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2014年夏季日本旅行遊記(09)

祝壽會結束,除了要參加晚上餐會的人(有拿特別的識別證)留在座位上等候工作人員的帶領外,其他觀眾就陸續退場。我也不例外地走大廳後門出去,然後一下子就差點撞上在後門待命的萬波妹(現在是打算演哪齣?),可惜當然是沒撞到...。 XD

離開讀賣社前,趕快再趁機多仔細看一下這棟大樓(還是忘了去參觀應該很豪華的廁所),看到中庭掛著的宣傳布條很有意思,順便就再拍了一張留念。


2014-07-23 17.06.21.jpg

中間那隻叫貓投手,看起來是讀賣星期天版的連載漫畫,挺有趣的樣子。


走出讀賣後,不過才下午五點出頭。因此決定依原路走回銀座去逛樂器店。走著走著就經過了很有名的東京帝國劇場...。

2014-07-23 17.31.42.jpg


劇場側面的展示窗上貼了很多近期的戲劇海報,不過我就沒有一一拍照了。


中間行經電車陸橋下的小通道,才發現這裡原來別有洞天---平常都是搭電車來來去去,都不知道橋下竟然有這麼多日式小吃。不過此時太陽都還沒下山、我也還不餓,就單純拍個照過去囉。


2014-07-23 17.38.55.jpg

電車橋下密密麻麻的小店,這應該是東京上班族下班後放鬆閒聊的聖地吧?


大約又是走了半小時,回到了山野樂器再逛了一下,我又轉往了YAMAHA的銀座總店。原本是期待在這兩家店看到一些新的吹嘴或新的套件的東西之類的,不過最近並沒有甚麼吸引我的東西,因此在兩家兼賣CD的店中,挑了一些比較特別的CD後就轉往涉谷TOWER去了。


2014-07-23 17.56.12.jpg

不過,YAMAHA總店裡面還是有很多音樂漫畫,特別是中央那本連佐渡裕都推薦的貝多芬四格漫畫,挺好笑的,特別在此介紹一下。至於旁邊那兩邊多啦A夢音樂教學的漫畫我猜應該有中文版了吧?就算沒有,早晚也會出吧?所以我就不多說了 :)



到了涉谷約是晚上七點半了,於是打算先去晚餐再進去TOWER慢慢逛。原本在往TOWER的路上、109的對面有家松屋的,但不知為何換成別的連鎖餐廳了;印象中附近也還有一家吉野家,但也消失了。路上是有家一蘭,但看起來就是滿座...。最後只好在麥當勞解決了。

吃完晚餐,走進TOWER,看到了現在正在合作活動的啦啦熊(倒是沒上去看TOWER咖啡廳,畢竟那裏有點小貴,沒想到竟然出了啦啦熊套餐),不過我的重點還是7樓的古典部,急忙搭了電梯衝了上去,沒想到...

才不過睽違半年,涉谷TOWER的古典部竟然又改裝了。重新裝潢也就算了,卻改裝成古典部與落語部(相聲)合併,真是讓我快要昏倒。也證明了現在唱片業真是越來越難經營了@@


2014-07-23 21.05.32.jpg

逛著逛著倒是看到須川展也發新書了,內容倒是有點像是半生自傳。


接下來就暫時把流水帳擺一邊,且來談一談這一天買的戰利品。

首先,我買了八月號的Pipers雜誌,其中最令我感興趣的是最近剛參加ITEC2014低音號獨奏大賽拿到首獎的NSO低音號首席宮西純的專訪,預計後續會詳細介紹。



雜誌中引用的宮西純先生照片

另外就是上次也提過的愛樂重奏團(The Philharmonics)這個七重奏的兩張CD。灌錄的內容主要是常聽見的古典音樂改編成七重奏的版本,編曲非常有意思,而單簧管的聲音也和其他的弦樂器融合得非常好,是很值得買的錄音。其中一張台灣也有人進,有興趣的人不妨找來聽聽看。


2014-08-06 01.39.28.jpg

右邊那一張,台灣有賣。如果剛好有看到的話,請放心買下即可 :)


再來則是法國與日本這兩個講話有點像的異國單簧管夫婦所灌錄的二重奏唱片。曲目中除了常見的孟德爾頌與蒲朗克外,特別吸引我注意的則是開頭的韋瓦第雙C調單簧管協奏曲與壓軸的吉松隆的「給兩隻平行的鳥兒的練習曲」。前者原本我誤以為韋瓦第替兩支單簧管、兩支雙簧管寫的協奏曲,結果這其實是從韋瓦第的雙長笛協奏曲所改編過來的。為了接近長笛演奏的感覺,他們是使用C調單簧管來演奏。至於吉松隆的二重奏除了曲名很有趣外,三個樂章的名稱「Collector」、「Base」、「Emitter」竟是拿二極體的三個端子的名字來用,更是奇想天外(吉松本人原本是念電子系的樣子)。樂曲的內容也非常棒,演奏也精采,算是買到了一張不錯的罕見唱片。


