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第三十九期名人戰第六局官網解說整理(4)



第 39期名人戰第六局觀戰官網解說翻譯
黑 井山裕太名人(貼六目半) 白 河野臨九段
解說:松本武久七段

第二日下午中段
第十二譜(113~122)
meijinn39_06_81.png


  • 黑113如果想要繼續突破的話,白2以下至24止,白棋還是撐住了。

    meijinn39_06_76.png

  • 於是黑113改由右邊來動腦筋。白114如果走下圖1外擋,則中央反而可能會出棋。

    meijinn39_06_778.png

  • 黑121是手筋,白棋不能照下圖1硬擋,否則黑棋就可衝破白棋中央大空了。

    meijinn39_06_79.png

  • 白122如果於下圖1退棄掉三子,也是細棋。

    meijinn39_06_77.png

  • 上圖白5似乎可以先行在左上角侵入,以下可在角上弄成大劫。由於此劫白棋本輕利重,黑棋相當麻煩。

    meijinn39_06_80.png

  • 但白122卻故意接回三子,大出解說的松本意料之外。大約是河野覺得即便讓黑棋在中央侵入一些也不如救回三子大。但也因為這樣,讓黑棋生出了後來的129碰...。


第十三譜(123~128)
meijinn39_06_88.png


  • 既然白122救回了三子,黑123就毫不客氣扳出頭了。
  • 黑棋有下圖1碰(後來的129位)的手段,白棋如果於2扳,則以下黑棋就可再深入白棋腹地了。

    meijinn39_06_82.png

  • 所以白126也許在下圖1跳,會比較好。如此白棋可能可以領先到最後。

    meijinn39_06_83.png

  • 黑127如果意圖守住左上角,斷絕白棋在角上蠢動的機會,則白2、4守住中央大空,也是白棋獲勝。

    meijinn39_06_84.png

  • 上圖黑1非得這樣飛才能補淨,若是於下圖1黏,則白2、4仍是劫爭。

    meijinn39_06_85.png

  • 果然至此勝負關鍵,井山自然是不能坐以待斃,花了三十分鐘長考黑127...。
  • 話說回來,當黑△碰時,白1尖也許是冷靜的應法。黑棋要是老實2退兵的話,則黑棋不滿。

    meijinn39_06_86.png

  • 至於黑127在下圖1孤軍深入也不成立,白2先手黏住後再4補住,黑棋就送菜了。

    meijinn39_06_87.png

  • 黑127打,另有圖謀...。


第十四譜(129~133)
meijinn39_06_97.png


  • 黑129照下圖1長也許也是一種下法。以下進行至白10之後,黑改於11位飛,也可能會變成先手補。

    meijinn39_06_89.png

  • 前圖白10不補而於下圖1破角的話,則黑2以下簡單在中央出棋。

    meijinn39_06_90.png

  • 前前圖黑11先於下圖1利用後,回手於3補,接下來白棋收拾中央,黑棋救出一部分,這樣形勢非常細微。

    meijinn39_06_91.png

  • 話又說回來,黑△碰時,白1也有尖出的好手,黑2硬著頭皮長出時,白3就可以侵入左上角了,以下黑10削減,白棋還是可以撐住。

    meijinn39_06_93.png

  • 此處又形成了大型實戰詰棋,非常複雜難解。於是黑129決定先碰出問應手。
  • 有了黑127、白128的交換後,白130已不能於下圖1內扳,否則黑2長出,白棋就中招了。

    meijinn39_06_94.png

  • 所以實戰白130先從左上打吃,這是一面防止上圖4打,一面可以在左上獲得好處的衣石二鳥之手。從這點來看,或許黑129先從上圖2長出會比實戰那樣碰好。
  • 黑131如果意氣用事走下圖1跳,則白2味好空心提,黑棋也難以忍受。

    meijinn39_06_95.png

  • 至於黑棋於下圖1黏的話,白2尖後,中央又等於回到原點。而且左上又多了一個白打黑黏的不利交換,黑棋也無法接受。

    meijinn39_06_96.png

  • 黑131也只能這樣下,於是左上角變成了另類的劫爭
  • 白棋會於132提的原因,是誤以為這樣是先手解消黑棋的劫材,但以結果論,似乎直接提劫比較好...。
  • 黑133解消劫爭,左上黑地很大,情勢逆轉。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