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6日 星期四

煩惱天國(23)


週刊碁2016年10/24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32

[說話笨拙反而是強力的武器]

Q:我和不擅長在人群之前說話,當然也不是會把人聚集起來率先說話的類型。往往就是甚麼話也說不出來就結束了。最近為了就職考試而開始練習集體面試,不過不管怎麼練習,還是說不出話來,讓我煩惱不已。我身邊的人都很擅長自我宣傳,讓我看起來他們都很閃亮動人。所以我想請問我該怎麼樣再往前踏出進步的一步呢?我覺得在大阪的脫口秀上宛若縱橫無際說話的趙老師實在是太酷了。

~三重縣 AO 20歲 大學生

A:像這樣的諮詢,其實我已經回答過好多次了。所以讓我一度在想是否要採用這一篇...。但A君既然是大學生,得要參加這些就職考試,真是辛苦了。所以沒辦法,我就再一次認真幫你思考對策看看吧。

我首先希望A君要做到的還是意識改革。雖然你說擅長於自我宣傳的人很閃亮動人,但實際上真的是這樣嗎?我的話反而是無法相信很會劈哩啪啦說一大堆的人。一直只會強調自己有多厲好的人,就只會狂拍應試公司的馬屁。像這種東西,聽起來就好像謊言一樣。你不覺得太會講話的人往往是沒甚麼內涵的人嗎?像我這種很會說得天花亂墜的人就是這樣,所以肯定沒錯。(笑)

聽懂了嗎?A君?請明白說話笨拙反而是一種強烈的武器。大致來說,男人就是要沉默寡言反才會收穫良多。三船敏郎先生不是說「是男人就閉上嘴喝啤酒」?高倉健先生也在廣告中說「我就是很笨拙」而成為流行語嗎?能不能打動人心並不取決於說話的多寡長短。如果這兩位代表日本的大牌演員是說話伶牙俐齒的人,就不可能長留於人們的記憶中了。

回到正題。那麼該怎樣通過面試考試的集體面試呢?既然說是集體,所以是四、五位學生一起討論,然後各別回答口試官的問題嗎?這個部分我其實也不太懂,但我知道千萬不可表現出互相競爭的態度。像A君這樣不擅長說話的人,當然不可能像是拳擊一樣靠擊中數來取勝。那麼,該怎麼做比較好?這時就像我剛才說的一樣,利用「說話笨拙」當武器。只不過,千萬不可以說成「是男人就閉上嘴○△公司」或是「我就是很笨拙,所以甚麼工作都不會」喔。

A君只要是徹底貫徹聽話的角色就可以了。總之,就是好好傾聽面試官和其他同學在說些甚麼,然後好好把握他們說話的內容。然後找出他們話語中的重點與「急所」,並且用自己的話來論述這些地方。就算是只說一句兩句也沒關係,只要在此處努力用自己的話來表達就可以了。上班族工作的場合不時常常會出現需要團體合作的地方嗎?就是這樣才更需要好好傾聽別人在講些甚麼。唯有如此,才能好好總結各方的意見。

就職考試,請好好加油。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