2014-08-06 01.50.35.jpg

法國老公(Emmanuel Neveu---Florent Heau的學生)和日本老婆(郡尚惠)灌錄的二重奏唱片


再來則是Y老師和K老師的恩師James Compbell的兩張CD。一張是他和Gryphon Trio這個鋼琴、小提琴、大提琴所組成的三重奏合奏演出的梅湘的時間終結四重奏(Olivier Messiaen:Quatuor la fin du Temps),這也這張唱片的主打。為了配合這個主打,他們在開頭還加了一首同樣編制、標題相呼應的四重奏曲「時間的回聲(Alexina Louie:Echoes of Time)」,這樣是不是很棒?至於最後一首莫札特的「難以捉摸視角(Fugitive Visions of Mozart...)」也很好聽,可惜是沒有單簧管的純三重奏...。

至於另外一張雖然是James Compbell長期合作的MARQUIS公司發行的唱片,內容卻是爵士與拉丁音樂的單簧管與吉他二重奏。其中負責彈吉他的是Graham Campbell,應該是James的公子吧?唱片標題「As You Near Me」就是Graham的作品。總之,這是一張歡樂開心的專輯,剛好有組單簧管/吉他二重奏的某K老師,似乎可以參考 :)

2014-08-06 02.15.47.jpg

James Compbell的兩張新專輯


另外一張我覺得很不錯的則是以下這張全部都是單簧管獨奏曲的CD。這些年來說實話這類CD也出了很多,但到後來大家錄的內容也都差不多:史特拉汶斯基、貝里歐、史托克豪森、梅湘...但這張則是多了很多新鮮的曲目,比如說Jettel的作品(只聽過名字,卻沒看過有人錄音)、Herbert Willi的作品,另外還有幾首是為演奏者特別寫的---換句話說就是世界首次錄音。演奏者Dario Zingales是義大利有名的單簧管演奏家Luigi Magistrelli與前柏林愛樂首席Alois Brandhofer的學生,因此使用的是德式樂器,音色也是純正的德式音色,這點很合我的胃口。而且有很多新的、我沒聽過的樂曲,讓人覺得買這張CD很值得----雖然說有些我聽過的曲子的詮釋我不是能完全接受啦 :)


2014-08-06 02.20.35.jpg

充滿新鮮曲目的單簧管獨奏CD

另外則是以下這張也是前一陣子聽說的霍爾斯特的管樂曲作品的管弦樂改編版,這次既然看到了,我就順便買下來了。這個管弦樂版中包含了最有名的「一組」(軍樂隊第一組曲)、「二組」(軍樂隊第一組曲)與莫爾賽組曲,改編的都是有名的英國作曲家Gordon Jacob,演奏的則是倫敦愛樂,意外的是這些錄音都不是新錄的,而是1980~90年代之間的錄音,現在只是首次轉為CD版而已。聽完以後,老實說雖然有點不如預期,但畢竟也是一種罕見的版本,尤其是莫爾賽組曲,在買了這個錄音之後,可是銅管樂團版、管樂團版、管弦樂版都湊齊了呢。


2014-08-06 02.20.50.jpg

罕見的霍爾斯特管樂曲之管弦樂改編版。


另外,我買了兩張低音單簧管的CD,演奏者一位是義大利演奏家、另一位是德國人。義大利演奏家的專輯曲目很嚇人,有巴哈的第一號無伴奏大提琴組曲、有帕格尼尼的第二十四號隨想曲...技巧也很高超,但演奏上還是稍微有點「無理」,並不是很好聽。另一張德國演奏家加上台灣鋼琴家陳筱嬿的合奏則是演奏專門替低音單簧管曲目就很好聽,音色也很漂亮,很值得一聽。如果台灣有進這張的話,建議大家可以考慮買來聽聽。


2014-08-06 02.16.41.jpg

果然還是正統(左)比炫技(右)好聽的低音單簧管CD。


老實說,我還滿喜歡聽各種樂器的練習曲錄音的。因為可以聽到該項樂器的密技與特長部分。因此以下這家B-Music唱片公司推出的練習曲系列,我就買了數張,包含單簧管(Rose、Cavallini)、薩克斯風(Mule)。小號的這張(Arban)其實也不是第一次看到,剛好這次湊一下金額(集點數),就順便買下來了。(至於法國號與長號的練習曲,就等以後再說吧)


2014-08-06 02.16.14.jpg

演奏者是最近來台的神代修先生,大致是一板一眼的安邦。


在管樂曲的部分,則是買了一張Otto M. Schwarz的精選輯與高橋徹改編曲精選輯。前者是因為去年才演了他所寫的環遊世界八十天,希望買個正式的錄音來存檔,後者則是因為這位高橋先生改編的幻想交響曲是採用了有短號吹奏副旋律的第二樂章版本(當初白遼士就是為了安邦所改編的),實在是太神奇了,所以就動手買下。實際聽起來,後面這張的演奏團體WISH管樂團水準也很高,也算回本。


2014-08-06 02.17.31.jpg

這次所買的兩張管樂團錄音。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