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5日 星期六

第41期棋聖戰第五局官網解說整理(3)


第五譜(68~77)
41kisei_05_047.png


  • 前譜黑67直接開劫的好處是,就算之後白10想吃左邊,黑13以下還有中央突破的機會。
    41kisei_05_044.png

  • 黑67保留劫爭,意思就是反正黑棋在左邊就有機會搞出棋,先把自己弄強了以後,再來左下開劫會更嚴厲。

  • 黑69扳,又是驚人的問應手。白70如果在中央雙叫吃,則會形成黑棋吃中央的交換。就大局而言,此一交換明顯黑棋有利。特別是黑棋左下A的劫爭就越形嚴厲。圖中白5如果於A位補掉惡味,則黑棋在右下5位附近擴大模樣,白棋明顯落後。
    41kisei_05_045.png

  • 前圖白3也有再滾打一手,避免中央簡單被吃的手法,如此黑棋就在左下開劫,變成決定勝負關鍵的大劫爭,但此劫白棋明顯沉重。
    41kisei_05_046.png

  • 白70痛苦一黏後,黑棋在左下開劫時的劫材就更多。但井山還不滿意,接著於71斷,白棋完全陷入泥沼之中。此刻黑棋開劫時,白棋已經不能馬上於2位提劫,否則黑3拐是好棋,白4阻渡不得已,白棋眼位等於被先手消解。
    41kisei_05_047.png

  • 上圖白4如果粘劫,則黑5跳,白棋擋不住。
    41kisei_05_044.png

  • 所以黑棋上圖1開劫之後,白棋只能於下圖1擋。以下黑棋還可以於6位擴大劫爭,黑8斷以下還有很多劫材,白棋等於崩潰。
    41kisei_05_045.png

  • 但井山可能害怕黑棋開劫時,白棋於下圖1粘,以下會變成左邊黑棋與白棋帶劫攻殺。黑棋想要吃掉外側白棋是不成立的,下圖白37為止,中央黑棋反而被吃。這也是井山想要把左邊黑棋先處理過再回頭於左下開劫的理由。
    41kisei_05_046.png

  • 黑71斷後,井山開始展現他的優異大局觀,決定棄掉左邊黑棋了....。


第六譜(78~100)
41kisei_05_062.png


  • 白78如果於下圖1虎土法出頭的話,則黑棋順勢大圍右下,而且左邊黑棋還有A碰的味道,沒有死淨。如此白棋不行。
    41kisei_05_048.png

  • 上圖黑2甚至有連扳的強硬手段,中央白棋立刻被緊氣。
    41kisei_05_049.png

  • 至於左邊黑棋,只要下圖1尖就有棋,以下至黑5為止,簡單成劫。
    41kisei_05_050.png

  • 白78碰就是希望能夠突破黑棋的中央封鎖線。黑79如果於下圖1扳,則白棋就可以衝破了。
    41kisei_05_051.png

  • 上圖黑5如果於下圖1打,則會形成上下大交換。此圖白棋左上也很大,黑棋也很難說會比較好。
    41kisei_05_052.png

  • 黑79如果於下圖1夾,則中央白棋往上邊出頭,後續還有A斷的味道。
    41kisei_05_053.png

  • 黑81或許如下圖連扳會更嚴厲一些。
    41kisei_05_055.png

  • 白82如果於下圖1貼,以下黑棋上下圍到大空,白棋吃淨左邊,白棋似乎也還可以。
    41kisei_05_058.png

  • 但上圖黑2可以改於下圖1擋,白2扳時,黑3強硬切斷,白棋麻煩。
    41kisei_05_056.png

  • 故上圖白2只能於下圖1單長,黑2以下雖然是一般常說的車後推,但此際可以順勢圍住右下大空,黑棋不壞。
    41kisei_05_057.png

  • 結果黑89止,等於回到了當初白82先於84貼、黑長、白再於82位長的變化。但由於白84貼時,黑棋有搶先於82打的變化,因此實戰才是正確手順。
  • 白90除了加強中央眼位外,還有製造白A打的味道。
    41kisei_05_059.png

  • 白96如果於下圖1擋,則黑2粘,將來黑A立還是可以吃角。
    41kisei_05_060.png

  • 當初黑95如果不衝,而單餘下圖1粘的話,將來黑3立,白4還可活角。
    41kisei_05_061.png

  • 黑99止,左邊大致告一段落。白100非得侵入右下,否則無法獲勝。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