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

大師風範(1)


[譯者前言]

2017剛開春,棋界就掀起了一番大風暴。如同店長或其它簡直就可以用「雨後春筍」來形容的AI圍棋程式紛紛現身對弈網站向人類挑戰一樣,化名「Master(大師,也是『名人』的英譯)」的超強程式也出山一試身手,最後創下了對世界頂尖棋士分先快棋六十連勝的恐怖紀錄。如果單純用統計數值來看,即便分先單局勝率已經到達99%的狀況,要連勝60局也僅有54%的機率(0.99^60~=0.54715),可見其強大棋力,對人類來說幾乎可說是百戰百勝。

順便補充一下,一般的統計排名積分系統,大約是以勝率七成、九成與九成八當作相差一先、二子與三子的基準(實際上約是69.2%、91.8%與98.3%,請參照棋力統計特性),換句話說,這樣的勝負差距,似乎讓人類頂尖棋士四子也不誇張。也無怪乎陸陸續續有謠言傳出AI可以反饒天下四子的消息。現在回頭來看,這個成績就驗證了開發團隊所言不虛。

話又說回來,在20~30秒的快棋下,即便是頂尖棋士其計算深度,也會很侷限在十到二十手左右,遑論形勢判斷。所以如果把時間拉長,或許差距並不會這麼大(也有幾位棋士很樂觀的認為受先或可一擋)。不過,一般而論,人類與AI的差距似乎是「二子亦不見好」。至於實際差多少,可能還是要等三月對上柯傑九段才知道(沒意外的話,應該就是這個時間與這個組合)。但AI已經超越人類這件事,基本上是不會錯的。

回想一年前或五年前包含我在內對於圍棋程式發展的各式預測失準,真令人感慨萬千。我個人是持樂觀態度看待,就像人類已發明了自動駕駛汽車,卻仍不減各式賽跑活動的樂趣。下棋當然也是。好比當年的「電流急急棒」一樣,雖然人人都覺困難無比,卻還是勇於挑戰。未來十年,就算人類每年挑戰大師(或其他可出色的程式)失敗,相關的比賽「收視率」也不會黯然失色。而且,過去十年間,很多棋士將奪下世界冠軍當作自己生涯發展的終點,現在反而成為了剛剛站上起跑線的入場劵(大橋拓文六段語),對於延長圍棋這像職業運動的生涯來說,搞不好是件好事。

而且AI既然成為了一個相對於人類是絕對棋力的存在,加上網路的便利性,也有助於完整的世界棋力排名系統。至少,可以辨認出相對於AI的棋力。比如說,被AI讓兩子的叫9P、三子的叫8P...依此類推,也是個非常公正的鑑別基準。

此外,勝負雖然是輸了,該做的檢討分析仍不可少,這才是職業棋士存在的價值所在。在對岸與台灣,已經有陸陸續續的分析專文或節目上線,理論上大家都看得懂,我也就不浪費時間在這上面,以下還是想稍微介紹一下日本棋界的一些文章給大家分享。這裡面,樂觀與悲觀看法都有,分佈上差不多也各半,都很值得看看。

今天想先介紹的是我個人也很常看的白石勇一六段的文章---「AI的威脅」

原文連結:

*看得懂日文的朋友,就請直接看原文,幫忙衝一下點閱率。


(前略)


自從去年AlphaGo登場以來,人類下不贏AI這件事就已成定局。

我雖然認為我們和AI的差距會是逐漸慢慢拉開,但實際上AI卻是用難以置信的速度快速進步著。

從去年底到今年初為止,有非常多世界冠軍及的棋士前去挑戰,但大半的對局內容都是完敗。

就其強大程度來看,就是標示出了人類棋力的極限。

雖然有人說和AI學習也會讓人類的棋力水準跟著提升,但我們能期待這樣的提升能到甚麼樣的地步嗎?

