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第40期棋聖戰第二局官網解說整理(2)


引用:讀賣官網

第40期棋聖戰第二局官網解說
黑 井山裕太棋聖(貼六目半) 白 山下敬吾九段

第二日上午
第四譜(49~66)
40kisei_02_041.png


  • 黑49如果封鎖外面,則白2點入形成攻殺。此圖攻殺黑負,自然不能這樣下。

    40kisei_02_028.png

  • 上圖黑1改在下圖1尖碰是最強的抵抗,但以下至白28止,黑棋還是差一氣。

    40kisei_02_029.png

  • 上圖白2不長氣,直接於下圖1點入也是可行,以下黑2、4雖然可以長氣,蛋白棋乾脆捨棄邊上四子,分別在角上與右邊得利,黑棋仍然不好。

    40kisei_02_030.png

  • 長考之後,井山的封手棋還是在49立補角上,白50跳出,黑棋非常痛苦。
  • 白52還要點入問應手,山下神拳突然大發神威起來。這手棋是在問黑棋到底是重視上邊或右邊。黑53如果於下圖1黏,則白2跳、黑3挖,之後白A是先手。實戰黑53碰(圖中3位),則後續B位是白棋的先手利。井山顯然是比較重視上邊,因此右邊稍微讓白利用一點,也是沒辦法之事。

    40kisei_02_032.png



  • 白54衝出,黑55如果於下圖1退,則白2、4還是會衝斷作戰。此戰前途難料,黑棋也不敢冒險。

    40kisei_02_033.png

  • 黑55跳幾乎是絕對先手。白56應大致是行情,如果脫先,黑A尖,上邊白棋做不出兩眼。

    40kisei_02_034.png

  • 但白56於下圖1、3碰退是笨著,因為黑4立下後,後續還可於A位破眼,白棋還是得後手補活。白棋等於是落了後手幫黑棋補強,自是大惡。

    40kisei_02_035.png

  • 黑57跳比上上圖1長要輕妙。之後的白58通常會在下圖1長補強右邊比較穩當,但山下神拳此刻再度出招,58以下挖斷作戰,讓檢討室再度嚇了一跳。

    40kisei_02_036.png

  • 黑65如果於下圖1尖,則白2順勢補強。白58以下,就是希望在加強自身之前,先弄重黑△二子。

    40kisei_02_037.png

  • 白66如果於下圖1跳,則形成中央大亂戰,關鍵就在雙方的棋子誰強誰弱了。

    40kisei_02_038.png

  • 白66補強,主要是因為黑棋對於右邊白棋還有以下1、3強攻的手段。雖然目前中央黑棋不夠強而不會馬上發動攻擊,但白棋還是要未雨綢繆。

    40kisei_02_039.png

  • 白66如果於下圖1掛,則黑2飛,白3還是得回頭加補。

    40kisei_02_040.png

  • 白66乾脆先補,看看中央變化。



第五譜(67~72)
40kisei_02_048.png


  • 黑67尖,中央大戰爆發。
  • 白68也有於下圖1碰、3跳的下法。

    40kisei_02_042.png

  • 或者白68也可以考慮於下圖1黏,主攻上邊黑棋。但此圖能對黑棋造成多大的壓力,則是後續戰鬥的重點。

    40kisei_02_043.png

  • 白68跳一間,是堂堂正正作戰的態度。
  • 白70如果照下圖1碰,則黑2以下倚靠攻擊。接著黑8跳,一面對中央白棋施加壓力,一面伺機打入左邊白陣。

    40kisei_02_044.png

  • 至於白68如果走下圖1暴力跨斷,則未必便宜。黑棋先做活上邊之後,再於20跳出,由於中央白棋氣緊,白棋不妙。

    40kisei_02_045.png

  • 白70覷,先問黑應手。黑71如果於下圖1黏,則白2、4碰出攻擊

    40kisei_02_046.png

  • 由於黑△一子很輕,所以會很難考慮68覷這手棋,但此棋還有防止黑A碰的用意,而且可以觀察黑棋在中央怎麼行動。以黑棋的立場來看,會希望於B、C等處應,讓白68變成廢著。

    40kisei_02_047.png

  • 黑71是好手筋。讓黑棋有補強薄味的機會。
  • 不過,有了白68與黑69交換後,白棋可以72大飛。黑棋則是獲得了對左邊發言權加大的好處。
  • 以下進入午餐休息。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