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完全以管樂隊的角度來看甲子園大賽




棒球強豪很多都是管樂名門?!完全以管樂的角度來看甲子園大賽

文 梅津有希子 3月20日

天理(奈良)、大阪桐蔭(大阪)、常總學院(茨城)、愛工大名電(愛知)、春日部共榮(琦玉)、東海大四(北海道)...是不用說就知道的甲子園常勝軍學校,但大家知道這些學校在管樂的世界中也都是強隊嗎?

這些棒球名校中,其實也不少是管樂名校。當他們在「阿爾卑斯席(Alps Stand,甲子園專用用語),就是指甲子園球場中介於內野與外野之間的大觀眾席,通常加油的樂隊就在此演奏」演奏時所發出的音色,簡直就像是在音樂廳舞台上所演奏的一樣,可說都是名演。因為這些大家無意識下自然聽進去的加油樂曲,如果仔細去聆聽的話,都有很高的演奏水準。

在這次去聽甲子園高中棒球選拔大賽的加油樂隊中,筆者最強烈推薦的就是天理與大阪桐蔭。

天理是傳統強隊,而現在也建立起一大勢力的大阪桐蔭,則是後起新秀。這兩所學校都是有參加過全日本管樂大賽的名校,但相對於重視傳統的天理加油方式,大阪桐蔭則是會加入日本流行音樂或最新的熱門樂曲,是比較「當紅」式的做法。這種很簡單明瞭呈現新舊對比的兩所學校,其加油樂曲的形式完全不同,也是讓人特別感興趣之處。以下就來詳細解說一下吧。

完全不用考慮出現熱門曲的傳統天理

說到高中棒球的招牌加油歌,大概就會是以「Touch」、「瞄準打出(狙いうち)」、「Southpaw」等懷念旋律為中心。這些現在高中生們根本不知道來歷的昭和名曲,現在卻還是存在於這個一脈相承流傳下去的世界中。

最近有很多學校會拿「小海女(あまちゃん)」、「冰雪奇緣」等熱門曲子來演奏、或者是根據不同的選手演奏不同的加油曲,但在這樣的情勢中,重視傳統的天理卻完全不這樣演奏。他們絕對不會出手演奏追星族喜歡的熱門曲,基本上就是反覆演奏同樣的曲子。

他們的曲目就是「Saint Paul」、「Ob-La-Di Ob-La-Da」、「Love Me Tender」、「Washoy(該校在攻擊時專用的加油歌)」等老歌。場上如果有好機會時,就會吹「天理信號曲」。

其實「Saint Paul」原本是立教大學的加油歌,但也被職棒的阪神老虎隊、高中棒球的天理、橫濱(神奈川)等很多學校採用而廣為人知。柳澤慎吾(著名搞笑演員)有一個重現甲子園名場面的「一人甲子園」的自創段子,當他演到「橫濱vs PL學園(清原、桑原等職棒明星的母校)」時,唱的就是這首歌中「的的~的的~的~橫~濱♪」之片段。

順便一提,這裡原本的歌詞是「St.Paul's will shine tonight, St.Paul's will shine.」,真的是符合名場面的名曲。

大阪桐蔭的嵐「Happiness」是必聽的美妙演奏

至於大阪桐蔭,則是現在同時在棒球與管樂上建立起一大勢力。

他們的管樂社其實創設在2005年,距今不過只有十年的歷史;但他們創社後才兩年就達成了可以在全日本管樂大賽中出賽的成果,有如日本管樂界新出現的彗星。後來他們都能在名校激烈拉鋸廝殺的關西管樂大賽中勝出,每年依例持續在全國大賽中出現。

而該校的演奏,總之就是非常講究交響式的音響效果。他們的管樂社在甲子園大賽即將開幕前都還遠征至美國紐約巡迴演出,但不論是在卡內基音樂廳或是甲子園的阿爾卑斯席上,他們的吹奏都是非常交響式的美妙、高雅。

大家都知道當管樂社的全部社員都跑來加油演奏的話,會變成總共將近兩百人的超級大家庭聚會;但由於大阪府的高中棒球大賽禁止使用會發出聲響的東西,所以要聽到充滿魄力的管樂社加油演奏,就只能去甲子園欣賞了。

號稱「浪速的莫札特」所作曲的「阿爾卑斯木田太良」

*浪速是大阪的俗稱

聽到該校演奏的加油音樂而會被深深感動的原因就是「加油之前最重要的就是音樂」。加油起來非常熱情這點,不管哪個學校是都一樣,但有很多學校是不管演奏甚麼曲子都是從頭到尾用FF(最強奏)的大音量來吹響的方式演奏。本來,不管是甚麼曲子,其樂譜上都會標注音符的強弱要求,但站在阿爾卑斯席上時,會連音量對比都注意到的學校就很少。

不過,大阪桐蔭就不一樣了。該大聲時就大聲、該收斂時就收斂。尤其讓筆者最喜歡聽的就是他們演奏嵐的「Happiness」時,進入副歌部分的美妙漸強演奏,每次都讓我聽到神魂顛倒。內心還會讚嘆「他們就是有好好做出強弱對比啊」。

此外,大半的曲子都是以「答-答答答」的節奏來收尾,也是該校演奏的特徵。他們演奏的雖然有很多像是AKB的「崇尚麻里子(上からマリコ)」、SMAP的「SHAKE」等令人熟悉的日本流行歌曲,但要激起鬥志的「You are Slugger」或有「浪速莫札特」稱號的木田太良所作曲的「阿爾卑斯木田太良」等原創曲,也是必聽的演奏,請大家務必仔細欣賞。

大阪桐蔭的蘇沙號一把要一百萬日圓!