舉例來說,從將近四百年前的本因坊道策時代開始,佈局與定石的進步就已經到了恍若隔世的狀態。不過,我想敢說自己已經完全超越本因坊道策的棋士,恐怕是一人也無。畢竟,每個人的能力與時間都是有其極限的。

我們恐怕得重新思考一下,未來該如何真正發揮棋士的能力才行了。

我想一部分的頂尖棋士們,今後仍然能靠著專心比賽走下去,但像我或我以下實力的棋士,其存在意義就會遭到否定。總之,我們見證到了一個變動非常劇烈的時代了。

也是這樣,原本我想跳過這個話題的,但對於每天都更新的本部落格來說,實在也無法不寫一寫(汗)。

以下這局是「幽玄之間」也有轉播,Master所下的其中一局。對手是中國的黃雲嵩五段。其段位雖是五段,但其棋力也在有機會奪取世界冠軍的位置上。

1圖(實戰84~90)
Master53_001.png

Master持黑。黃五段所下的白1~7可說是最強手。這是打算要把右下黑棋全部收下的下法。


2圖(實戰91~96)
Master53_002.png

黑棋在內部無法做出兩眼,所以只能衝擊白棋包圍網的弱點。於是黑1開始分斷白棋,以下進行到白6。

當我看到此圖的瞬間,就覺得白棋的也許有機會了。之所以會這麼想,就是過去的AI程式很不擅長於長手數的計算。

去年AlphaGo雖然在對決中獲勝,但是在遇上需要長手數細算的場面時,明顯就會出現失著。

而最近快速成長起來的DeepZenGo,在這一點上也會出現類似的情形。

也是因為如此,我覺得Master恐怕在這裡也無法下的對...。


3圖(實戰97~107)
Master53_003.png

然而黑棋先確實運子來修理左邊白棋大龍,到黑9為止,成功加強了黑棋外壁。然後又從黑11開始,反攻右邊白棋。


4圖(實戰108~115)
Master53_004.png

白1長時,黑2~6先交換幾手後,再於黑8扳。這是非常重要的手順。

這幾手棋其實就是為了右下黑棋長氣所設,但這是只要是職業棋士,誰都能算得出來的手順。不過,以前的AI程式,在這種地方幾乎可以說是一定會出錯。

也是因為有這種細算上的弱點,所以就可能在甚麼地方上出現危機。

然而,現實上就如4圖所示,Master在局部戰鬥上也是無隙可趁。


5圖(變化圖)
Master53_005.png

順帶一提,黑棋如果不在角上進行前述交換的話,氣就會變短。例如5圖那樣進行到白8為止,黑棋一下子就被白棋吃掉。


6圖(實戰131)
Master53_006.png

右邊大戰下到後來,當黑棋下了△時,白棋就投子了。

這裡可能會有人搞錯,因為白棋並沒有被黑棋吃掉。

7圖(投降之後之1-1)
Master53_007.png

白棋如果繼續下下去的話,會從白1黏開始攻殺。黑6、8是攻殺的手筋,讓白棋無法馬上A進子,因此讓右下黑棋長了一氣。不過....


8圖(投降之後之1-2)
Master53_008.png

以下至白5為止,還是可以確認出攻殺白勝。然而,對大局而言,也確定了是黑棋勝利。


9圖(投降之後之2)
Master53_009.png

這是因為黑棋在中央建立起來的鐵壁對全局影響太大了。

除了右上角直接變成黑棋實地外,也對週邊白棋產生了嚴厲的手段。

實際上由於黑棋在右下將白棋切斷得恰到好處,所以9圖中的黑1是非常凶狠的一擊。接下來A切斷與B逃出變成了相等之點。

而且右上白▲這一票,也非常危險,黑棋有很多攻擊的手段。

此刻白棋在全局上實地並未領先,再加上這些問題,形勢上等於絕望。

這一局從白90開始,一直到白棋投降為止,至少有40多手的細算,再包含投降之後的推演,也是超過五十手的計算。

看起來這個原本AI程式最不擅長的領域,到現在已經完全順利克服了。

雖然還是有讓我感到一些些的破綻,但這些破綻似乎不是我們能追究的到的問題...。

加上人類自己會下臭棋,反而讓細算的部分變成了人類的弱點了。

總之,今年可能也是讓人要好好思考的一年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