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4日 星期六

煩惱天國(19)


週刊碁2016年9/19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27

[單行本發行紀念特別擴大版~滿載治勳的愛情]

好不容易讓我等到這一集的到來。這當然不是說我在監獄裡可以重獲自由了。我現在可是沒有被警察盯上的膽量,如果有警察真的盯上我的話,可能會馬上拔腿就逃。啊,不對,應該是會拼命逃到對方追不上才對(笑)。

其實是上一集中提到過,這次會有令人「令人開心的報告」。就是大家期盼已久的「煩惱天國3」單行本開始發售了。

這本單行本第三集的內容當然精選出來的,另外還有一篇由作家乾路加(乾ルカ)提出諮詢的特別企劃。其實啊,這個諮詢是我邀請她寫的(笑)。相關的經緯也請大家一起看看囉。所以這一回的煩惱天國就是配合發售紀念所做的擴大版。在這裡就順便將沒有收錄在第三集中的乾小姐與某位新秀女棋士的煩惱一起解決吧。

[流淚的間隔]

星期天中午

Q1:我雖然不太懂圍棋,卻很愛看對局的節目,這二十年來一直是老師的忠實粉絲。會下圍棋的家父也是您的棋迷,只要是在家的時候,常常會反覆品味您的著作。棋賽的節目以及禮拜天中午播出的NHK杯對局,可是一次都不曾錯過觀賞的機會。

結果家父卻在去年往生了。

然而現在到了星期天中午,我還是會拿著遙控把電視轉到NHK E頻道,當然除了是想看這個圍棋節目,心裡也是想著如果就這樣讓電視播著父親往常欣賞的圍棋節目的話,就能製造出父親能健康地回到家中的氣氛。

不過,家母卻很討厭這樣的舉動。

因此如果看到家母很難過,我就不得不把電視關掉,畢竟我也能明白母親難過的心情。

無論是看或不看,每到星期天中午我家都會覺得特別感傷。

這個因為圍棋所結下的悲傷死結,該用甚麼方法才能打開呢?請老師幫忙思考看看,給我們一個解答,多謝幫忙。

(作家 乾路加)

A1:這樣的情形和內人過世是差不多的。所以我很明白您的心情。即便是我,只要稍微想到關於內人的事,也會覺得感傷。

不過,如果用相反的立場來看又會怎樣呢?其實故意去想這些事搞不好也不壞呢。假設是我先死,留下了內人與女兒,上了天堂,就能從上往人間眺望了。當我開始向下眺望時,又會怎麼想呢?我會希望女兒把我的事情100%全部忘掉,開開心心地活下去。不過,對內人的話,我就會希望她偶爾為我難過一下。如果太有精神,搞不好會跑去跟別的男人卿卿我我,就會讓我非常不愉快。因而會想變成惡鬼,把那個可惡男人嚇到屁滾尿流,我保證。

這樣將心比心想過之後,就知道現在在天上望著我們的內人,一定也會希望女兒開開心心的活著吧。不過,她發現我正在和要好的女性走在一起去遊玩時,又會怎麼想呢?一定會飛過來嚇人吧(笑)。這不就是跟我說的一樣,她會希望我有時難過一下、流流眼淚吧。如果每天都在悲嘆「我也好想要死一死,去妳那裡找妳」,那內人反而無法安心含笑九泉。要是偶爾替她流淚一下,她反而就會很開心吧。

至於該多久流一次淚這件事也很重要。就像我們看棒球轉播時,每天都看到救援投手登場,一定也會覺得很糟糕一樣(笑)。像現在每個禮拜天播出NHK杯一樣,每間隔六天哭一次,好像是挺不錯的頻率。

乾女士可以用「今天的節目有趙先生耶!」或「我超討厭這個人的,今天他輸掉真是太棒了,乾杯!」的方式,好像是和令尊正在對話一樣,和令堂一起欣賞NHK的圍棋節目就可以了。這樣想起令尊時,剛好就可以流淚了。

只要乾女士和令堂能一面歡笑、一面流淚地看著NHK杯,就是最能安慰令尊在天之靈的方式。當妳們慢慢習慣這個間隔六日的節奏後,就不會馬上哭出來了。這是因為眼淚讓妳們的內心滋潤起來的關係。然後不知不覺之間,妳們的內心也會回復平靜了。



[戀愛的證據就在圍棋中]

最好的回答?

Q2:最近聽到人家說:「妳變得好漂亮,我一定會愛上妳」時,不知道該如何回答是好。就算我想老實回答沒有這回事,比如說:「沒有啦,還差的遠,你在開玩笑吧?」時,不管講幾次,對方也不會接受。這總是讓我很窘困。該怎麼回答才對呢?

(某位新秀女子棋士)

A2:女子棋士的美,並不是只有外在而已。這點非常重要。而是內在也很美。這是因為妳們都在和一種叫圍棋的東西談戀愛。只要好好鍛練棋藝,內在就會閃耀起來。接下來由內在往外溢出的美也會顯現出來。看吧?我偶爾也會講出名言吧?今後請用我說的方法來回答,請務必試試看喔:

「這是因為我在和圍棋談戀愛的關係啦。至於我的外貌,其實是以前就很漂亮了,絕對不輸世界上任何的女明星喔。即便如此,我還是很努力鍛煉我的棋藝,於是由內在所散發出來魅力,就讓我更漂亮了。這樣說,不知道您是否能理解?」

咦?妳說這樣講會不會太高傲了?哎呀,其實我也很愛新秀女子棋士,今後也請多多指教囉。

拜大家所賜,「煩惱天國」才會成長茁壯到現在的程度。不過,我會故意把感謝的話保留起來,因為在這裡我要答應大家,今後絕對要寫出比以前讓大家更開心的回答,而持續努力下去。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