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2日 星期六

吳清源棋談(13)

 


調和


 


我很想知道吳先生對於他自己的棋風、或說是棋藝的本質、特色以及長處短處的看法,所以一直反覆地問他這些問題。不過,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問話技巧不好,吳先生並不回答自己棋風的問題,而只說了他對於圍棋的看法:


[我認為圍棋必須是調和的型態。與其說圍棋是競爭或是勝負,不如說是調和更為恰當。雙方的每一著手互相維持平衡,能這樣下到最後的棋,就可以說是確立為調和之局。]這就是吳先生對圍棋的結論。


[在我的想法中,所謂的圍棋,是雙方交互落子進行的,而雙方的每一著手無論是下在何處,都有其效率或力量。而這一個一個棋子的力量,如果能完全保持調和,就會具有完全的綜合力量。好比現在有三個棋子,其合起來的力量,有可能是十五,也有可能是十,甚至可以是任何的數值。也就是說,這三個棋子綜合起來調和的程度不同,其力量就可能隨之變大或變小。所以我下的每一著手,都希望能夠發揮最高的效率與維持調和。我的對手們,當然也是拼命這樣做。如果真能做到這樣,我想此時對手的棋子與我的棋子,即白棋與黑棋就能達成調和。對局時,如果黑白兩人的力量有很大的差距,則調和的平衡就會被打破。對調和來說,對局者雙方必須有相抗衡的力量才行。]


 


所以吳先生說,無法維持調和的一方,棋子就會被吃,或者失去地,最後棋就輸掉了。


 


[因為圍棋要講究調和,所以著手不可勉強。雙方的每一著手,原本應該都不會被吃或死掉。但要是下出勉強的著手,就會被吃或是死掉。若是黑白雙方都能保持調和的著手,則下到最後,一定是先著者領先。只要途中沒有突然下出惡手,或沒有不合理的下法,則黑棋下到最後一定會比白棋目數多。就是如此,與其說這是是勝負的結果,不如說是自然的現象。所以,我認為把圍棋的輸贏看成普通一般的勝負是不對的。圍棋的結果中應該很少是人為的因素,而應該幾乎都是自然的現象才對。只不過這種自然的現象,被人們冠上勝負之名了。]


接下來,吳先生順便提到了他對將棋的看法:


[將棋就是純粹的勝負。像金、銀、桂馬、飛車等棋子的走法,都是人為所訂定的。而這些棋子都是以對手的王(王將)為目標,只要不殺掉對方的王,就沒辦法比出勝負。]


這雖然是吳先生的看法,但下將棋的人應該有他們自己的對將棋的意見吧。


吳先生在昭和十年(當時五段,1935年)出了一本叫做[先手優勢佈局法]的書,其中並不說"先手必勝",而只說是"優勢"。也就是改以先手有利的形式來表現。這裡的先手優勢或一般人說的先手必勝,如果要用自然的現象來做比喻,吳先生又提出了有趣的看法:


[地球上,最早生出人類的國家中,擁有最多人民也是理所當然的吧...]


吳清源棋談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