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

日本第三十屆屆女流本因坊戰謝依旻專訪

引自碁世界月刊2012年正月號的「名局劇場」。

 

謝依旻女流本因坊站上金字塔頂端,以五連霸獲得名譽稱號

 

棋界的年輕女王又創下了一項「謝依旻傳說」了~~~。

 

她在女流本因坊戰中以三勝一敗擊敗了向井千瑛四段,達成了五連霸紀錄。一面繼續保持著女流三冠的頭銜,一面得到了女流棋戰史上首次的名譽頭銜資格。至今為止,她創下了在頭銜挑戰賽中連續十一局不敗、累計頭銜挑戰賽中27勝5敗、並將自己獲得的累計頭銜數增加到「12」。

 

這次,我們除了要請謝小姐回顧一下她自己說「我以為這次完蛋了」的女流本因坊五局賽以外,也想聽聽她21歲就獲得「名譽女流本因坊」資格的心情。(撰稿:甘竹潤二)

 

記者:終於五連霸了。現在已經獲得「名譽女流本因坊」資格的實際感覺了嗎?)

 

謝:五連霸是我的目標之一,所以非常開心呢。不過還不太有「名譽女流本因坊」的實際感覺。

 

記者:下關鍵的第四局時,有很多從您的故鄉台灣來的媒體進行採訪呢。

 

謝:是。可是一瞬之間突然講不出國語,還真的有點糗呢(笑)。聽說台灣的一般日報也以頭條來報導我衛冕的新聞,所以也有很多在台灣的同學傳簡訊給我喔。

 

記者:不過,您要到六十歲以後才能正式使用「名譽女流本因坊」稱號呢…。

 

謝:也就是說要等到2049年呀。請大家一定要加油到那個時候喔!

 

記者:但如果您接下來又再衛冕五屆,合計十連霸的話,可以在二十六歲時立刻變成「謝依旻名譽女流本因坊」喔。

 

謝:可是,這不是等於說我那時三個頭銜都已經丟掉了嗎?(笑)

(譯註:一般日本媒體的習慣是,如果有現任頭銜在手的話,會優先加上該頭銜的稱號;只要在身上沒有任何頭銜時,才會尊稱名譽頭銜。)

 

記者:啊,會變成這樣沒錯喔(笑)。有頭銜的話,當然是先稱呼頭銜才是?

 

謝:這樣就有點慘囉。(笑)

 

記者:在事關五連霸的這一場頭銜挑戰賽中,有沒有感覺到甚麼和以往不一樣的地方?

 

謝:嗯,在現行的女子棋賽中還沒有人達成過五連霸(註一),所以我會特別想去完成這個目標。然而如果太過在意而會變成壓力,這樣不能達成五連霸也會讓我覺得很不爽喔。(笑)

 

註一:

在1957年到1962年間,伊藤友惠五段(當時)曾經在女流選手權戰(女流本因坊戰的前身)中連續衛冕五次(當中1959年未舉辦賽事),達成舊賽制首度五連霸的成績。

 

記者:其實在1993年林海峰名譽天元達成五連霸以來,竟然有九位棋士在五連霸達成前飲恨。謝小姐您這次可以說是完成了十八年來的首次壯舉喔。

 

謝:好像是這樣喔。幸好我是在衛冕後知道這件事。(笑)

 

記者:請您回顧一下這次的五局賽吧。第一局(岩手/花卷溫泉)是謝小姐您從頭輸到底。這一局剛好是我負責觀戰記,老實說當時我還在想這一次謝小姐會不會有危險啊。

 

謝:的確是從頭輸到底呢。我自己也覺得有點不知道該說是嚇到,還是覺得應該 可以稍微下得好一點才對。內容上也很不好。說真的,我自己也覺得「這次可能完蛋了」。

 

記者:不過,接下來的第二局還是獲勝了。

 

謝:嗯,贏了這一局後才覺得安心下來。

 

記者:謝小姐今年到現在11月7日為止,黑棋是19勝3敗,白棋是10勝10敗。您的黑棋可是留下了超群勝率的成績呢。

 

謝:的確,我以前好像反而是白棋勝率比較高呢。為什麼會這樣,我自己也搞不懂。但只要是和向井小姐對弈時,雙方都是黑棋的勝率比較高。

 

記者:所以,這次五局賽中唯一拿到白棋的第三局獲勝,就相當重要是吧。此局我們會在之後的解說中再介紹,但您在佈局中有考慮過甚麼作戰嗎?

