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7日 星期三

單簧管木裂的修理方法




這個單元是我們實際跟著旁聽代官山音樂院管樂器修理科實際上課的樣子,聽取代官山音樂院主任講師金澤恭悅老師解說修理樂器的基礎、以及修理技術該如何在現場活用的內容。這次要介紹的是單簧管木裂的修理方法。

===

單簧管使用的原材大多是「非洲黑木(Grenadilla)」,這種木材看起來很像黑檀木。以前通常是把黑色的木材統稱為「黑檀木」,但非洲黑木正確來說是豆科植物,和屬於柿樹科的黑檀木是完全不同種類的木材,請大家務必記清楚。非洲黑木的比重大約在1.2~1.3之間,是很重的木頭,放在水中是會下沉的。也是因為它是很重很硬的材質,才能夠進行高精度的加工。單簧管會使用這種材質的理由之一也是因為這個特點的關係。

普段見ることのできないクラリネットの断面
普通很難看到的單簧管斷面(譯註:請注意,上管的部分幾乎是圓柱狀,而不是圓錐狀)

雖說是一種堅硬的材質,但非洲黑木畢竟還是一種植物。因此當單簧管管體的溫度下降時,它就會收縮;溫度上升時它也會膨脹。此外,濕度上升時會膨脹、下降時會收縮,也是它的特性。

冬天時根據樂器的保管狀態造成它會受冷收縮。這個狀態下,吹出來的音準會偏低。因此,為了調整到適合合奏的音準,得要先對樂器吹進溫暖的氣息,但也會造成此刻樂器管體內外出現較大的溫差。內部膨脹時會產生應力,而外部因為還是冰冷而還在收縮,在這種狀態下就會引起管體木裂的現象。因此為了防止木裂的問題,首先要注意的就是使其適應室溫。此外演奏時,也不要忘了用通布清除水分以避免積水。夏天時,不要讓空調的冷風直接對著樂器吹,也是防止木裂非常重要的事。

對付木裂的另外一個重點就是請熟讀樂器附上的使用說明書。因為知道樂器的特性後,就會改變對樂器的保養方法了。

萬一不幸發生木裂的問題,就必須盡快送修。因為木裂只會越變越大而不可能變小。回到乾燥的狀態下,看起來好像木裂的程度會變小,但事實上它是不可能自己修好的。如果木裂一旦延伸到音孔時,就會發生漏氣問題,而是樂器明顯難吹響的現象。

一般來說,木裂的修理方法有兩種。雖然不同的修理技師會有些許的方法差異,但通常第一種方法是將釘子加入管體以防止再度裂開,第二種方法是將接著劑滲入裂縫中使起黏合起來。此外,雖然也有綁上皮帶來抑制再度裂開的方法,但代官山音樂院讓大家實習的是加入接著劑黏合固定的方法。

實習中使用的接著劑就是瞬間接著劑。修理木材裂縫用的接著劑是通常用來黏合金屬用的(商品名:亞隆阿爾法#201---ロンアルファ#201,根據官網的說明,這種膠對於金屬、鍍膜、塑膠都有很好的黏著力)。如果裂縫太大的話,也可能需要先塞入一些非洲黑木木粉,再進行修理。


割れ目が大きい場合はグラナディラの木粉で溝を埋めます
如圖,當裂縫太大時,需要塞入非洲黑木粉


①上からアロンアルファを流し
第一步驟是從上方注入亞隆阿爾法瞬間膠
②固まったらヤスリで管体の外形に沿って削ります
等膠黏合後,再用銼刀沿著管體外型來修磨


削る道具。左から、サンドペーパー、スチールウール、棒ヤスリ
修磨用的工具。圖左:砂紙,圖中:鐵線捲,圖右:棒狀銼刀。

使用接著劑修理或埋入釘子時,雖然修復的部分在外觀上是可以看的出修正痕跡,此刻要求的就是修理技師本身修整外觀是否完美的功力了。

[金澤恭悅簡歷]

1969年進入日本管樂器(股份公司)上班。在該公司和日本管樂器製造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即現在的YAMAHA)合併後,就在總公司參與單簧管的開發工作。他也成為了1977年創設的YAMAHA東京工房(ヤマハアトリエ東京)首代技師,負責了該工房和木管樂器專家對應工作長達22年之久。特別是很受薩克斯風演奏家桑尼.羅林斯(Sonny Rollins)先生之信賴。後來也參與北美的修理技術視察、亞洲各地的技術指導活動,在日本國外也非常活躍。現在是代官山音樂院主任講師,「修理工房金澤(リペア工房atelier kanazawa)」的負責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