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日本第三十九期名人戰循環圈第二十九局觀戰記(上)

譯者前言:本局在下出後,由於佈局中出現了出人意料的奇手而在網路上大為轟動起來。事隔一個月後,朝日終於在網上公開了棋譜與觀戰記。所以特別翻譯出來,供同好棋迷欣賞。

===

第三十九期名人戰循環圈第二十九局 引自:朝日官網

黑 山下敬吾九段(貼六目半) 白 張栩九段
2014年7月3日弈於東京

觀戰記:春秋子

第一譜(1~15) 突然而來的奇手

Yamashita_Chou_1.png



佈局階段,早早就出現了讓人懷疑看錯的狀況。白6是不是看起來很不習慣?棋譜記錄者為了確認位置還特別伸長了脖子來看,而對手山下敬吾也坐正了起來。

當然,這手棋的位置並不是擺錯了。張栩在白6上也花了兩分鐘思考。但並不是在此刻才臨時想到這手棋,而是花時間決定要下這手棋才對。既然如此,這手棋也許該叫做對星位的「上大馬步飛掛角」吧?通常在窺探對手的大模樣時,這手棋會被當作侵消手段來使用,但白6在這麼早的階段就下出來,可是第一次出現。因此斷定這手棋是新手大家應該不會有意見吧?

而局後的討論就更有意思了。當張栩說:「有人說我最近是迷上了白6這手棋,但其實我是有在研究喔。即使是下網棋也都是這樣下」,山下則回:「我都不知道。要趕快來學一下」(譯註:知道不下網棋的壞處了吧 XD)。

7月3日的東京日本棋院,其「外野席(研究室)」可是從早開始就非常熱鬧。說這一局「立場很輕鬆而可以想怎麼下就怎麼下」的人的預期我想可能會槓龜,因為只要張栩能阻止山下的一馬當先,就能追到勝差只有一局,而根據最終輪對戰的結果甚至還有可能跳出來成為挑戰者呢。因此這一局應該說是跟輕鬆剛好相反的拼命之局才對。

不過我們應該是可以這樣說吧:當張栩搜刮到一堆頭銜時就會有被人說「沒有生活感」的得意台詞出現,這情形應該可以在白6就一掃而空吧?因為張栩的棋已經從實利派的風格中發生很大的變化了。

後面的白10的高位迫拆,也可說是位於白6延長線上的獨特世界。

用時:黑14分、白11分(雙方時限各五小時)

===

第二譜(15~42) 雙方最強

Yamashita_Chou_2.png



前面已經寫過本局對張栩來說並不是輕鬆的一局,但卻可以感覺到山下有比張栩更大的壓力。因為他有在今年的本因坊循環圈最後一局輸掉,連加賽也輸掉而沒能成為挑戰者的慘痛經驗。應該不會想要重蹈覆輒才對。

因為白6的▲而讓本局很快就變成沒有前例的棋形。擔任本局解說任務的是張栩的老師林海峰名譽天元,他說:

「白16迫拆時,黑17是時機非常恰當的問應手。白若下18,則黑19飛,接下來就可看著黑21碰而變成好棋。只是白20跳下,也保住了白▲的面子」。

白22是此際之形。接下來黑若是A並撞,則白B就可渡回。而黑23也是好形,但白24跨出非常嚴厲,檢討陣中有不少人認為白棋因此掌握住了主動權。之後,若黑C、白A、黑D征吃,則白E、黑F、白G切斷長出的型態非常漂亮。

到了下午,黑棋也在25以下在角上行動來處理這塊黑棋。此處雙方皆以最強手接應。角上的攻殺由於白32扳的緣故,就勢必走向黑33斷後絞封成劫的變化。白32若是走參考圖1的話,則黑棋有2碰的手筋在等著。以下棄掉二子,到黑14為止築成外勢,黑棋再滿意不過了。

參考圖

Yamashita_Chou_3.png



用時:黑1小時40分、白1小時4分(雙方時限各五小時)

===

第三譜(42~71) 60目的實利

Yamashita_Chou_4.png


對山下來說這是承受相當沉重壓力的一局。記者卻想起了故加藤正夫名譽王座的一句話---重壓或緊張是越大越好。因為在這樣的極限狀態下才能發揮出最大的力量。

山下此刻應該也在緊張吧。因為黑51擋看起來可是包含著比平常更強大的力道。林解說者說:

「因為一定會打起大劫的關係吧,所以黑棋開始發力。白52、黑53後,不管哪一方都不先在角上撲成劫的原因是必須先準備好劫材的關係。威脅對方我要開劫、我要動手囉就是在這種時候的要訣。就這樣的觀點來看,黑53下在A立下是非常有力的下法。接下來白若是走58撲,則黑57提劫,到了正式打起劫來,黑棋還有54黏的餘裕」。

由於實戰黑53在外側用強,所以黑57只好自己撲子跳入陷阱。最後白打贏劫爭,而黑59、61連下兩著,完成了大交換。

此一交換的收支到底如何?張栩說:「白從62吃進黑子,若連黑△也吃到的話,則上邊白地看起來有六十目,我覺得這樣獲利非常之大」。

黑69照參考圖黑1後再5、7行動是無理。白棋有8到12的反抗手段,反而變成送死。

參考圖

Yamashita_Chou_5.png



用時:黑2小時44分、白1小時48分(雙方時限各五小時)


===

第四譜(71~107) 明顯的危險

Yamashita_Chou_6.png


白72以下活角雖然是很大,但張栩說:「我太過輕視黑75這手棋了。白78也還應該在93位自重才對」。

於是在角上出現了詰棋。黑83碰之後,這裡到底會變成甚麼狀況?檢討陣一開始給了參考圖白1碰回擊就可無條件活的結論。黑棋若是下2,則白3立下,到此為止。然而後來又發現了黑棋有4、6渡過的手段,因此大家就都被嚇到了。請各位讀者自行確認一下白棋因為氣緊的關係而束手無策。而且白3也不能於A打,如此黑3虎,就幾乎等於是黑棋的看花劫了。

參考圖

Yamashita_Chou_7.png


此刻露臉的則是精通古譜的福井正明九段。當場就指出白84的來歷:「在道知的棋譜中有這一招」。所謂的道知指的是約三百年前的第五世本因坊道知名人。白84應的很巧妙。只不過就像後來大家會看到的結果一樣,角上白棋會因為周圍的狀況改變而不能說是完全活定。

林解說者指出:「白92是多餘。應該只能在97位壓住,專心在處理下邊白棋才對。遭到黑97、99痛擊後白棋就變弱了。白100若在101黏,則會遭到黑106、白100、黑107的大攻,白棋會更加艱苦」。

黑107斷長發動大攻勢,白棋被逼入了明顯的危險中。

用時:黑3小時34分、白2小時38分(雙方時限各五小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