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V牌新產品東京發表會

譯自:單簧管記

我去參加了在涉谷ACTUS舉行的凡德倫(Vandoren)公司新產品發表會。會中發表的新產品就是V21簧片與黑鑽(Black Diamond)吹嘴這兩款。替新產品解說的是凡德倫公司的尚-路易.赫內(Jean-Louis Rene)先生。他是18歲就加入凡德倫公司,然後再考入巴黎音樂院,在大師基.德普勒(Guy Deplus)先生門下學習單簧管。其實他和擔任翻譯的板倉康明先生是同門,年齡看起來也幾乎一樣。現在赫內先生就在簧片(蘆葦)種植地旁的工廠擔任吹嘴等產品的檢測工作,另外也是一般使用者與工廠間溝通的橋樑。

發表會一開始就是介紹V21系列的簧片。根據他的解說V21就是把V12簧片的尾端形狀做得類似像56胡.雷比克(56Rue Lepic,這個名稱就是以前V社的地址)那樣比較收斂,因此可以比V12簧片具有更多的泛音。根據現場的手冊,V21前端的厚度和V12一樣是0.1mm,根部的厚度則和56胡.雷比克相同,是3.25mm。而V21的名稱只是象徵著21世紀而已(笑)。現在發表,剛好是在V12開賣後的30年、56胡.雷比克的15年後。大家應該都沒想到已經過了這麼久了吧(譯者:同感)?就好像有才剛跳到V12的階段,因此後面出現的56胡.雷比克只好放棄的那種鄉愁感。

接下來赫內先生就使用了5RV-Lyre的吹嘴,依序使用V牌藍盒(傳統設計)、V12、56胡.雷比克、V21來進行吹奏比較。聽起來藍盒的聲音就比較樸實而有點貧乏。V12聽起來音色比較圓而集中感很好。56胡.雷比克的聲音上比較像藍盒那樣樸實,卻不會有貧乏感。V21則聽起來是比較接近V12的音色。我覺得在使用5RV-Lyre的吹嘴下,還是最喜歡V12所發出的音色。

接下來就是介紹黑鑽BD5這種吹嘴。就赫內先生所言,這種吹嘴的發音很穩,所以在吹高音或弱奏時都可以很放心地吹奏。根據手冊的記載,其頂端開口是113(1.13mm),而開口長度是M(中等)。雖然手冊和官網都說是2015年4月開賣這種吹嘴,但現場卻說因為生產延誤,正式上市可能要拖到五月底。接下來赫內先生則是固定使用V21簧片,開始進行各種不同吹嘴的比較。5RV-Lyre則是聽起來比較收斂樸實的音色(譯註:這個說法好像和上面的「接近V12的音色」有點衝突?)。B40則是比較圓卻不會太炫耀的音色。B45的聲音聽起來很華麗卻有點太吵。而主角的BD5是比較接近5RV-Lyre卻更圓的音色。對我來說,喜好B40或BD5的程度是差不多的,但如果現場有加入M30比較的話,也許還是會最喜歡M30的聲音。

解說之後,則是開放參加者進行試吹。我是帶著平常使用的樂器組合去,而拿到了試吹用的BD5。平常搭配M30用的R牌盛大樂會(Grand Concert)系列3號半簧片裝在BD5上是剛好或稍稍有點厚的感覺。而BD5和M30比起來,共鳴比較小、音量也比較小。對我而言,還是比較喜歡M30。

試吹後,就趕快抓住赫內先生來問問題。首先我就問他大師(Masters)系列吹嘴和黑鑽系列吹嘴的設計概念有何不同。結果他說大師系列是設計成泛音多、音色比較華麗,而黑鑽系列的設計目標是比較沉穩深沉的音色。當我跟他聊到我平常主要是使用M30,偶爾會換成使用CL5時,他就推薦我改用CL6。不知道這是不是一種置入式行銷啊?在我問他黑鑽系列是否不只推出BD5,後續也會有BD4或BD6的計畫時,他則回答目前是未定。當我跟他說,其實比起BD5我更喜歡M30,他只是微笑說聲謝謝。
       
===

前幾天在凡德倫公司的新品發表會中,和該公司的尚-路易,赫內先生聊天,結果他推薦我用大師系列的CL6吹嘴。當時我只是聽聽就算了,但回來後還是很在意,終於也買了一顆(譯註:好強的勸敗威力)。畢竟受到原廠的開發人員「推坑」,是很容易就動心的吧?

買完回到家後,馬上進行試吹。進行比較的對象,共有CL4、CL5、CL6、M30(Traditional)、B40-Lyre(88)、B40(88)六種(譯註:果然是收藏家 XD)。吹完後,除了我自己主觀的感想外,也想聽聽客觀的意見,所以就進行了錄音。然後就把錄音上傳到你家水管上。有看過的人,如果能給點意見就太好了。

使用的樂器是R13降B調、簧片全部是舊Reserve Classic3.5+,但有針對每個吹嘴的特性從同一盒中挑出適合的簧片來搭配。為了容易聽出個吹嘴的本質,都是只錄一次。

以下是我自己的感想。
(譯註:以下的數值中,前面是代表頂端開口寬度,後面是開口長度。L=長、M=中等,依此類推)

CL4(110、L)
清楚、明確的音色。但泛音太多,可能不適合吹管弦樂團(譯註:太華麗?)。

CL5(113.5、L)
很率直、爽朗的音色。音色很豐富,對於某些曲子可能很適合。

CL6(113.5、L)
特色上介於M30與B40-Lyre之間,聲音圓潤並很有色彩感。嘴型上比起M30要敏感。這就不知是好是壞了。

M30traditional(115、L)
這是我用十年以上的吹嘴,非常穩定,可以吹出寬闊的輪廓、且聲音清楚。

B40-Lyre88(117.5、L)
聲音很寬、音色豐富。但吹累時很難控制。

B40 88(119.5、ML)
聲音厚而圓。但稍微吹久一點就容易累。

影片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