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5日 星期二

吳清源-江崎誠致(061)



後來才想到,如果根據坂田的經歷來看,就會注意到其實過去就已經有能夠感受到坂田的阿基里斯腱的棋賽。好比說,他和吳清源所下的多局賽中就有。當然,和吳清源對戰時的坂田無法和全盛期的坂田一起比較,但從勝負中所顯現的型態來看,還是能讓人聯想到某些共通點。

首先想到吳清源對坂田的多局賽,就是昭和28年(1953年)由讀賣新聞主辦的六局賽。在這場六局賽前的坂田,曾在昭和23年(1948年)圍棋新社時代和吳清源下過三局賽而遭到了三連敗,很明顯是怎樣都贏不了吳清源。然而,在這場六局賽中,雖然事半先的局差,他卻交出了四勝一敗一和這樣驚人的好成績。畢竟吳清源就是不會出現這種讓人驚訝結果的不敗棋士。

且先不管這有多驚人,但從這場六局賽,讓天下認同了坂田具有與吳清源比肩的實力。也是如此,才會開始了坂田對吳清源的升降十局大賽,但正式對局的吳清源可就無法讓坂田過關了。十局賽的結果是二勝六敗,坂田反而被吳清源從半先降級到了讓先。

可以一窺坂田的阿基里斯腱之處就在這裡。就是他是追趕者的立場,而吳清源是被追趕者的立場。這種時候,追趕者一旦追上了被追趕者,就算是無法超越而去,應該也會和被追趕者有一段互相拉鋸的時間存在才對,而且也一定要有這樣的拉鋸才算是自然的常態。然而,坂田卻是毫無抵抗地再被超前而去。

我因為搞不通道理何在,試著去擺過兩者的六局賽與十局賽的棋譜,但根據解說與其他意見來看,六局賽的坂田與十局賽的坂田在技藝上似乎沒有甚麼特別不同。那麼,到底有何不同?我覺得一般的評論說是因為當時坂田比較年輕是無法完全解釋為何兩種結果相差這麼多的。因為如果把這種差異用年資長短來代換,那名人戰中坂田連敗給林海峰的事情又該如何解釋呢?

我覺得在勝負這種東西裡,不得不讓聯想到有人力以外的力在作用。好比說,在林海峰抬頭前的名人戰,打得難分難解般激烈的坂田對藤澤秀行之戰也出現了類似的情形。在第二期名人戰中,漂亮打成勢均力敵的藤澤秀行,在之後再對上坂田,卻常常下出自取滅亡之棋,真的只能說是不可思議。

當然每個當下,人都會狀況好或不好的起伏;即便如此,勝負往往會出現遠超過實力差距的結果。此刻,就不得不讓人會去思考這是不是超過人類智能以上的力量在作用著,或者那可能才是一種人生的型態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