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黑洞流循環圈初登場


整理自每日官網

註:報紙登出時當然是有附變化圖,但網頁版刪去了,因此我也不得不刪去觀戰記的部分內容,尚請見諒。

第70期本因坊戰循環圈第四局 張栩九段vs伊田篤史八段 觀戰記

金澤盛榮

第一譜(1~2)令人驚嚇的第一著
ida_chou_1.png


這是10月循環圈第一輪的最後一戰,也是前一期的挑戰者伊田篤史八段與歷戰之雄張栩九段的對決。

伊田去年第一次參加循環圈就下出了六勝一敗的好成績,又在和山下敬吾九段的加賽中獲勝而贏得了挑戰者的名號。雖然後來和井山裕太本因坊進行的七局挑戰賽中以一勝四負完敗收場,但隨著局數增加,習慣了挑戰賽的氣氛後就逐漸發揮出實力。特別在挑戰賽第四局中,以蠻力將井山的超級大龍收下,而獲得了挑戰賽中的第一場勝利。讓人明白其深入、正確的戲算是超一級品。也讓這五局棋成為對他的未來有很大期待的一次挑戰賽。

然而,他在前一期循環賽中唯一嘗到的敗績就是被本局的對手張栩所砍的。不用說,張栩畢竟是前五冠文的強者,因此對於爭取連續挑戰的伊田來說,本期的循環圈是早早就遇上了大難關。過去兩人共下過兩局,是張栩連勝。

10月16日,張栩前往伊田的主場---日本棋院中部總本部(名古屋市東區)的大樓進行對局。這一局室使用了該大樓三樓的特別和室「祥雲之間」來對弈。

本局中值得注目的是張栩的第一著,竟然是令人驚嚇的15之七!這一著令人不知道該如何形容的棋,其實正是張栩的秘招。詳細的說明請見下一譜。

第二譜(1~15)黑洞流(重現1~2)
ida_chou_2.png


才一開始,張栩就放出了令人驚訝的第一著。其考慮時間不過十幾秒,想必是一開始就下定決心要這樣走的。

其實,張栩持白時已經嘗試過好幾次對角上星位進行「上大馬步掛(?)」(譯註:即五七位)的棋。但在持黑時也這樣下,倒是第一次看到。

身為張栩的研究夥伴的本局解說者蘇耀國九段說:「張先生其實在網路上已經嘗試下過一百局以上的這種手法。我自己也常常這樣下,我覺得是一種很有力的佈局」。

伊田的手很快就停了下來。在臉上浮現出看起來是在苦笑的表情下,考慮了五分鐘,然後下在白2的目外。而張栩的黑3又下在相同位置關係的地方上,於是伊田也再一次把白4下在目外。

日後問了張栩關於這個佈局,他是笑著回答:「名稱嗎?就叫『黑洞流』。」
(譯註:張栩可能不知道之前大橋就把連續四手下在七七位的佈局稱為「黑洞流」,否則應該會想個其他名字吧)

黑15飛掛,開始了左下的戰鬥。

第三譜(15~35)伊田.低空飛行
ida_chou_3.png


比別人喜歡實地一倍以上而廣為人知的張栩九段,有一陣子很常用高目,並且下出志在中原的勢力棋而讓周遭之人吃驚。然而本局這個黑洞流卻比高目更加看輕實地,更加「志在中原」。光看這樣,就知道這種佈局要整合全局的下法是非常困難的。

黑15飛掛時,二著黑△子看起來就顯得非常生動。解說的蘇九段說:「黑棋看起來雖然不容易獲取實地,但對戰鬥來說就很有利。這也使得白棋必須一直警戒不被黑棋的重拳打中」。

伊田的白18到20就是小心地應付著,到白30為止,賺了不少實地。雖說伊田本身並不喜歡在低位上落子,但碰上這個佈局,還是不得不低空飛行。

蘇九段說:「白18、20是看起來型態不好的下法,一般絕對不會想這樣定型。好比說白棋會想要單於譜24碰,但結果會變成白棋半崩潰的狀態。白18就算下在20位,黑21、白26、黑24後還是白苦」


