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2014年夏季日本旅行遊記(07)之吳清源大師百歲祝壽紀念會篇(05)

下半場開始後,負責主持的小川阿姨先介紹了兩位對局者趙魔鬼大師二十五世本因坊治勳先生與吉原人妻偶像由香里姊姊,於是兩人就在全場熱烈掌聲中登場。

在小川阿姨祝賀最近剛獲得大師盃冠軍後,請擅長搞笑的趙大師談談吳大師的棋藝。充滿雄心壯志的趙大師則說:

吳老師的棋就不用說了,當然是很厲害,但是現在請先關心我們兩人要下重要的對局吧?(現場大爆笑)而且我更擔心的是,今天負責解說的是大竹(英雄)老師和林(海峰)老師對吧?希望他們兩位不要打擾我們兩人的對局(再度大爆笑)。其實啊,今天是我們兩人第一次的對局,而這個首次對局的機會發生在吳清源老師的祝壽會上,讓我覺得很榮幸。我今天可是玩真的---真劍勝負(哄堂大笑),而就是因為我是玩真的,所以特別希望大竹老師不要搗亂(笑)。要是大竹老師亂講我的棋的壞話的話,請大家務必要報以噓聲啊!(全場熱烈掌聲)

鋒頭被趙大師搶盡,但穿了10公分高跟鞋而和大師平高的由香里姐姐則說:

今天能在我認為像是神仙一樣的吳老師祝壽會上進行特別對局,從談定開始就讓我非常緊張(事實上,由香里姊姊最近在研究會上都在準備這場特別對局呢)。不過經過剛才在休息室中趙老師本人的談笑,讓我稍微放鬆了一點。所以仔細想一下,等一下還是盡快輸掉,好讓趙老師開心一下會比較好,也請大家替我們兩人加油喔。

對局者的賽前談話結束後,再來就是介紹解說的大竹、林兩位前輩登場。照例也要請他們談一談吳大師的棋藝與相關的往事,身為當家弟子的林海峰國手先發言:

吳老師的棋,就像剛才介紹過的一樣非常厲害,不管是這個盤面、或那個盤面,都充滿了不受拘束的自由構想,這就是他的棋給我的印象。

至於剛才才被師弟趙大師虧過一頓的大竹老校長(前日本棋院理事長)不愧是很愛講話(相對來說,吳清源門下就比較木訥...),說了一段不遜於趙大師的感想:

我能見證到這個歷史的瞬間,當然是要感謝吳老師。作為一位棋士,當然希望吳老師能再過一次百歲祝壽會,這也是圍棋界值得慶幸之事。

身為吳老師的晚輩,自是不便隨便亂說他棋是怎麼樣,但他給我的感覺就是向棋盤挑戰,將自己想像成很渺小,使自己苦苦思考,怎樣才能善用棋盤的大小,於是他的棋才會這樣充滿速度感。因此從很多方面來想,我堅信吳老師根本就已經不是人類了(ㄟ,該不會大竹校長也有偷看趙大師的專欄?)。他帶給我們圍棋界的貢獻是非常之多。至於趙治勳剛才所說哩,其實我自己根本就無所謂,反正本來就不重要(現場大笑,不愧是師兄,馬上就還嘴了)。

再來就是介紹這一天負責的讀秒的奧田彩三段與剛獲得會津中央醫院盃冠軍的藤澤里菜二段。比賽的規則是趙大師讓先(黑棋不貼目),吉原六段持黑先行雙方基本時限10分鐘,用完十次一分鐘讀秒(基本時限)後,每手就必須在讀秒30秒內落子。在負責讀秒的奧田三段說明完規則後,比賽開始。以下就是根據印象和筆記來整理的現場解說摘要,由於大竹老校長說話聲比較小、模糊而讓人比較難聽清楚,林國手又是省話一哥,所以有相當多疏漏之處,也請多多包涵。


吳清源九段百歲誕辰紀念會特別對局

黑 吉原由香里 六段(不貼目) 白 趙治勳 第二十五世本因坊
2014年7月23日弈於東京大手町讀賣新聞本社五樓演講廳

第一譜(1~20)
100BPD-CY-1.png


大竹老校長(以下簡稱大竹)很愛聊,一上來先不講棋,而是談些風花雪月:今天天氣很好,真是太棒了。顯然是知道大家要來慶祝吳老師的百歲祝壽會,老天才會這麼幫忙。(笑)

林海峰國手(以下簡稱林):是。

大竹:如果是不貼目的棋,就有可能出現和棋。所以現在的比賽為了分出勝負,貼目上都會加上半目來避免和棋。

林:以前的棋,大多沒有貼目,就有可能出現這樣的情形。

大竹:說到吳老師,以前日本棋院還在高輪時,大約是在昭和三十一年(1955年)吧?那時我還很年輕,才剛升初段,跑去大約有五十位前輩棋士參加的二十五局錦標賽的現場參觀,但我的目光,就僅僅停在吳老師一人身上而已。因為就只有吳老師身後會放出光芒,非常非常閃亮。所以還是小朋友的我才知道:啊,這位老師根本不是人。至少在我眼中看起來就是這樣。對我來說,吳老師就完全是和別人不一樣的等級。而且他對我們和對林先生不一樣,因為是弟子,所以他對林先生很嚴格,但我們這些友人的徒弟就特別好。對我們就會說:這樣很好;但對林先生就會馬上說:這樣不行!...

