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羅伯特.史塔克的單簧管音樂


譯自:CD[Robert Stark Clarinet Concertos]內頁解說


羅伯特.史塔克的單簧管音樂

文:迪米特利.阿胥肯納吉(Dimitri Ashkenazy,著名單簧管演奏家,鋼琴家弗拉基米爾.阿胥肯納吉的公子)


2016-02-28 17.02.50.jpg
譯註:單簧管演奏家的興趣如果是喜歡打拳擊,那手指不是會常常故障啊?(好奇)


羅伯特.史塔克(Robert Stark)是其歷史已被遺忘的許多作曲家之一....儘管許多吹單簧管的人會聽過這個名字(至少職業單簧管家們會聽過),因為他所寫了一本名為[偉大理論與實際的單簧管演奏法(Grosse theoretisch praktische Klarinett-Schule)]、而且於1892年首次出版的教本,至今仍為世界各地的單簧管教師採用,也有無數的這種樂器的學生在此教本出現後必須練過裡面的練習曲與小品樂曲來提升自己的技巧。事實上,在羅伯特.史塔克於1881年開始在符茲堡(Würzburg)音樂院任教以來,至其於1919年退休為止,這位第一流的單簧管巨匠就是以其中的內容教導他的學生。

而我自己和羅伯特.史塔克(Robert Stark)這個名字的首次相會(或者是說第一次真正意識到這個名字的存在)則是在1994年,當時我在灌錄一張以孟德爾頌的單簧管室內樂作品為主題的CD時,製作單位建議我可以順便錄一些改編自孟德爾頌[無言歌]的單簧管與鋼琴的作品加入其中。當時在我找到的鋼琴譜上,除了音符與其他說明外,有一小段關於史塔克的生平簡歷、其中包含了他作品的參考列表,而不是只有列出他身為獨奏名家的輝煌事蹟。我非常驚喜地發現他寫了非常多室內樂作品,甚至還有他寫的協奏曲---但這些作品現在到哪裡去了?為什麼好像都沒有甚麼人聽過這些作品(很明顯,除了這個作者簡介外,沒人知道這些作品)?為什麼我沒看過這些作品出現在音樂會上或錄音之中(譯註:其實他替兩把單簧管與巴賽管寫的三重奏還滿有名的,我手上就有兩個版本)?自從那之後,我就走上了尋找他的作品旅程,而且最後在發行這張CD時獲得了這些作品(但也許還不是這趟旅程的終點)。對我來說,我們找到與灌錄的這些作品不僅非常優雅、有想像力且吸引人,而且還是非常真誠的音樂。最重要的,我覺得所有用來頌讚作曲家的文字都可以套在他身上。我覺得羅伯特.史塔克接受這些讚揚是受之無愧。

羅伯特.史考特於1847年9月19日(有意思的是,孟德爾頌也在這一年去世---這兩位音樂家同時在世的時間,僅有短短的46天!)在克林根塔爾(Klingenthal,位於德國薩克森州)出生。他的父親是位樂器製作家,所以小羅伯特在很小的時候,就認識了很多管樂器,其中他也很可能很早就決定選擇單簧管作為他生涯中最專注的樂器。而這些關於管樂器的知識,也讓他在13歲的小小年紀時就被任命為薩克森步兵團的發號手。後來,他又去德勒斯登音樂院接受了正式的音樂教育。在他24歲時,羅伯特.史塔克加入了凱姆尼茲(Chemnitz)管弦樂團,兩年之後他又被聘用成威斯巴登(Wiesbaden)的新任首席單簧管,他又在八年之後搬去了符茲堡,接下來雖然還未到生涯終點,他的履歷就被簡化成主要是以表演音樂家為主要活動重心了。相對地,我也很感激他除了教學之外,還開始投入更多的時間於作曲上,也因此我現在才能演奏與聽到他的許多作品。

羅伯特.史考特在他從符茲堡音樂院退休後大約三年多一點過世,享年75歲又40天。

===

阿胥肯納吉演奏的史塔克作品:

  • F大調第二號單簧管協奏曲,作品編號13號
  • 華爾滋隨想曲(Walzer-Capriccio,取自[偉大理論與實際的單簧管演奏法],原曲為單簧管四重奏,錄音中改編為獨奏單簧管與管絃樂團伴奏的版本)
  • 單簧管與管弦樂團的浪漫曲(Romanze),作品編號1號
  • D小調第三號單簧管協奏曲,作品編號50號

此外,這張錄音中所挑選的樂曲,除了[浪漫曲]外,都可以在IMSLP的網站中找到:

(更有趣的是,除了前述的孟德爾頌無言歌的編曲外,他也是包括史博在內的許多單簧管作品的校訂者)

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找來看看。

我自己的感想是:史塔克的音樂是非常後期浪漫派的感覺,有點像是布魯赫的風格(布魯赫的單簧管與中提琴複協奏曲似乎也不是那麼常演出),的確很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