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讓你的棋敵痛哭懊悔的書(018) 打招呼的方法

第二章           追求棋力進步的「第一法則」

~在實力快速上升之時,我注意到了甚麼?

 

(1)   何謂「定石」?

———將定石化為自己血肉的方法

 

1. 「打招呼」的方法

    

「定石書」就是學習圍棋禮儀作法的手冊

 

在美國的西點軍校中,有一本稱為「軍校生準則」(Cadetiquette)的關於軍校中禮儀規矩之教科書。

 

這本書的書名是由「軍校生」(Cadet)這個字與「禮儀規矩」(Etiquette)這個字所組合而成的,感覺真是非常時髦的名字。但書裡面的內容是說明要成為美國陸軍軍官的人必須將「凡事都必須有自己是當事者的精神」、「絕對不可當個旁觀者」等教條當作中心思想,並且記載了相關的禮儀作法與問候方法的基本精神。

 

這些是從和我交情不錯的日本長期信用銀行之日下公人先生(譯註:即本書的推薦序作者)那裏聽來的。他還告訴我假設上面的長官邀請你去參加家庭宴會時:「即使你是客人,但因為年紀輕,就應該先去問僕人們:『有甚麼我可以幫忙的地方?』。即便他們回答:『沒有』,你也該自己試著找找看有甚麼可以幫忙的事來做。好比照顧現場的小孩或洗碗啦,一定有你可以做的事」。

 

而所謂的問候打招呼,是維持基本人際關係的最初步之規矩。好比父母與孩子、親戚之間、公司裡的上司/部下、朋友之間,所有的關係都不能缺少問候與打招呼。如果不懂得如何打招呼,則被加上不合格社會人的烙印也怨不得人吧。

 

早上去上班時,在辦公室入口遇到同事時,會有「你早」的問候與「你也早」的回答。但接下來遇到上司時,他跟你說「早安」,你卻回答他「噢」的話,就會被人懷疑你沒有常識囉。

 

當然,此刻應該要照規矩回答「您早」或「您好」才對。

 

明明這是棋書,為何突然講起問候打招呼問候方法這種連幼稚園小朋友或小學生都知道的道理呢?其實,這是因為我本來就覺得圍棋是「互相問候打招呼」的遊戲。

 

所以,關於說明圍棋的「打招呼方法」之手冊,可以說除了定石書以外,找不到其他種書了。

 

說的更誇張一點,我是透過「定石書」來學習19乘19之三百六十一路世界中反覆出現的「問候打招呼形式」。而我也相信這種說法對於初、中級棋友有很大的參考性,為了讓大家簡而易懂,而想要試著用這樣的方法說明。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