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2014年夏季日本旅行遊記(08)之吳清源大師百歲祝壽紀念會篇(06)-完

第五譜(101~150)
100BPD-CY-8.png


林:白棋該怎麼處理下邊大龍呢?黑107攻來,白棋好像真的很危險耶...(此時趙大師的十次基本讀秒只剩一次了)

大竹:我看不用逃了,死一死比較好(現場大笑)。

林:我看你真的是希望白棋死掉耶...(笑)

大竹:白108似乎有陰謀。此棋接上後,可以救回J8、H8二白子,將來反而可以奪去左下黑棋的眼位,而可能會變成大攻殺。黑109是要點,這樣下沒錯。

大竹:白114擠想要先手連結,但這是俗手。似乎直接在118擋會比較好。黑棋如果116衝出切斷,則白棋可以順勢在右下角上出棋。


林:白棋完全沒有眼位...

大竹:這裡真的很難下。(此時趙魔鬼大師也用完時限了)

大竹:黑139多送一子是好棋,這樣看起來下邊大龍就死掉了。接下來白棋只能144尖出,和中央黑棋攻殺一決勝負了。不過中央黑棋有做活的手段,應該可以脫險。太好了,幹的好,我想黑棋應該要贏了...。


第六譜(151~192)
100BPD-CY-9.png


大竹:黑151扳恰到好處,中央黑棋應該沒有問題。而且還有逃出的機會。

大竹:可是黑153錯過機會,此棋應該馬上於下圖1長出,白2接不得已,黑3再做眼兼緊氣,白4也只能補一刀吃掉三黑子,然後黑5就活定,如此比賽結束。

100BPD-CY-10.png


大竹:黑159長出,又是壞棋,被白160打到,連右上黑棋都陷入險境了。

林:黑169是不是在下圖1虎比較好?

100BPD-CY-11.png



大竹:很難講,實戰這樣黏也還不會死,不過恐怕還是虎一下會比較好...。

林:不管怎樣,這盤棋對心臟很不好啊(笑)

大竹:白170攻,黑171碰,看起來黑棋還是OK啦。

林:不過,右上黑棋看起來是完蛋了...。

大竹:那沒關係啦,中央黑棋活了就贏了。喔?黑173要用打劫的方式處理?頭腦真好啊。

大竹:黑177長出找劫,好啊,白178掛應該是這樣。

林:不過白棋的劫材在哪裡?

大竹:白棋不會有劫材的啦(笑)。啊,黑183是壞棋,這樣白184先吃掉三子,味道變好很多...。黑棋明明還有189扳虎當劫材的說。

大竹:咦,對局結束了?(他沒注意到黑187應錯劫,白192下到,整個下邊大龍復活,黑棋就下不下去了)喔,那要不要進行一下局後檢討?趕快來這裡啊,治勳弟!

林:拜託你囉,趙先生。

於是兩位對局者就離開設在大螢幕旁的對局桌,來向大家發表局後感言。首先是搞笑天下無敵的趙大師:

哎呀,為什麼我的大龍會搞成這樣啊?(全場大爆笑)

話說回來,為什麼黑棋要在183斷啊?

由香里:因為已經讀秒了,除了擔心中央外,我也很怕右上角死掉,想來想去都沒有自信...。

趙:才不是這樣吧,我都要輸掉了(笑)。

由香里:另外黑169我也不知道怎麼下比較好?

大竹在旁插嘴:用虎的是不是比較好?

趙:不對喔,此棋還是要用飛的,這樣白棋就無計可施了。

100BPD-CY-12.png



眾人恍然大悟,這樣黑棋一點問題也沒有。在解決最後的勝負關鍵疑惑後,小川阿姨請大家一起從頭開始檢討。不過在這之前,她先問了兩人對這局棋不貼目的看法。

趙:貼目?喔,不貼目比較有利。六目半的不利可是剛剛好,就是要在形勢稍微不利的狀況下才會發揮實力,才會比較積極。如果白棋先收個六目半的貼目,到時候輸掉就找不到藉口了...(全場再度大爆笑)

由香里:啊,我的棋平常就很少下到收官,所以貼不貼目好像也沒甚麼關係,反正不是我吃人家的大龍,就是人家吃我的龍,所以我就沒特別去想貼目的事了(笑)。

大竹:那就在大家同心協力下,讓治勳弟、梅澤...啊,是吉原女士(笑)一起來進行檢討吧。

大竹:白24是壞棋吧?

趙:白24是惡手。可是呢,雖然是惡手,但因為吳老師很喜歡下,我為了讓他高興,也就...(全場大笑)

大竹:那白30是怎麼一回事,也是「殺必死(Service)」嗎?

趙:喔,那只是單純因為征子有利而已啦。

100BPD-CY-13.png


趙:白36讓黑出頭,有問題。

大竹:那個黑41跳,也應該要在50位碰吧?這樣有點危險...