這些名校的管樂社有個共通點,就是都使用高檔樂器。

其中特別顯眼的是金光閃閃的大阪桐蔭的蘇沙號(Sousaphone)。蘇沙號這種樂器,其特徵就是有著像牽牛花一樣大大張開的號口,是一種野外使用的低音銅管樂器。這種站著也很好吹的形狀,通常是由低音號演奏者負責吹奏。在大部分的學校都還在使用強化纖維塑膠(FRP)製的白色蘇沙號時,大阪桐蔭的蘇沙號卻是使用一把約一百萬日圓的黃銅製樂器。順帶一提,一般FRP製的樂器一把約50萬日圓,也就是說他們用的樂器就比人家幾乎貴一倍。而且該校的蘇沙號演奏者通常會到十人左右(好多啊!),因此很容易感受到他們那種從阿爾卑斯席上傳來黃銅樂器的厚重聲響。也就是說,這是用一千萬日圓所砸出來的超重低音。

大阪桐蔭的蘇沙號等於是一面閃爍著太陽光反射出來的閃亮光芒,一面從底部支撐住他們演奏的所有樂曲。就算是看電視轉播,也可以一眼認出他們那種排山倒海的強大魄力,所以下次請務必好好欣賞。

浦和學園VS龍谷大平安就是森巴對決波麗露之戰

至於甲子園大賽第三天第三場比賽的浦和學院(琦玉)vs龍谷大平安(京都),完全就是森巴vs波麗露對決。

說到管樂大賽西關東大賽常勝的強豪浦和學院的著名加油曲,就是「浦學森巴」。這個曲子有1~5個變化版本,特別開朗的加油風格則是其特徵。

對戰的龍谷大平安,則是用該校管樂社顧問所作曲的「奇異波麗露(怪しいボレロ)」一決勝負。這首顧名思義有著怪怪旋律的樂曲,可是有非常強烈的獨創性。甚至有業者拜託他們要將此曲收錄到CD中,全部都被他們以「獨創性很重要」的理由拒絕了。但這首曲子近年還是有很多學校跟著模仿演奏,而成為熱門樂曲。

只有在這兩所學校對戰時才能看到的稀有森巴vs波麗露對決可是超級珍貴!至於龍谷大平安的巨大H人形排字,也是另外一個可看之處。

而茨城的強豪常總學院,也是全日本管樂大賽的常勝軍。他們厚實而古典的加油團會帶動全體是其特徵,而受到大學棒球加油風格影響的部分也令人印象深刻。至於他們同時演奏慶應大學的「衝啊慶應(ダッシュ慶応)」與早稻田大學的「大進擊」的混合演奏風格,當然在大學棒球比賽現場是不可能看到的,但在高中棒球的加油音樂中卻可以說是「各取所長」。

很多學校的打擊樂聲部的學生是用大鼓或小鼓來建立節奏,但常總則是用敲到似乎會敲破鼓皮的加油團日本大鼓強力敲奏,來帶動全體的演奏,這也是相當少見的演奏風格。至於他們的原創曲「JOSO森巴」也令人注目。

近江高中的「名產」是當地超市的主題曲?!

滋賀縣代表的近江高中,則是戶外行進樂隊的強豪學校。他們在被琵琶湖藍色染滿的阿爾卑斯席上所吹奏的美麗演奏非常值得一聽。他們的著名招牌是滋賀縣民誰都知道的名曲,是超市「平和堂」的主題曲,但今年聽他們演出時,似乎是改演奏其他樂曲了。

他們今年演出的除了有「魯邦三世」或「非洲交響曲」等大家都很熟的演奏曲外,他們演出的俄國民謠「卡秋夏」也是非常引人注意。聽到在吹這首曲子,幾乎就讓大家知道現場比賽的是近江了吧。從制服、T恤、到使用的大聲公或寫上加油曲歌詞的大字報,通通都是藍色、藍色、藍色!徹底地將阿爾卑斯席變成「琵琶湖藍」,則是大家觀戰的另一個必看之處。

這次沒辦法打到全國大賽的學校,在全日本也有很多是具有優異的管樂隊加油陣容的。看電視轉播和去球場觀戰,聽到的音響魄力是完全不同的,而且這些管樂強豪學校生動而整齊劃一的動作、穩定而優秀的音準等,更讓這些現場演奏與氣氛非常棒。

用管樂的角度來看棒球比賽,只要去球場現場實際體驗其無盡的魅力,一定會為其著迷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