林:(大笑)

大竹(目光終於回到棋盤上):啊,治勳弟的白20是好棋。

林:喔,那手棋該給幾分?

大竹:總之這手棋感覺很好。圍棋這種遊戲,不是自己贏了爽了就好,而是也要適時的給人家一點禮物才行。這手棋就是從上而來,送給對方一點實利,這樣很好。給了人家禮物後,自己也會很開心。很好很好。


第二譜(21~30)
100BPD-CY-2.png


大竹:下棋時就是要張大眼睛看著棋盤,找出最大的和最好的棋。黑21掛時,白22到底是守角好?還是夾擊好呢?如果是夾擊的話,一定會被笑。啊,這是我故意說給趙治勳聽的情報...(笑)

大竹:那白22飛下這手棋哩?

林:好像有點生活上有點困難、錢不太夠的樣子。(現場大笑)

大竹:以前說不貼目的棋,黑棋下得堅實就至少可贏三目。所以黑25、27、29下得很堅實。

大竹:以前在木谷一門百段慶祝會上,吳老師和林先生都有來參加對吧?

林:對。治勳先生當時才六歲。

大竹:當時林先生還和治勳先生下了指導棋。那時他連手伸到棋盤的另一側都有點困難。

林:嗯,是不太構得到。

大竹:結果他現在卻變成大人物了。啊,白30碰下真是壞心啊...一般會在下在下圖1飛防守。真是看不懂治勳弟在想甚麼。

100BPD-CY-3.png


大竹:其實啊,我最近沒怎麼在看棋盤、也沒想甚麼棋、也不是很想解說(現場大笑)...

林:啊,我也是...(笑)

(不過,不解說也沒關係,因為雖然看得不是很清楚,但就在大竹正下方的觀眾席上似乎坐著原本坐在我後方的山下神拳當暗樁,幫忙擺變化圖,這樣就很牢靠了 XD)

大竹:所以像吳老師那樣到了一百歲還在研究圍棋,真是很了不起。然後,他還講了兩百歲的目標,真是讓人吃驚~


第三譜(31~50)
100BPD-CY-4.png


大竹:白36是在幹甚麼啊?不過這可是治勳弟下的,大家也不敢說甚麼吧?(笑) 普通應該還是要在38位黏。實戰白棋自己還留有斷點,卻先跑去拐下...。

大竹:果然黑棋就37扳,逼白黏起,然後黑一定39長出,這應該不花時間吧。

林:那黑39於下圖1虎呢?

100BPD-CY-5.png



大竹:白棋一定不會於A應,而於2擋住吧。這樣黑棋不舒服。

大竹:白40拆當然,黑41跳真是太善良了,真是Friendly啊(不知為何落起英文來了XD),應該要在白40旁碰比較緊湊。畢竟,對手是治勳弟,不能太期待(憐香惜玉)吧...(笑)

大竹:哇,白42在左上跳,先放下邊不管?那麼此刻黑棋可以考慮先在下邊補一手。

大竹:喔,黑45攻過來了,幹得好!ㄟ,白46還不理這邊,治勳弟真是不聽話呀(笑)。

林:看來白棋不會再應右邊了。

大竹:白48跨出,開始找麻煩了。堂堂正正作戰了,很好。


第四譜(51~100)
100BPD-CY-6.png



林:黑63、65之後,這塊黑棋看起來大致是活了吧?

大竹:應該是沒問題。

大竹:哎呀呀,果然由香里妹妹現在正是育嬰期,下的很溫柔啊。黑69應該於下圖1搶占要點,白棋很難應。

100BPD-CY-7.png



大竹:黑77心情上當然毫不考慮要長出。但白78挖時,黑79應該要單於81退比較好,實戰這樣自緊一氣會有很多不好的影響。

林:黑85如何處理左下大龍是勝負處。

大竹:黑85、87太老實了,是不是因為時限用完啦?(此時由香里姊姊十次一分鐘的基本時限用完,趙大師則還有三次)這裡黑棋被欺負的很慘呢。不過啊,各位觀眾,下棋這種事啊,就是一旦棋力變強了,心腸就會變壞了(笑)。真的,你們看看治勳弟,就一直到處算計著人家...。

林:黑棋乾脆捨棄左上,轉在97反攻了。

吳清源大師百歲祝壽紀念會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