由香里:啊,原來如此。

趙:大竹師兄,您在亂說甚麼,這樣就很好啊!(現場鼓掌大笑) 你看,大家都在拍手了,對不對(笑)。

大竹:黑45應該要先在46位攻擊白棋才對。

由香里:對。

趙:師兄,你又在亂說了(笑)。

大竹:白58(▲)跳時,黑應該先於下圖1碰試探一下才對。

100BPD-CY-15.png


大竹:黑69也要先在90位長才是。

由香里:這裡真的是太亂來了。

大竹:不會,我們也看得很開心(笑)。

由香里:哎呀,左邊下的真是糟糕啊,結果左上就被吃掉,好難看呢。

趙:各位觀眾完全聽不懂對不對?這樣才是老實人。這裡很複雜,說看得懂的人一定是騙子(笑),說看不懂的才是對的。所以大竹師兄到現在為止完全都是錯的(大竹狂笑),白92明明就是好棋,而當初黑79和白80交換自緊一氣,也導致了左上黑棋很多解困手筋失效,這裡差別很大。所以我一開始就說了,我就很擔心大竹師兄亂講啊...(大爆笑)

趙(意猶未竟):為什麼我現在會站在這裡重新說明,因為大竹師兄都不講我下得好的地方,完全裝作沒看到,所以我只好自己來啦(笑)。

大竹:我就是看你太壞心了,一直在欺負人家,我才不願意講啊...(笑)

趙:我和大竹師兄與林老師合計下了有百局以上的棋,今天第一次和吉原女士下,卻讓我覺得很明顯是她強多了...這一點我一定要清楚地傳達給大家知道,請一定要相信,這是絕對錯不了的。(大爆笑)

趙:我108、110有誤算,一直以為可以回頭威脅左下黑棋。

大竹:白114也是多餘。

趙:可是不這樣利用一下,不就被黑切斷了?

大竹:黑棋斷來,白棋就可藉勢衝下,右下角黑棋或下邊黑棋其中一塊就會出問題。黑棋如果不斷,白棋就可連絡出頭。

趙:黑137是妙手,幾乎可以說是勝著。

大竹:對,這是好棋。

趙:要是沒有這一著棋,我原本覺得下邊大龍大概是沒問題了。

趙:黑151扳也是好棋,到這裡黑棋幾乎是百分之百要贏了。尤其是大竹師兄在旁邊解說又很吵...(笑)。

大竹:黑159是暴投。

由香里:我一直在擔心右上黑棋的安危,所以就...。

大竹:此時黑棋要在161位長出,這是要點,這樣中央黑棋就沒事了。

由香里:從這裡開始下得真是糟糕。

大竹:再來就是剛才治勳弟說的黑169要飛了。而黑183斷找劫也大有問題,如果照下圖1扳,邊找劫邊做眼,此劫還不會輸。


100BPD-CY-17.png

趙:最後黑187也不該提,這是最後敗著。最後連續送我「殺必死」,讓我死裡逃生,真要說聲謝謝啊。

大竹:治勳啊,剛才一開場,主持人請你談一下吳老師,你沒有講,現在該是跟大家好好說一下了吧?

趙:吳老師嗎?大概是我拿到四大頭銜之時,他說要好好教我一下,結果我沒去,結果真是損失大了(笑,請參照趙大師的反省文)。然後大約是二十..或三十年前,有人去採訪吳老師,問他當今世界上誰的棋最強。結果他說最強的就是我,而他說第二是誰呢?第二是芮乃偉女士(這天也到了現場)。而第三又是誰呢,他說是李昌鎬。而且他說我不是棋好而已,而是我就是喜歡他。就是這樣:)

小川:將來趙治勳老師一百歲時,也請大家一定要到場祝賀啊。

趙:再來就是等林老師和大竹師兄一百歲吧(鼓掌)。

小川:再請吉原女士談一談下完這局棋的印象:

由香里:哎呀,一開始真的覺得不行了,到了中盤,好像要抓到白棋大隆了,讓我有美夢成真的感覺,最後雖然還是功敗垂成,但我下得很開心。

最後是大部分時間站在旁邊靜靜看著、笑得很開心的林國手海峰先生發表感想:吳老師在我十歲時首次到台灣去,然後被勉強塞了個其實沒有甚麼天分的我下指導棋,然後拜他所賜,我可以當棋士下一輩子的棋,讓我覺得非常幸福。今天能找我來替他慶祝,真是非常高興。

在林老師感言結束後,這場祝壽紀念會就結束了。現場有電視媒體(可能是NHK或是讀賣的子公司日本電視台)來攝影,說不定後續還會以特別節目的形式再播出。而有些日本網友也在部落格上發表了關於當天祝壽會的記事,其中以下這篇的照片最多(我猜他大概是用平板拍的,所以沒被發現吧?XD),可讓大家藉此想像一下現場的熱鬧氣氛,請一併參考之。



另外,當晚就在這棟大樓舉行了紀念餐會,礙於經費,我就沒有參加了。不過一樣有日本網友有報導,文中有提到應昌期基金會的代表有致詞,看樣子應該就是楊佑家老師吧?而這場餐會聽說趙大師和井山手牽手的快樂上台,又是很熱鬧的樣子喔。總之,就請大家看看以下連結,過一下乾癮吧。

http://tsudanumaigo.blog72.fc2.com/blog-entry-2407.html

吳清源大師百歲祝壽紀念會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