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謝依旻與藤澤里菜的真心話


譯自:碁世界2015年4月號

謝依旻女流棋聖三連霸特別企劃

要好的兩位女流二冠謝依旻與藤澤里菜對談~謝與里菜的真心話

[前言]

今年一月底,謝依旻達成了女流棋聖三連霸。現在的女子碁界是由藤澤里菜女流本因坊.會津中央醫院杯與謝依旻女流名人.女流棋聖兩人平分頭銜的局面。但其實相差九歲的謝與藤澤兩人是情同姊妹一般感情非常好,聽說也會一起去吃飯等活動。此外兩人也參加同樣的研究會,也常常互相切磋琢磨,目標是走向更高的境界。這次我們特別邀請這兩位來擔任本月號的封面彩頁人物,並且請她們來聊一聊。(譯註:照片就請大家自己買雜誌囉)

採訪:
現在形成了雙女流二冠的時代,棋迷們非常期待兩位能在頭銜賽大打出手。兩位會彼此在意對方嗎?

藤澤:
我還沒能在頭銜賽中和謝姐姐對戰過,事實上我也自覺還沒到謝姊姊的高強棋力啦。只不過,我也很希望有一天能在頭銜賽的舞台上和她對局。

謝:
里菜妹其實已經夠強了喔。去年在會津中央醫院杯的第一輪我們就對戰過,那次就是我完敗之局。今年如果能順利打上去的話,也許下次就會在會津中央醫院杯或女流本因坊的挑戰賽中對菊了。不過,就算說我們是平分女子頭銜,但平常我們並沒有那麼在意對方啦。太過在意對方並不是甚麼好事,所以我們平常就是保持很友好的態度。

藤澤:
其實我現在戴的項鍊,就是我生日時,就是謝姊姊送我的喔。

謝:
當我在店裡看到這條項鍊時,就覺得這和里菜妹的形象非常配呢。

採訪:
兩位真的是很要好呢。期盼兩位也能在世界賽中活躍起來。

藤澤:
黃龍士雙登杯雖然是團體賽,但這種時候有個可靠的前輩在,就完全不會緊張了。

謝:
中國、韓國有很多年輕新秀,而已經25歲、算是有點老的我也排進了這次的代表隊中,但有了16歲的里菜妹加入,就讓日本隊的氣氛為之一變了呢。

採訪:
請兩位接下來務必好好加油,期待能有好的表現。

===

[補充]女流棋聖三連霸自戰解說專訪

採訪:
恭喜您達成了三連霸。聽說接下來馬上就要回台灣去了。

謝:
其實這是因為我哥哥要結婚所以特別回鄉參加。有很多人也一起來祝賀。說起來,去年底我也和很多日本棋迷一起參加了日台親善圍棋之旅回到台灣。這些日本來的朋友對台灣非常親切,真是非常開心。

採訪:
聽說您也跑了完整的馬拉松長跑?

謝:
我參加了檀香山馬拉松賽,有全部跑完。雖說途中真的覺得很辛苦。

採訪:
您怎麼看這次的女流棋聖三局賽?

謝:
由於去年底沒能打到女流本因坊五局挑戰賽舞台上,所以這次等於是睽違好久沒參加的頭銜賽,因此的確有些緊張的感覺。再加上去年的成績並不好,所以希望能在2015年開頭的頭銜賽能打出好的氣勢走向。

採訪:
去年發揮不好是甚麼原因?

謝:
在世界賽中輸掉喪失自信的影響很大吧。...說起來我去年好像也說過類似的話吧(笑)。不過講真的,我覺得我還需要再努力用功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