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第三十九期名人戰第六局官網解說整理(1)



第 39期名人戰第局觀戰官網解說翻譯
黑 井山裕太名人(貼六目半) 白 河野臨九段
解說:松本武久七段

第一日
第一譜(1~16)
meijinn39_06_02.png


  • 繼第四局之後,井山再度以彼之道懷施彼身,對河野使出了黑7的迷你越南流。這手棋由於離小目近了一路,對夾擊掛角來說比較有利,但對於左下掛角之子就難以兼顧了。
  • 黑15拆,除了擴大左上模樣外,兼有打入上邊白棋拆三陣地之意。此棋如果走下圖1掛,雖說也是自然的一著,但被白棋在上邊拆到後,黑棋貼目的負擔就很重了。

    meijinn39_06_01.png

第二譜(17~21)
meijinn39_06_07.png


  • 黑17如果走下圖1跳出,則是正中白意。白棋馬上就可以2尖踢發動攻擊。

    meijinn39_06_03.png

  • 黑17轉掛右下角是很有彈性的下法。此棋的想法是就算白棋於下左下角尖踢,則黑棋於2雙掛,黑棋也不壞。

    meijinn39_06_04.png

  • 至於白18若在下圖1小飛,則黑2高拆,白棋無趣。

    meijinn39_06_05.png

  • 所以白18夾,是很理所當然的。
  • 接下來黑19、21碰斷是應用小目一間高夾定石的下法(這在1960年代舊名人時代非常流行,號稱是名人戰定石)。
  • 黑19並不想照傳統定石進三三,因為這樣下邊白陣型態配合非常良好。

    meijinn39_06_06.png

第三譜(22~28)
meijinn39_06_11.png


  • 白22長,是不讓黑棋輕鬆處理的最嚴厲下法。此棋如果往中央長的話,則黑10提取二子、再於12跳出,則左下白▲數子都變成風中殘燭。

    meijinn39_06_08.png

  • 白24長也非常重要,此棋如果不當心於下圖1應,則黑2打以下至白11止,白棋完全掉入黑棋圈套。

    meijinn39_06_09.png

  • 白28打吃,是很罕見的下法。但今年的棋聖循環賽中,山下對羽根之戰中也出現過類似的形狀,因此河野也想模仿一下吧。這手棋是希望一面吃掉黑17一子,一面支援角上白子。一般的行情是於下圖1跳,黑2救回一子並阻渡,白3門封。

    meijinn39_06_10.png

第四譜(29~35)
meijinn39_06_14.png


  • 黑29碰,讓檢討室驚呼一聲,因為這手棋並不是眾觀戰棋士有檢討到的。但以結果來看,這手棋是好棋。
  • 黑31多送一子是手筋。白34如果走下圖1,則以下至黑10止,黑棋成功吃角。

    meijinn39_06_12.png

  • 白34是苦心的一著,黑35如果仍照下圖1立,則以下會形成帶劫的攻殺,黑棋風險很大。

    meijinn39_06_13.png

  • 所以黑35接起,也該如此。


第五譜(36~50)
meijinn39_06_17.png


  • 白36打,意圖活角。而黑37如果繼續把右下角下完定型,則大致如下圖白8為止的進行。如此白棋在下邊築成厚勢,而黑棋在右邊也築成厚勢。乍看之下雙方相當,但白棋多了一子,因此整體來說是黑好。

    meijinn39_06_15.png

  • 但黑棋不馬上把變化下死,是為了黑37在左下弄成劫爭時,預留作為劫材。
  • 也是因為右下有現成的劫材可用,所以黑37至41止弄成劫爭。
  • 白48是白棋僅有的有力劫材。


第六譜(51~66)
meijinn39_06_26.png


  • 但黑51找劫時,白52、54的解決劫爭方式非常機敏。因為右下角白棋就算被黑1打吃,白2黏可以掙扎一下,雖然以下還是被吃掉,但留有A斷等許多問題。黑棋這種吃法如鯁在喉,不是太划算。等於說黑37以下的戰略失敗。

    meijinn39_06_16.png

  • 但當初白52要是直接於下圖1黏消劫的話,黑2立的吃法就很乾淨,白棋一點味道也無,如此黑棋成功。

    meijinn39_06_18.png

  • 至於白52於下圖1黏,則黑2提劫,白棋已無適當劫材,陷入左右兩難的困境。

    meijinn39_06_19.png

  • 於是黑55先在左下用強,這手很符合井山的風格。
  • 白56如果走下圖1扳,則黑2斷可以馬上處理成功。

    meijinn39_06_20.png

  • 至於白棋於下圖1內扳,則黑2以下爽快捨棄,則與左上模樣配合恰當,黑棋大成功。

    meijinn39_06_21.png

  • 白58一定要扳,否則讓黑棋簡單連成一氣,白棋不行。

    meijinn39_06_22.png

  • 黑59走下圖1扳,等於是自己把自己弄成四分五裂的笨著。

    meijinn39_06_24.png

  • 當然,黑59也非斷不可。而且因為白60在下圖1打等於是送菜,黑棋可以有恃無恐。

    meijinn39_06_23.png

  • 白60如果在下圖1貪取小利,則黑6打以下分斷白棋攻擊,白棋不妙。

    meijinn39_06_25.png

  • 白60長是把61與62位當成相等之點的好棋。
  • 以下至白66止,形成黑棋安定,白棋突破左上黑棋模樣築成勢力的變化,大致是雙方平分秋色。
  • 至此,又輪到井山進行封手,第一天結束。雙方用時是井山3小時17分,河野4小時22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