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山下–謝依旻新春特別對談會

山下敬吾名人本因坊&謝依旻女流三冠新春特別座談會

 

引自碁世界月刊2012年正月號

 

GW12_01.jpg

(照片引自日本棋院官網,拍攝場地為東京市市谷龜岡八幡宮)

 

前言:

這次我們終於實現了讓2011年圍棋界最活躍的山下敬吾名人本因坊和謝依旻女流三冠拍攝豪華新春大合照的企劃。

 

這可是穿著絹織和服的名人本因坊與「首次穿黑色振袖和服」的女流三冠之首次對談。

 

在棋盤上是以豪快腕力擊退對手的名人本因坊,進行起不習慣的和服對談,頗有在對手女流三冠手下苦戰的感覺(?)。不過兩人可是談到了雙方的現在、過去、未來以及棋迷們夢寐以求的山下對決謝頭銜戰喔。
(譯註:咳,棋迷真正夢寐以求的應該是張栩大戰謝依旻的頭銜賽吧?XD)

 

===

 

謝:這是我第一次用這樣的打扮和山下老師一起談話,真讓人緊張,可是也非常有新鮮感。

 

山下:其實我也幾乎沒有對談的經驗,所以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謝:早上我去和服沙龍請專家幫忙穿和服時,化妝師還問我:「該怎麼幫山下老師打扮呢?」喔。

 

山下:那妳怎麼說?

 

謝:我拜託化妝師說:「請務必使他看起來比平常要帥很多」。(笑)

 

山下:啊哈哈!雖然化妝師說:「我會試著幫您弄成SMAP風格」,不過我卻不太清楚這是指哪個部分。這樣說起來,這個目標恐怕非常勉強呢(笑)。

 

謝:不會不會,山下老師的和服打扮我只有在頭銜就位式上看過,我認為非常帥呢。

 

山下:應該是謝小姐才比較適合和服打扮吧。如果我們兩人下快棋的話,我可能會看到入迷而直接投降了吧。(笑)

 

謝:哈哈哈,多謝讚美。我以為「黑」是自己絕對不配的顏色,所以即便您是說客套話,我也很開心(笑)。話說回來,山下老師在2011年連續比過了本因坊戰和名人戰兩大賽的七局賽呢。我自己是完全不懂八小時的棋賽,但山下老師卻在一年之中下了兩次而且還都獲勝,我認為這可是非常了不起的精神力呢。

 

山下:可以是到現在為止我的戰績不是31勝19敗(至11月7日的統計)嗎?老實說,我自己的印象是輸了相當多呢。在這樣不算很好的成績中卻贏下兩個頭銜賽,只能說是運氣很好。

 

謝:我現在的成績是29勝13敗。距離自己設定的全年目標三十勝還差一盤。如果已經走到這一步了最後卻達不到30勝的目標,我會相當難過呢。(譯註:最後是32勝15敗)。

 

山下:謝小姐保持住女流三冠,可說是留下相當壓倒性的成績了。我認為妳即使在一般棋賽中再多贏幾局應該也不是甚麼稀奇的事。妳的戰鬥力真是相當強呢。

 

採訪:說到「豪腕」,山下先生應該沒資格說別人吧?(笑)

 

山下:我看別人的棋時,常常會覺得「真是亂來啊」,我想別人應該也是這樣看我吧。這我在名人戰中已經深刻體會到了(笑)。說到這裡,不知道謝小姐來日本多久了?

 

謝:其實到2012年一月就剛好滿十年了。這算是一個階段的結束,讓我覺得必須更加努力才行。不知道山下老師十年前是怎樣呢…?

 

山下:我自己覺得這十年來應該要變得更強才對。如果和十年前的自己比起來,我並沒有「現在比較強」的自信呢。

 

採訪:山下先生在十一年半前的2000年夏天,正好拿到了第一個大頭銜碁聖。而您卻說這之後沒有變得比較強,其原因是?

 

山下:嗯,我覺得這十年來,自己努力的還不夠。所以我希望謝小姐千萬不要樣我一樣虛度時光啊。

 

謝:遵命…。

 

山下:現在,世界棋壇是以二十歲左右的世代為主流。日本棋界也是由二十到三十幾歲的這一輩在主導。就這點來看,我認為接下來的五年是我還能拚輸贏的機會吧。

 

謝:山下老師今年是三十三歲呢。

 

山下:是,所以已經不能算是新手了(笑)。所以非得努力不輸給年輕人不可了。

 

謝:我也希望未來五年能夠變得更強。另外,也希望能在世界賽中留下些好成績。在我心中,明明覺得和世界第一流的水準沒有差那麼多,但卻一直沒有好表現…。

 

山下:我也相當重視世界賽。我也希望讓井山先生(井山裕太天元)他們更加努力,所以就必須更加用功不要輸給他們才行。

 

採訪:對談的最後,因為是新年,所以請替棋迷們占卜一下「初夢」吧(譯註:日本習俗,新年夢到的第一個夢,可以預測一年的吉凶,稱之為「初夢」)。我就開門見山地問好了,兩位認為大家期待的山下vs謝之頭銜賽對決的可能性有多少呢?

 

謝:嗯~,如果我從現在開始不努力個一千倍應該是不可能實現吧。如果每天用功十二小時而比現在強很多很多的話,那時請老師一定要多多指教…。

 

山下:我現在已經三十三了,如果要挑戰的話,動作要快喔(笑)。就像我剛才說的一樣,請謝小姐不要學我虛度時光喔。我會等妳的!為了讓棋界更加隆盛,讓我們再努力十年、二十年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