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第三十九期名人戰第六局官網解說整理(3)


第 39期名人戰第六局觀戰官網解說翻譯
黑 井山裕太名人(貼六目半) 白 河野臨九段
解說:松本武久七段

第二日下午前半
第九譜(90~95)
meijinn39_06_60.png


  • 白90如果照下圖1長,則有缺乏妙味之嫌。因為白5覷,黑棋未必會應,若被黑棋搶到雙方必爭的6飛,則就算白7以下發動攻擊,黑10跳出似乎就可處理,如此白棋不妙。

    meijinn39_06_53.png


  • 至於下圖直接從1肩、3碰開始圍地是手筋沒錯,黑棋如果也願意4、6老實接應也的確是很好,但....

    meijinn39_06_54.png

  • 前圖黑4非常可能會照下圖1上扳反抗,以下至白22止雖然是破掉了黑棋右邊,但黑23壓,白棋的中央大空也跟著化為泡影。

    meijinn39_06_55.png

  • 所以實戰白90先問應手,看看黑棋要走下圖A、B、C哪一種應法?

    meijinn39_06_56.png

  • 實戰黑91黏(上圖A位)是最單純的應法。但這樣讓白確保了後續96位擠的先手利。
  • 黑93如果照下圖1推抵抗,則反而讓白棋更容易築起中央厚壁。

    meijinn39_06_57.png

  • 就黑棋的立場來看,現在會很想先於下圖1扳交換掉,但不容易抽出手來這裡下。而後續再扳時,白棋可能就不會照下圖2打了。

    meijinn39_06_58.png

第十譜(96~102)
meijinn39_06_70.png


  • 白96擠時,一般來說黑棋會照下圖1老實黏起,此刻白2若是於2飛,則黑3立刻跳出,以下開始互圍的話,還是黑棋稍好的樣子。所以白棋如果要走互圍的方針時,白2必須要花心思下得更積極些。

    meijinn39_06_59.png

  • 所以上圖白2會想在下圖1撐大才對。但黑2以下是圖中央突破,白棋恐怕無法通殺,如此白棋危險。

    meijinn39_06_61.png

  • 黑97如果直接下圖1碰、3挖,則會形成劫爭。此劫黑棋雖然打不贏,但只要找到機會在13處飛出中央的話,白棋也是不行。

    meijinn39_06_62.png

  • 雖然機率不高,但上圖白6有可能於下圖1碰先製造大劫材,然後再於下圖3擴大劫爭。以下變成黑棋突破中央,白棋吃掉左邊的大交換,這樣黑棋似乎也可下。

    meijinn39_06_63.png

  • 但此時井山卻別有巧思,故意在97位多送一子。其用意是讓上述的劫爭價值變大,然後來個萬劫不應。也就是說當黑99打吃時,白100若照下圖1打形成劫爭,則白3找劫時,黑一定會於4提通。

    meijinn39_06_64.png

  • 但白98如果於下圖1退的話,則黑2可以先老實黏住,因為後續黑棋還有A拉出暴動的機會。

    meijinn39_06_66.png

  • 白100於下圖1飛圍中央時,黑2扳出,以下互圍,則局面相當細微。

    meijinn39_06_67.png

  • 實戰白100飛,是打算藉著威脅左邊黑棋來擴大中央,也對製造右下劫材有幫助。
  • 黑101會很想在下圖1或A附近衝出中央,白2如果動手殺黑,則黑3以下也有打劫的脫困之道。由於黑棋有很多本身劫材,似乎不至於搞到全滅...。

    meijinn39_06_68.png

  • 不過,上圖白2不強殺而改於下圖1鎮圍空的話,似乎是白好。因此,上圖黑棋的下法還不夠嚴厲。

    meijinn39_06_69.png

  • 但結果黑棋只有101提讓當初黑97長出變成先手而已...。


第十一譜(103~112)
meijinn39_06_75.png


  • 搶到先手的黑棋,還是決定於左邊103穩重加補一手,大概是覺得中央白棋有很多破綻,要侵消不難吧。
  • 但白104飛到絕好點,眾家棋士一致轉為看好白棋了。從白86以來,白棋展現了良好的大局觀,因此大家認為此局變成白棋名局的可能性非常高。
  • 黑105似乎也有於下圖1強行突破的嚴厲手法...。

    meijinn39_06_71.png

  • 但井山還是老實地於105尖出,如此白棋的中央大空越來越要接近完成了。
  • 黑107於下圖1跳,則白棋開始收網圍成實空,如此也是白好。所以黑棋要絞盡腦汁試試其他突破中央之道。

    meijinn39_06_72.png

  • 而且事實上,上圖黑3時,白棋可以於下圖一刀斬下,黑棋被吃。

    meijinn39_06_73.png

  • 但黑棋若只能在下圖1長的話,則白棋形勢更加有利了。

    meijinn39_06_74.png

  • 黑109跨出,表面是要衝出中央,但實際上只是棄子整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