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緊急插播]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首席講習會



這次的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來台巡迴,老實說有點脫線沒有注意,當我發現之時,票價早已經超過我可以接受的程度,只能含淚放棄。沒想到,天無絕人之路,竟然還有個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的首席Stefan Schilling先生的講習會(大師班)可以免費參加。既然沒錢買正式的音樂會,免費的講習會就說甚麼也不能錯過,於是即便是一大早就要起床(周末早上十點對我來說很早。事實上我也是接近九點半才勉強爬起)、而且還是大選投票日,也要拼命搭著小黃去現場報到。

這次的講習會,是在師大音樂系的演奏廳舉行。其實這是我很不熟悉的地方,畢竟上一次去,應該是十多年前「蘿蔔春」先生(誤)→Robert Spring先生來台辦大師班的時候了。因此,幾乎是忘了要怎麼走進去。幸好,剛好遇見不認識我的宋威德老師抵達,拜他指路之賜,才順利進場。

進場之後,稍稍有點意外。大概是沒有很努力宣傳,現場並未坐滿,跟之前Dirk Altmann先生的講習會大爆滿相比,稍稍有點冷清。而一到現場的宋老師,除了跟大家問好,確認一下是否有去投票外(老實說,我就還沒XD),也先詢問現場有沒有觀眾會德文,可以幫忙翻譯。但可惜沒有,而留德的韓健峰老師也不克前來;於是只好請Schilling先生講英文,而由國內的單簧管教父兼Schilling先生好友的陳威稜老師幫忙翻譯。

這場講習會,由於我的手機電力不是很充分,因此原本一開始打算純欣賞,不打算錄影;但聽了一半以後發現,這位Schilling先生除了高帥富外(富是我猜的),還很會唱歌(管樂器吹的好的人,因為用氣順暢,喉嚨控制好,唱起歌通常都會好聽)、就連口哨都吹得很好聽(這是怎麼一回事?XD);更恐怖的是,他似乎是為了確認第一位上台的學生的樂器是不是有問題(因為學生吹的曲子中,有兩處高音Sol聽起來很刺耳而且偏低)而直接拿起來學生的樂器示範,這可讓我真正嚇到。嚇到的原因主要有二,第一是Schilling先生是吹德式的樂器,但拿起法式單簧管也吹得非常順,完全沒有因為按鍵系統不同造成技巧的落差,讓人懷疑是不是他有偷練過貝姆式單簧管。其次是他完全沒吹過學生吹的歌劇幻想曲(我也不太記得這個曲子的曲名...),卻可以聽了學生吹過一遍,就馬上跟著吹出來,甚至還可以修理鋼琴伴奏的問題點,真是厲害到不行。再加上他英文講得很流利,聽起來並不吃力,講的又是基本功(音準、和聲的進行、運氣、節奏強弱的重點),於是就決定拚著用完電力也要錄影了。


IMAG1399.jpg

這是開場時,陳老師介紹Schilling先生的樣子。我因為眼睛不太好,上課都坐第一排,所以他就坐在我的正前方 :)

順帶一提,Schilling先生似乎是用水晶材質或是壓克力材質的吹嘴,因為是透明的(照片看不太出來就是了)


IMAG1400.jpg

這個場面似乎是指導歌唱性不夠,要學生再放出來一點的樣子。


IMAG1402.jpg
然後,後來講到呼吸運氣的問題時,乾脆就躺下來示範了 XDDD
(你砍砍,學生笑得多開心~)
(注意:這絕對不是在模仿某候選人的熱身動作)


IMAG1403.jpg

就像練武最重內功修行一樣,管樂器的基本就是呼吸(氣功XD),所以第二位學生上台時,又再來一次了。只是這一次有朋友就說看起來像按摩了....LoL

從第一位學生的後半,我就有開始錄影了,以下就請大家直接看影片囉。
裡面可以看到Schilling重視音樂的整體(連伴奏的問題都講了很多,而且也直在問獨奏的學生是否有看過伴奏的鋼琴譜長甚麼樣子)、包含音準、和聲、樂句,都講得非常認真。

第一位學生後半錄影



第二位學生前半錄影



第二位學生後半錄影



第三位學生全部錄影



當全部的學生都講完後,現場觀眾問了一個我也很好奇的問題:為什麼Schilling先生的法式單簧管也吹得很好?

結果他說:因為我在大學裡收了很多吹法式的學生,所以有跟著學生偷學了幾招。
仔細想想也對,畢竟這樣示範起來會比較方便。

接著觀眾又問:那您覺得法式與德式單簧管有何差異?

他回答的也很讚:我覺得法式與德式只是按鍵系統的不同而已,對於吹奏、音樂詮釋上並沒有甚麼不同。

另外,雖然Stefan Schilling先生是危機百科的著名單簧管演奏家名單中榜上有名的大咖,但似乎沒有出獨奏的CD,因此今天就沒有簽名的機會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