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9日 星期六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16)


譯自:週刊碁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

解讀AlphaGo File16

下邊的下法
~該掛角?還是該割分?


這一次,是前一篇的續集。

前一篇是在說明主題圖中白棋選擇3、5雪崩型的理由。之後下到白9為止,黑棋的眼光應該會轉向下邊吧?

主題圖
白3~9之後,黑棋必然會指向下邊。這次就要來檢討下邊的攻防。
Chou_AlphaGo_16_001.png


至於黑棋下邊的下法,可以考慮的就是黑10的掛,或是A位的割分。這兩種都是可能的下法,實戰中出現的次數大概也是一半一半;但稍稍有點消極、但也比較簡明的是A位的割分,而比較積極、但導致難解惡戰的機率很高的,則是10位掛。我想至少可以這樣大致分類一下。

1圖黑1割分的話,則白2會從右邊迫拆,以下至白6為止,可說是定型化的運子。此處接下來黑棋雖然也不是沒有脫先的下法,但白A攻過來,還是很嚴厲的一著。所以類似2圖黑1、3等等的補強,是比較常識性的進行。

2圖中,白棋跟著A長,也是堂皇的一著,但黑棋就會脫先了。白A這手棋我個人覺得是比較腳步遲緩的下法,如果是我拿白棋,一定會搶先下去別處。

1圖 割分的變化
Chou_AlphaGo_16_002.png


2圖 補強是比較一般的進行
Chou_AlphaGo_16_003.png


2圖黑3之後,白棋如果想脫先的話,可以先做3圖白1、黑2定型交換後再下別處,也是一法。

3圖 白1定型後再脫先
Chou_AlphaGo_16_004.png


而4圖黑1掛時,白棋在2位附近夾攻、或是於11位小飛應,都是可以考慮的手法。白2夾時,黑3進三三是堂堂正正的態度。只不過黑11跳之後,白12飛是好點,此圖常常會看是白棋稍稍好一點吧。

4圖 堂堂正正進三三
Chou_AlphaGo_16_005.png


如果討厭4圖的話,黑棋就會在5圖的黑1或A位雙掛。如果以下變成白2到黑5的話,則是簡明的進行。然而,就像之前說過很多次的一樣,雙掛的變化是非常多彩多姿的。所以,不會只有像5圖這樣簡明進行就結束了。

5圖 雙掛之圖
Chou_AlphaGo_16_006.png


好比說,白棋就有6圖那樣迎擊黑棋雙掛時白1的最強應手。以下進行是取自職業棋士的實戰,如果要一手一手解釋清楚,可能篇幅會不夠,所以這裡就先停在「鑑賞」的程度就好。這裡只有一句要說,就是黑6是毫不放鬆的下法。白7如果下在8位,則黑7、白A、黑B就可以了。黑8之後白9應、白9之後黑10應,雙方互不相讓。職業棋士,就是這種強勢的人。

6圖 職業棋士的實戰
Chou_AlphaGo_16_007.png


黑棋掛角時,7圖白1應,當然也是可能的下法。只不過黑2飛角時,白再於A應、讓黑B拆到就有點太老實了。所以黑2時,白棋會想於3夾,之後黑棋可能會選擇A或者C。

7圖 白1飛應也是可能會出現的下法
Chou_AlphaGo_16_008.png

如果討厭7圖的白3,則黑棋可能會照8圖黑1單拆。對此白棋如果於2迫拆,讓黑3飛,也是稍微老實。所以白棋會在9圖1尖碰,黑2立、白3飛,等於是回到1圖的變化。

8圖 讓黑3飛到就有點...
Chou_AlphaGo_16_009.png

9圖 回到1圖
Chou_AlphaGo_16_010.png


如果黑棋不想要回到1圖的話,可以考慮的就是10圖黑1了。此圖的黑1也有11圖先作黑1白2交換後再於3刺的實戰例,但如同前面說過的,我個人覺得這個交換是惡手。因為10圖的黑棋有比較容易逼白做出A或B選擇的意義、而且11圖在將來白A打吃或B唬時,都會讓黑1的交換變成惡手。

10圖 討厭9圖的下法
Chou_AlphaGo_16_011.png

11圖 黑1是惡手?
Chou_AlphaGo_16_012.png


到了最後,稍微想打岔一下,且先回到最前頭。

就是當右上角不是大馬步締角,就算是小馬步締角時,最近也常看到白棋選擇3、5的雪崩型。光就這點來看,本次討論的黑棋之下邊下法,也毫無疑問地需要再花一點心思來研究。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