 

謝:本局第二手的左上角小目對我來說是很罕見的一著。因為我一般和向井小姐對局時應該幾乎都是下星位。這除了有對付向井小姐擅長的中國流之用意在,也有嘗試各種不同佈局的想法在。

 

記者:這次的第三局我覺得是非常值得一看的一局呢。

 

謝:不知道是不是贏下第二局後心情上比較輕鬆,所以從序盤開始就下得很積極,我自己也覺得還不錯。

 

記者:確定衛冕的第四局稍後會請您仔細解說。在這之前我想說這次的五局賽給我有雙方都下得很沉穩的印象呢。

 

謝:的確,我自己也有雙方都在下很冷靜沉著的棋之印象。

 

記者:連您的導師黃孟正九段也說「我記得最近謝小姐往往不靠戰鬥也能獲勝呢」?

 

謝:以前我佈局下得很不好,於是很快就把形勢搞糟了。因此不拼命一戰就會輸掉。但是現在在序盤階段形勢就糟糕的情形比以前要少,所以就沒必要勉強亂打架了。就像是這次五局賽中的第二、第四局,我想是從佈局就開始下得很沉著了。

 

記者:即使到了年底,您似乎也是很忙的樣子?

 

謝:是的。接下來我還要去下廣島鋁工盃若鯉戰(十一月中旬,結果謝小姐獲得第三名),月底還要去韓國參加2011年國際新銳對抗賽。說不定還可以和中國的唐奕小姐(二段)對戰,好為十月的穹窿山兵聖杯世界女子圍棋錦標賽輸給她報一箭之仇。(註二)

 

註二:

在11月22~23日舉行的國際新銳對抗戰中,結果謝依旻女流三冠真的對上了唐奕二段,並且獲勝收場。

 

記者:您每年立下的全年三十勝目標也即將達成了呢(編註:謝小姐接受採訪時已經獲得二十九勝。後來在廣島鋁工杯中獲勝,達成超過三十勝的目標)。

 

謝:沒錯。為了要達成全年三十勝,在一般棋賽中至少得贏超過二十勝才能達成(譯著:謝依旻衛冕的三項女子棋賽就算全部獲勝也不過是八勝)。這對我來說是非常能激勵進步的目標,所以我怎麼都想要拿到三十勝。

 

記者:最近總是被滿滿的對局追著跑,應該不太有時間去練最喜歡的跳舞吧?

 

謝:是的。最近常常連禮拜一都要對局(譯註:日本棋院一般只有禮拜四才有比賽),所以常常不能去,真是可惜。

 

記者:最後我準備了一個特別的問題:不論古今東西,如果能讓你實現和最喜歡的棋士下棋之夢想,您會想要和誰對弈?

 

謝:當然是吳清源老師了!

 

記者:請教其理由為?

 

謝:吳老師在台灣也非常有名,我小的時候就常擺吳老師的棋譜。吳老師最值得稱道的是即使在不貼目的白棋中也有非常高的勝率呢。他是我非常尊敬的棋士。

 

記者:您曾見過吳老師嗎?

 

謝:我曾經看過他熱心檢討棋局的樣子。我認為他對圍棋真是非常熱愛,讓我很感動。

 

記者:如果真的能實現和吳老師對局的話,您會做怎樣的準備?

 

謝:我會先用功擺過老師的棋譜,再請他好好指教。我希望能透過實際和他對弈,體認他的強大。

 

記者:多謝您今天的接受採訪。

 

===

 

恭賀謝小姐五連霸

 

林海峰名譽天元:

我第一次見到謝小姐時是她五、六歲時。她從那時開始就是細算快、銳利的棋了。能夠達成五連霸真是了不起。接下來就要期待她能在一般棋賽與世界賽中活躍了。今後如果她能更加拓展全局的視野,這些期望都不會只是夢想而已。我會替她好好加油的。

 

黃孟正九段:

謝依旻,恭喜妳獲得五連霸。接下來我們可以預期她會在一般棋賽和世界賽中活躍起來。只要她能繼續維持現在一樣的練習量用功下去,這些一定都不會只是夢。不過,我最近看到謝小姐時,發覺她越來越有女人味了。多少有點擔心會有不好的傢伙來纏她呢。(笑)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