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謝依旻第34期女流本因坊挑戰成功專訪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6年3月號

謝依旻第34期女流本因坊挑戰成功專訪

二連敗三連勝的結果連我自己都很驚訝

文:松尾太郎

[前言]

謝依旻小姐和藤澤里菜女流本因坊激戰打滿五盤後,終於成功擊敗衛冕者,睽違三年奪回了女流本因坊的頭銜,因此我們特別邀請她進行專訪。

記者:
這次的挑戰賽是開幕戰之後就遭到二連敗,一下就被逼到背水之戰的危機呢。

謝:
我好久沒下用時四小時的挑戰賽了,而且還是第一次和里菜妹下挑戰賽,因此我非常期待這次的比賽。里菜妹非常之強,所以我想至少要拿下一勝,結果卻遭到了連敗。而我在其他比賽的內容與成績也都很糟糕,因此我還以為這次大概就要被直落三掃台了。就連我自己也被後來的三連勝嚇到了呢。

記者:
綜觀這次的挑戰賽,您覺得內容怎麼樣?

謝:
雖然我自己並沒有想太多,但回過頭來看,我輸的那兩局都是在勝負處下得太過堅實,導致於手腳放不開似的畏縮。在下第三局之前,剛好有機會和棋士前輩們一起去吃飯的機會,當時張栩九段給了我一個建議,請我用不要怕輸的下法去下反而會比較好。而這個建議的確對我的心理發揮了影響。

記者:
藤澤小姐應該是因為第一次下衛冕賽,所以節奏上掌握失敗了吧?

謝:
我想應該是壓力造成的關係。我自己也是過來人,知道同樣是下挑戰賽,衛冕和挑戰的意義是完全不同的。就這層意義來看,應該會對她造成心理上的影響吧。

記者:
最後一局獲勝而回復成久違的女流三冠得主。此外兩年前會津中央醫院杯誕生,去年扇興杯女流最強賽也開賽了,因此也出現了同時女流五冠在手的可能性。

謝:
去年我在會津中央醫院杯的決賽中輸給了王景怡二段,讓我沮喪了兩個月左右。不過,包含在兩年前被向井千瑛女士奪去女流本因坊頭銜在內,這些經驗也都會讓我有所收穫。的確我也是很想成為女流五冠,然而我想還是先在眼前的對局、也就是DOCOMO女流棋聖賽的決賽(挑戰者是吉原由香里六段)中好好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