黑31到黑35止,雙方都完成整形後告一段落。蘇九段說:「形勢上還是勢均力敵,要看接下來的下法而定」。

第四譜(36~68)獨特的大局觀
ida_chou_4.png


雙雙早早就將棋盤左半邊的棋型幾乎確定了。只看實地的話,則是白棋領先。黑棋的主張就在於中央方面的強力厚勢上了。

不過,要活用厚勢,其實是非常困難的。只是下厚的話就會被對手領先,即便後來要來圍地,也很不容易追上對手。唯有將厚勢與戰鬥結合起來,才是真正活用的方法。

本局至此的形勢雖然還是平分秋色,卻給人有伊田巧妙地走出張栩的中空黑洞流的印象。伊田在考慮五分鐘之後,下出了白36這手不知該說是割分或是可稱為大目外的棋。解說的蘇九段深表贊同地說:「我覺得這手棋的位置很棒」。

到白42止,雙方各自搶占了棋盤上的大棋,但接下來黑43到51止的定型方式,讓很多棋士吃驚。

蘇九段說:「黑43幾乎所有的棋士都會在61位附近打入,然後就可以活用黑棋的厚勢了。只不過,張栩似乎是判斷實戰的進行也是黑棋可下,這是他獨特的大局觀」。

到白68止,伊田繼續撈取實地。到了下一譜,張栩早早就打出了勝負手。

第五譜(69~86)勝負手無效
ida_chou_5.png


目前是白棋實地領先。再這樣下去的話,黑棋就徒有厚勢,而無法生出勝機。於是考慮五分鐘後的黑69,就是張栩早早放出的勝負手。伊田想了一分鐘後,應了白70。當然大家會覺得黑棋要在A位開劫的,但張栩卻一直沒有這樣下。結果在經過46分鐘的長考後,張栩選擇了黑71到75的切斷白棋手段。

蘇九段解說:「黑棋似乎是有了誤算。黑棋要是開劫,恐怕很難有好的劫材持續打下去。就算黑棋為了打贏劫爭而下出損劫,白棋只要見好就收讓劫,也是非常充分」。

實際上,局後張栩也承認:「既然劫爭打不下去,則黑69顯然是不好」。根據檢討的結果,張栩說:「黑棋應該在77位扳,間接瞄準71以下的切斷,觀白動靜才是」。

被白84提掉一子後,雙方的實地目數差距就明顯起來了。就算黑85開始出擊,被白86跳出,黑棋的強烈攻擊就沒有甚麼效果了。而黑棋的勝負手也以無效告終。

第六譜(87~144)伊田.無隙可乘
ida_chou_6.png


以結果來看,前譜就是本局的最大勝負處。如果照前述的77扳下,則仍然是互角的形勢。

接下來張栩以87來向白棋中央大龍集中發動攻擊。但左上黑棋這一塊棋也很弱,因此非常痛苦。被白88、90、92處理成功,黑棋就無法繼續攻擊了。

黑131開始切斷,張栩再度發動攻擊。然而伊田一手一手棋小心應付,看起來是無隙可乘。

以下的進行已經不影響輸贏,就將手順留待總譜一起說明。

總譜(1~301)伊田.充實的一局
ida_chou_7.png
 
本局是在晚上九點終局。在即將終局前,發生了一點小狀況。白300當然應該在301打吃後再回手黏劫;結果被黑301下到,白棋明顯現損一目。於是張栩一面苦笑,一面下在301位,而伊田也跟著苦笑起來。因為不是半目勝負,才會出現這種有點脫線的奇妙光景吧。

本局是伊田巧妙騰挪處理,下得非常漂亮的一局。面對張栩的黑洞流,他則是以冷靜的細算作戰對抗。以下就變成雙方互相各行其道的進行。

黑43碰下是張栩獨特的感覺。至黑51為止,普通是看起來黑棋下得有緩,但張栩的判斷是黑棋可下。

左上的黑69夾碰是勝負手,然而以結果來看是大失著。就算黑71切斷白棋中央,但被白84提掉一子後,就讓伊田取得優勢了。

張栩從87開始打算強吃白棋中央大龍,但被伊田巧妙處理,即便進入官子,也毫不放鬆地領先到底。

解說的蘇九段總結說:「白84提取之後伊田先生的下法非常精彩。後續雖然還有200手以上的長手順,但他卻能漂亮地贏到底」。本局張栩的黑洞流雖然未能取得勝利的果實,但很令人期待有更進一步的研究成果。

301手止 白三目半勝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