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

第39期棋聖戰第二局官網解說整理(2)


引用:讀賣官網


第39期棋聖戰第二局官網解說
黑 山下敬吾九段(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棋聖

第二日上午
第九譜(46~51)
39Kisei_2_035.png


  • 井山的封手果然是大熱門的扳,問題是接下來該怎麼下...。
  • 白48或可考慮於下圖1跳,黑若2斷,則白7飛強攻下邊黑棋,黑不好辦。

    39Kisei_2_034.png

  • 實戰白48黏,讓黑49、51可以先發制人。不過但黑棋似乎也可以單於下圖1鎮,比較自然。

    39Kisei_2_039.png
第十譜(52~60)
39Kisei_2_041.png


  • 白52是處理的急所。
  • 白54虎作出劫形時,黑55若如於下圖1退,則黑形是變厚了沒錯,但是否有發揮的餘地則很令人懷疑。

    39Kisei_2_037.png

  • 黑57雖也可以考慮下圖1黏,但白2虎,形態舒展,黑棋應該不願意。

    39Kisei_2_038.png

  • 黑59照下圖1斷,黑就已經不壞了。但接下來該怎麼下,還是很困難...。

    39Kisei_2_036.png

  • 黑59也可考慮如下圖1先單拐出頭,如此白棋可以先2提劫再4黏;或者白2也可以乾脆就先4黏算了,因為將來若是A位附近有白子,則白棋根本不需要提劫,而是直接於3打。但不論白棋選擇此圖的2或4,黑棋至少已經先把右下邊衝出頭了,後續戰鬥的壓力會比較小。

    39Kisei_2_040.png

  • 但山下卻選擇了59黏忍耐,不知道是有甚麼不得已的理由?畢竟此形白A幾乎是對左下黑棋的先手,所以接下來白B再衝出的話,黑棋就缺乏眼位了。

    39Kisei_2_042.png

第十一譜(61~66)
39Kisei_2_049.png


  • 白62似乎也可於下圖1衝,因為黑如果於2退,白3跳出,黑棋則等於型態崩潰了,樣子很難看。說黑棋型態崩潰的理由是,黑不得不於4、6補強時,白棋也自然變強。但黑棋也不能甚麼都不下,因為白3跳後,再下到4壓,則A虎時,白B變成先手,然後白C又可威脅左下黑棋眼位。黑若先活左下,則右下就非常危險。

    39Kisei_2_045.png

  • 或者白棋於下圖1單跳,黑棋也很難應。

    39Kisei_2_044.png

  • 白62虎,反而是想先佯攻右下,逼黑棋於63出頭後,回手白64罩,猛攻左下黑棋。黑63也不敢於下圖1跳,因為白2壓,右下黑棋可能很危險。

    39Kisei_2_046.png

  • 白64也可以考慮於下圖1衝,然後再3罩,黑棋如果於下圖4、6反擊,則結果也是四分五裂,自然不好。

    39Kisei_2_047.png

  • 黑65不敢先於下圖1長出逃右邊,因為白2、4封鎖,黑棋又很難做眼,幾乎是死路一條。

    39Kisei_2_048.png

  • 黑65尖碰讓白66長的交換,對黑棋來說是很痛苦的選擇,但為了能夠上下聯絡,也不得不如此。


第十二譜(67~70)
39Kisei_2_054.png


  • 黑67也不能脫先,否則白1扳斷很嚴厲,此刻黑棋如果為了作活而下A或B,則右下黑棋就要受到影響。另外白棋遲遲不做C與黑D交換,顯然是井山認為少了這個交換,更容易奪眼吧。

    39Kisei_2_050.png

  • 但黑67若走下圖1,等於是單官,因此不如實戰還能偷緊白棋一氣。而實戰的補法是間接補強,也就是說白棋仍然可以於下圖1切斷,只是黑棋可以眼位變厚,做活時不至於影響右邊黑棋。

    39Kisei_2_051.png

  • 白68如果立刻於下圖1切斷,也會讓黑棋很痛苦。

    39Kisei_2_052.png

  • 白68、黑69、白70,雙方開始右邊的攻防,互不相讓。


第十三譜(71~79)
39Kisei_2_056.png


  • 黑71如果走下圖1打,試圖和白棋在中央對戰,則白棋還有下圖A~G的劫殺右下黑棋手段,黑棋無法用強。

    39Kisei_2_053.png

  • 至於實戰黑71(A)與白72(B)的交換雖然痛苦,但如果單純照下圖1以下至黑7進行,則白棋有8碰的嚴厲手段。因此黑棋為了防止這手棋,不得不做A與白B交換。

    39Kisei_2_055.png

  • 黑79黏,進入午餐休息。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