中央也等於爛光,黑棋不行。

    40kisei_02_069.png

  • 黑91單跳,後續有下圖A點入威脅右上白棋的殺手。

    40kisei_02_070.png

  • 但上圖A點入目前還不大,比如說白92斷在中央、黑2點入時,白棋可能乾脆棄掉右上邊白棋,轉而在左上圍空,如此黑棋未必便宜。黑棋必須要在圖中9位附近有子時,點入2位才會讓白棋頭痛。

    40kisei_02_071.png

  • 但白92也沒在中央斷,而是在右邊加補。這是把中央留給黑棋來決定下法的態度。
  • 黑93斷出後,中下黑棋總算逃出一命。但白96黏後,黑73之子還是被割斷,白棋還是獲得豐厚戰果。
  • 白98或可考慮下圖1、3下厚,如此整個左邊都變成白棋勢力範圍。

    40kisei_02_072.png

  • 白98是想先定型,而白100是先把右邊眼位下厚。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