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

2014年夏季日本旅行遊記(05)之吳清源大師百歲祝壽紀念會篇(03)

第四譜(24~36)
100BPD-4.png


張:黑25拆下邊時,白26小尖守角,如果貪心拆到M3位,則黑棋還是有三三打入的手段,白棋圍不到大空。

張:白28扳、開始處理右上三白子,32覷問應手,根據黑棋的下法決定是戰是逃、或者乾脆捨棄,吳老師在此處的下法非常漂亮。


第五譜(37~54)
100BPD-5.png


張:黑37扳很令人意外。一般來說會在下圖1跳比較自然。

100BPD-6.png

張:相對來說,白38肩就是非常華麗精彩的一著。本來黑棋在下邊就已經很堅實,此棋使其更加堅實也不會心痛。相對地白38至44止隱約在中央成勢,對左邊的模樣有很大的幫助。至於這些取利的白子,既然已經便宜,將來視情況就可捨棄不顧了。

小林:就是讓黑棋型態凝聚囉。

張:白46至黑53止,黑棋還是以圍地的方式在下,一般可能會要考慮解消左中央白棋模樣了,果然木谷老師是非常重視實利啊。其實,這也是他對於打入對方模樣後的做活能力很有自信的下法吧。

張:白52退也是很漂亮的一手棋,先把這裡補強了,後續才好攻擊。

張:白54是好感覺,白棋左邊的模樣看起來好像破綻很多,但黑棋也很難下手。

小林:光這一手棋,彷彿就像是把全局各處的白棋互相連結起來了呢。

第六譜(55~90)
100BPD-7.png


張:終於黑55大膽深入,這手棋如果換我來下,可能會再退後一點淺消。而白56佔天元又是一面切斷黑棋聯絡一面呼應全局白棋的要點。看到此棋下下去好像是很理所當然,但真的能下出來並不容易。這種優秀的感覺,正是吳老師強大的地方。

張:再來的57碰很有氣魄,這也是處裡的常用手筋。此時白58也不能退讓,一定要這樣扳,如果是單長的話,黑棋很容易在左邊做活,如此白棋左邊寶庫簡單被破,形勢就糟糕了。

張:如此雙方終於在左方爆發戰鬥。以下的進行大致是單行道。

小林:黑73、75也是手筋吧?

張:對,這是很有趣的棄子手筋。白76如果照下圖1打吃的話,黑棋就可以從邊上渡回了。

100BPD-8.png


小林:結果白76只好提吃二子,真可說是驚天動地的大變化呢。當時下的都是時限十小時以上的棋,像這種地方就可以好好花時間仔細計算...。

張:對,所以細算都很精確,沒有甚麼失誤。

張:白80斷,也是巧手,如此白棋可以搶到先手回到上邊90尖,圍到左上大空。白棋能這樣圍到最大,真是下得非常精采。至此形勢已是白棋有利。

第七譜(91~110)
100BPD-9.png


張:黑91擋後,白92飛圍又是恰到好處,不論是型態或味道都很好。左邊大戰結束後明顯是白棋成功,雖然沒有貼目,盤面也是白棋略好了。

小林:黑棋明明沒有下出甚麼惡手,但就在不知不覺之間,已經是吳老師的白棋領先了...。

張:這就是為甚麼本局被大家認為是名局的原因吧。但這局棋並不因為此時白棋領先就結束了喔。接下來木谷老師勝負手連發,高潮才要開始呢。

張:右下白棋,看起來好像是有棋,但要怎麼著手卻很不簡單。就算真的弄出棋來了,也必須判斷這樣對形勢是否有幫助。黑97、99的侵入手段就很有趣,不過這裡的解說也是最困難的...。

張:白100冷靜地從下面擋,結果黑101又碰一次。雖然要說清楚黑棋的意圖是甚麼很困難,但大家只要知道這裡是木谷老師對勝負的執著就可以了(笑)。

(果然聽到這裡,我看隔壁的老爺爺已經呼呼大睡了呢 XD)

張:黑103扳下,吳老師還是很冷靜地以104上打,就是歡迎黑棋活角,白棋下厚外面就可以獲勝的態度。如果黑棋真的活角,則白先在107虎先手利用一下,然後再於T12位飛入收官,白棋就很不容易輸了。

張:於是黑105再挖,寓意深遠,頗有藉由製造白棋破綻來混水摸魚之意。但吳老師108提下厚,還是不給黑棋機會。

張:白110夾也是冷靜的一著。

小林:中央白棋還有些不好的味道是嗎?

張:沒錯,黑棋可以利用106位附近的斷點,在中央弄出棋來,讓白棋感覺不舒服。

小林:也可以說是白棋的形勢判斷很確實呢。

吳清源大師百歲祝壽紀念會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