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2日 星期日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53)


譯自:週刊碁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

解讀AlphaGo File53

進攻星位的新選擇~阿發夠式「早期進三三」

解讀新手法

從這篇開始,預計花個幾篇來討論阿發夠問世的新手法「早期進三三」。

主題圖這個白6,在這麼早的階段就單獨進三三的手法,就是我想探討的主題。對阿發夠自身來說,
這並不是甚麼稀奇的下法,因為在阿發夠自我對戰的五十局棋譜中,這個早期進三三棋時是頻頻出現
的。

這一招,在職業棋士間,也有我才不下或根本不想下的異議出現。不過,覺得這樣下不也很有趣嗎?
特別是新秀棋士們,是馬上就在實戰之中嘗試。且不論贊否兩極化的問題,至少這是將會持續無法避
免看到的手法。所以在這裡,我也想用我的想法來說說私見。

主題圖
阿發夠對阿發夠的自我對戰譜。本篇就是想來探究這個革新的白6進三三之意圖。


在討論之前,我們先來看一下1圖,也就是主題圖之後實戰的一小段進行。圖中的黑3也有下在4或
5位的下法。白6之後,局部來看,黑棋會在A長,但像實戰這樣脫先他處的例子也不少見。像這些
局部的變化,後續再來慢慢解說即可。

1圖 實戰手順


白8之後,黑方的阿發夠也用黑9單獨進三三回敬。只能說,這開啟了一個新的時代了。

以往直接進攻星位代表性的手法,壓倒性的都是2圖的白1小飛掛(白A等割分的下法,並不能說是
直接攻擊星位的手法)。其他的一間高掛、二間高掛或是大馬步掛,相對於小目來說都有的掛角手
法,在星位上反而是不出趣向或場合性下法的領域。至於白B的單獨進三三,如果是局面已經進行相
當長的手數以外,如果是早期進三三,通常都會被當成「不好」或是「壞棋」。

2圖 至今為止,白1小馬步掛居多


看到白棋小馬步掛,黑棋的應法選項不脫3圖黑2小飛或是A一間跳,另外就是4圖的黑1或是
A~C夾。不過就阿發夠自己來說,幾乎都是3圖黑2小飛應,完全沒有4圖黑1或A~C夾的實戰
例。之所以如此,恐怕是它覺得像5圖這樣被白棋進三三太虧了吧。

3圖 黑棋的選項:小飛應

4圖 黑棋的選項:夾

5圖 阿發夠覺得黑棋被白棋進角太虧

其實以前我也曾在本專欄中說過5圖進三三對白棋來說是並無不滿。我覺得阿發夠也有同樣的見解才
對。

阿發夠本來就很擅長在對手的大模樣中騰挪處理。所以像5圖那樣,雖然讓黑棋在右邊建起了大模
樣,可以說它是一點也不害怕。

除了3圖應或是4圖夾以外,黑棋也有像6圖那樣脫先的選項。黑棋一旦拖先,就會讓白棋有白2雙
掛的機會,但阿發夠也是毫不害怕被對方雙夾。白2雙掛後,黑3以下是常見的定石。這裡我們也就
當作黑棋會這樣下。

6圖 黑1脫先,白2以下是阿發夠喜歡的定石
(黑1脫先)

這裡稍稍離題一下,6圖的黑7,以往都是下7圖的黑1挖。不過現在即便是人類世界都覺得黑1挖
不太好,而阿發夠也完全不下這個定石。看起來我們又有了共同的認識。

7圖 現在人類或阿發夠都不下的棋型

言歸正傳,黑棋脫先時,白棋除了6圖的雙掛以外,也不是沒有8圖白1進三三的下法。不過此型如
果換一下手順,就會像是9圖黑1來肩衝白棋三三時,白2卻閃避黑棋下在偏離之處。正是因為9圖
看起來白2很奇妙,所以回到主題圖來看,乾脆白6直接進三三也是很好的下法。

8圖 白1進三三也不能說是不行的下法

9圖 將8手順變換


在過去,進攻星位的代表性手法是2圖的白1小馬步掛,現在則又加上了阿發夠的單獨進三三。換句
話說,因為阿發夠的關係,攻擊星位時的選項也變多了起來。

總之,現在已經進入了就算自己不認同早期進三三的下法、也不得不去意識有這樣的手法的時代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