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第39期棋聖戰第六局官網解說整理(2)完


引用:讀賣官網

第39期棋聖戰第六局官網解說
黑 山下敬吾九段(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棋聖

第二日
第五譜(58~67)
39Kisei_6_014.png


  • 結果井山的封手棋是白58點入殺黑。這手棋被觀戰的高尾大人在部落格上猜中,不過高尾大人也說:此棋略為無理。可見前一天白棋局勢相當不妙,只能硬著頭皮殺棋了。
  • 但是看到白58、60吃棋的山下,還是口中念念有詞地說:下錯了啊...。
  • 以下至66為止,大致是單行道。
  • 黑67如果照下圖多推一手,則黑3掛封後,以下至黑11緊黏時,白12、14可能會求變(黑棋多花了一手吃四子,白棋可以接受),則黑棋的大規模棄子作戰就失敗了,局面變得複雜起來。

    39Kisei_6_013.png

  • 黑67單掛,白棋只能繼續頑強掙扎,無法轉身了。


第六譜(68~96)
39Kisei_6_015.png


  • 實戰黑75黏後,白76不得不接回四子,黑77長、白78扳用強,但黑79斷,白還是只能白80下打,無法抵抗。
  • 黑81碰到,中央白棋無法逃出,只有乖乖被關廁所。
  • 至白96止,左邊黑棋攻殺慢一氣,讓白棋的確定地從左邊加右上一下子變成了六十五目左右。但黑棋在外緊氣都是先手,形成了可比「快禪厚壁」的強大外勢,因此觀戰的棋士幾乎一面倒地認為黑棋優勢。
  • 接下來就看空降至右邊黑棋模樣的白棋能否做活,又能活多大了。


第七譜(97~105)
39Kisei_6_021.png


  • 黑97拆到下邊星位,整個右邊都是黑棋模樣,因此白98勢必侵入。
  • 黑99似可考慮從下面迫拆,白棋就可能要直接面對強大黑棋厚勢的壓力。

    39Kisei_6_016.png

  • 黑101也可考慮走下圖直接點入強殺。

    39Kisei_6_017.png

  • 但黑101採取了高壓法。
  • 白102若於下圖1擋,則黑2、白3後,黑棋又面臨了選擇從上或從下攻擊的分歧點。如果選擇4尖,則白5、7衝,再於9點入,黑棋味道很差。

    39Kisei_6_018.png

  • 不過,直接於102碰是更好的手順。黑105如果於下圖1長,則白棋可以輕鬆活定,黑棋下得太老實。

    39Kisei_6_019.png

  • 上圖黑3如果改於下圖1尖,則白2衝,還原成上上圖,而黑棋為了防止白A點入,改於3並守角,白4跳出,就變成了中央決戰了。

    39Kisei_6_020.png

  • 黑105打,還是將白棋往中央趕出。


第八譜(106~121)
39Kisei_6_026.png


  • 白114後,山下神拳豪放出擊,先在115、117利用一下,準備大規模的擒龍作戰。由於左邊白棋仍和黑棋有攻殺關係,白118不能不補。
  • 黑119並,避免白棋在角上弄出棋,白120擋後,黑棋若走下圖1直接破眼,白棋大龍似乎也不能簡單做活。

    39Kisei_6_022.png

  • 上圖黑1如果先做下圖1、白2的交換,似乎是更便宜...。

    39Kisei_6_023.png

  • 但上圖白2有下圖1先長出的好棋,黑棋弄巧成拙。因此黑棋要殺龍時,還是單於上上圖1點入比較好。

    39Kisei_6_024.png

  • 為了避免白棋從尚未完全封鎖住的左下包圍網衝出,黑121銳利出擊,來個「將軍抽車」。此棋於下圖1碰,白棋也無法抵抗,否則黑5點入,右邊大龍就一命嗚呼矣。

    39Kisei_6_025.png

第九譜(122~132)
39Kisei_6_029.png


  • 白122如果走下圖1立也無法簡單吃掉黑棋碰入的一子,黑6之後,白棋還有A位的斷點要顧,難以殺黑。

    39Kisei_6_027.png

  • 同樣地,白128不敢輕易黏起,否則黑2一點,白棋就可以直接投降了。

    39Kisei_6_028.png

  • 不過黑131長入,變成超級大劫,白棋也是受不了。


第十譜(133~189)
39Kisei_6_030.png


  • 由於黑棋有左邊死子的豐富劫材,就算是打起大劫,白棋也幾乎無法抵抗。黑141黏劫,整個下邊都變成黑地,黑棋仍然優勢。
  • 黑159將右邊黑棋也處理安定後,局面已無懸念。
  • 白棋試圖對上邊黑棋發動攻擊,但黑189擺出兩眼,白棋無計可施,只好投降。

======


189手止,黑不計勝

[全局回顧]

以結果論,左上角的白28與34這兩手棋可能有問題。到了黑47、49點入,再51攻逼白角時,黑形勢就已經一片看好了。而黑57跳大規模棄子壓封,也是第一流的好感覺。

到了白96時,黑棋全面壓封成功,白棋已經大勢已去。

黑121點入是確定勝勢的最後關鍵,以下右邊白棋大龍雖然逃過一死,但白棋左下角被破,整個下邊都成黑地後,黑棋完全勝定。

本局也是山下完勝之局。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