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4日 星期六

開箱文(64)-2 完



繼續開箱下去....
當我把揚聲口(Bell)從樂器盒中取出來時,發覺意外地沉重。或者說,至少比同樣是雙層金屬
管壁的「胖銀」要重。

原來,它的肉厚滿厚的~

對比一下胖銀,就很明顯了(本台資料照片)
不過,胖銀雖然號稱是雙層管壁,但在揚聲口上卻是單層壁厚的設計。
而新來的Conn424N是連揚聲口都是紮紮實實的雙層壁厚設計。

揚聲口內部是鍍金,這是當時金屬單簧管的慣例,或說是一種喜好

不過,胖銀的內部並沒有鍍金....(從這張圖也可以比出肉厚的差距)

再來則是看上管的部分,基本上除了材質是金屬以外,看起來和一般的木頭單簧管沒有甚麼不同。

其實胖銀看起來也很像木製單簧管。有趣的是胖銀的左手無名指音孔是突出的音孔設計,其實這對
C/C#的聲音清晰度有幫助,所以的確有些木頭的單簧管也把這顆音孔改成突出的設計。

但424N還是維持傳統單簧管的設計。

另外一個比較有趣的對比是胖銀在下管上設有可以裝設小譜架的螺絲柱(為了戶外演出使用),但
424N並沒有,很明顯就是一開始當作正統室內演出使用的象徵。

這是424N的下管,看起來也跟標準木製單簧管下管也沒有甚麼不同。

其實和胖銀最大的不同,還是在於424N的調音管形狀就做的跟標準單簧管很像,但胖銀是設計成
直筒狀,看起來就有點呆....


右邊就是胖銀的調音管(左邊是天下聞名的拔罐調音管,本台資料照片),直筒設計雖然比較容易製
造,但看起來就是不像標準單簧管,而是有點呆(淚)

跟揚聲口一樣,424N的調音管也是上下管壁都是封死(請對照胖銀的調音管),所以重量也比較
重。

看完調音管後,我們再回頭看一下下管的背面。

這裡又看到了兩處令人驚奇的地方。

第一處是拇指的支撐座,看起來並不是原廠的東西,所以旁邊多了四個孔出來。而這個副牌(疑似B
牌)的拇指支撐座也因為是另外硬鎖上去的,有一邊鎖的不牢靠,而會晃動。

第二處則是下管與揚聲口的接頭處是黑色的,而且仔細一看,這個黑色部分竟然是木頭!不知道是原
廠就這麼設計(實在是沒必要就是了)?還是中間出了甚麼問題,導致接頭處壞掉,後來的主人用木
頭重新接上去的?

為了證明所言非虛,特別來一張特寫,給大家看看尾端木製接頭的模樣。

老實說,我很好奇這段木頭是怎麼接上去的,因為弄得很平順....

與其他各部份一樣,424N的下管的頂端也是密封起來的。

這是胖銀的下管,它的頂端並未封起來(本台資料照片)

這是424N的上管,看起來並無異狀。

上管的底部是封死的

當然上端也是密封的

接下來就更有趣了。

正當我打算要把樂器組裝起來時,突然在樂器盒中看到了一張小紙條,與圖中的這個拇指支撐
座...。

紙條打開來一看,真相終於大白。上面寫著:

這是原廠的拇指支撐座。
因為實在是無法裝在原本的位置上,只好拿個現行品裝上去了。

也許找一天,再去請專業的維修技師看看有沒有辦法了。

這把樂器的各個部份既然都看過,接下來就是要組裝起來測試看看囉。

在那之前,先讓它和雜誌的封面放在一起合照,算是個紀念 ^^

當然也要讓胖銀一起進來合照才行 :)

(說實話,如果不細看,這兩把樂器真是超級像)

為了騷包起見,一定要裝上藍色小精靈...ㄟ,是P牌的Wizard吹嘴來測試。

在給大家聽我不是很好聽的試吹前,先請大家來看看我突然想到的小實驗。

和胖銀不同,424N的調音管看起來實在和標準單簧管用的調音管太像了,我就拿出來比了一下尺寸
。結果它和我最近愛上的P&S調音管的內徑果然看起來是一樣的。於是....

還真的可以裝的上去!!

雖然和上管之間稍微有點間隙,但基本上吹奏是沒有問題的。所以這個組合也在試吹錄音中可以聽
到。

當然,除了調音管外,Bell也該試一試!

畢竟看起來尺寸實在也很相近(圖中下方是B牌RC的揚聲口)

不過,實際上424N的下管接頭直徑要比B牌RC揚聲口的直徑要大些。硬塞也許可能裝得上去,
但我不想破壞我的木頭Bell,所以就放棄了。

以下是我的實際測試錄音,前半段是424N的原始配備錄音,後半段則是將調音管換成了P&S的
調音管。 


其他配備為:P牌Wizard吹嘴、NL#M合成簧片、Bonade鍍玫瑰金束圈。


以下是測試錄音:










試吹的感想是,音色還不錯、音準也還OK。音色上也許不如胖銀那麼甜,但也是不錯的音色。

不過左手小指的F/C鍵有點太鬆,多少會影響操作。至於後半段則換成了P&S來救援。其實不論
是原廠的調音管和P&S都很棒,但是P&S還是稍微好一些

這個部分就還是請各位看官自行評斷囉。

啊,對了這把樂器是不是也該給個綽號呢?我想了又想,最後命名為「武士」,因為原來Conn公
司稱之為Armed Clarinet(裝甲單簧管),一定要名之為武士囉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