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有點讚的圍棋故事(3)

以前是對手,現在是興趣同好---曹薰鉉九段

譯自「NHK圍棋講座」2014年7月號 「有點讚的圍棋故事」(ちょっといい碁の話)

---By二十五世本因坊趙魔鬼治勳

===

本月份就離開一下日本,想來談一下韓國的曹薰鉉先生的故事。

如果是資深的讀者大人,我想應該就會聽過「Sou Kun-Gen」(譯註:そうくんげん=曹薰鉉的日語發音)這個名字吧。在韓國的話,他的名字是念「Chyo Fun-hyon(チョ・フンヒョン)」,對比較年輕的讀者而言,恐怕要講這個發音恐怕才比較會知道吧。他正是李昌鎬九段的老師。


薰鉉先生比我稍微年長一些,今年61歲。年輕的時候是在瀨越憲作老師(名譽九段)底下學棋修行。

雖說我和薰鉉先生都是來自韓國,卻不能說彼此沒有對手的意識。其實棋士這種人種啊,即便是同鄉、同門,只要是自己以外的人,通通都得當作必須打倒的敵人。所以我和他之間,並沒有甚麼太開心的回憶喔。後來薰鉉先生,在20歲前因為兵役的關係回去韓國,當完兵後就這樣直接留下來成為韓國棋院所屬的棋士了。

我和薰鉉先生終於比較能正常說話是到了周遭都開始稱我們是老將的年齡開始的。不過就算是這樣,雙方還是在甚麼地方會有點顧慮的樣子,真還是有點好笑呢。不過,也是讓我實際體會到年紀大了以後並不全是壞事啦。

對了對了,說到年紀大了以後才發生的改變的話,薰鉉先生可是非常強烈的喔(笑)。他呢,可是有個好太座。總之兩人感情就是非常好,即使是出去參加國際棋賽,也一定是兩人聯袂參加。而且總是手牽著手喔。然而,就在某一次參加國際大賽時,他的太座大人不經意地說出以下的不滿之聲。

「我家那口子啊,不管怎樣就是不打高爾夫球。就算我找他打多少次都一樣!」

我猜尊夫人應該是知道我超愛打高爾夫球的,所以想盡辦法讓他來陪我打球吧?薰鉉先生雖然從以前以來並不像石田芳夫師兄那麼誇張,在遊玩上可也是多彩多姿呢。所以我在想他該不會是有點瞧不起高爾夫球呀?

然而啊,就在去年吧?我又見到了久違的薰鉉夫婦了。此時薰鉉夫人以下的這個報告就讓我嚇了一跳:

「托您的福,我跟您報告,我家老爺已經變成了沒有高爾夫球就活不下去的人了。不管是碰到甚麼大風大浪,都要去打高爾夫球就對了。另外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的緣故,他也終於出手去唱卡拉OK了。」

原來現在這位薰鉉先生,竟然在高爾夫之外還唱起卡拉OK來了啊。我也很愛唱卡拉OK,所以我想我們應該可以成為一起去唱個一天也不會膩的好夥伴吧(笑)。也許從外人看起來,明明以前我們就是超像有明顯敵對意識的對手啊。

只不過,這真是讓我歡樂到不行。而且好像薰鉉先生的高爾夫球技進步非常快,明明他就是那種運動神經不算好的人啊。果然還是最愛的太座大人的威力強大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