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Klaus-Peter Bruchmann:Crescendo

Klaus-Peter Bruchmann:Crescendo

克勞斯‧彼得‧布魯赫曼:漸強

 

我最近買了這首曲子的CD,還蠻有意思的。

(上禮拜去了佳佳一趟,本來打算去找Jack Brymer吹薩克斯風四重奏的CD,結果帶回來的都是別的東西...)

 

我看了一下曲目解說,裡面寫這首曲子是Ravel's Bolero的姊妹作。一樣是以小鼓敲出固定節奏,再由長笛吹出略帶爵士幽默風格的旋律,然後由一組一組的獨奏吹奏這段旋律,然後最後在大齊奏中結束。

 

雖然說,我還是覺得波麗露比較精彩。但我想這首曲子可以歸類在管樂曲中的名作。

 

其實類似這種風格的管樂作品,還有Bernard Rands寫的Ceremonial for Symphonic Wind Band(我手上的錄音有EWE的版本和葉明和在NEC吹首席時的)版本)。不過兩首作品氣氛上完全不同,前者比較深奧,但恐怕還是Crescendo比較討喜吧?

 

我在股溝上查了一下,目前這首曲子的錄音不多。除了我買的這個Sachsische Blaserphiharmonie (Saxon Wind Philharmonic,薩克森愛樂管樂團)以外,就是這個你家水管上找到的版本了。不過你家水管上這個新年音樂會的版本和薩克森愛樂管樂團的版本有點不同。後者的版本的確是由小鼓開頭,而前者的版本卻是Tuba一開始就加入了。而且後者的版本中並沒有Sax的Solo(明明已經叫Saxon了w,CD版中出現的順序是長笛-雙簧管-低音號-小號-齊奏-長號...你家水管的版本是把低音管部分改成薩克斯),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德國樂團沒有Sax編制的關係(照片上看起來是這樣,而演奏中似乎也沒有出現Sax。雖然少了薩克班的演出,這個樂團還是有搬出華格納低音號---因為專輯中的確演了華格納,算是補償吧)? 而在頑固低音旋律上,後者的版本一開始還有有低音豎笛的演奏,但我聽這個你家水管的錄音就只聽到低音號。音樂上也是CD版把音量對比由弱漸漸加強的處理做得比較好–––畢竟曲名就叫「漸強」。不過,結尾卻是你家水管的的版本比較有趣。這個同樣位於萊比錫的樂團(萊比錫有另外一個世界第一流的管樂團Rundfunk-Blasorchester Leipzig)可能有點太"真面目"了。

 

總之,這是一首很好玩的樂曲,就請大家欣賞囉

 

你家水管的錄音:

 


 


https://youtu.be/0dSi4XTwud8?si=OBDCfrUtKlHyQIKJ


 

我買的CD版本:

http://www.prestoclassical.co.uk/w/195822/Klaus-Peter-Bruchmann-Crescend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