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3)


譯自:週刊碁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

解讀AlphaGo File03

誘導對手形成凝形的構想


我們所具有的常識中,多少有些成見或先入為主的部分。這些東西往往會妨礙自由的構想出現。而這樣的固定成見,就被AlphaGo給打破了。好比說主題圖(AlphaGo對李世石第二局)的黑15覷與黑37肩衝這兩手棋,就是這樣。

主題圖
Chou_File03_001.png


特別是黑15與白16的交換,就是馬上會被說成解消味道的棋。之所以會這樣說,就是因為黑棋等於排除了A擠或B點入偷襲的手段。最少,這也等於少了一個劫材。因此會有解消味道的感觸。

實際上,關於這手覷,在職業棋士中也分為了贊成與否定的兩派。有人也積極地嘗試看看這手棋;但也有人是寧死也不想下這手棋、徹底地貫徹自我之主張。

但我想,恐怕就算是AlphaGO也會為了要不要先覷而迷惘啊(不過它不會表明自己的心意,因此真相永遠是藏在黑暗中的謎團)。不過,單就主題圖此局來看,這手棋是有很精彩的涵義在。因為黑15和白16的交換,就成為了AlphaGo以下行棋的構想基準點了。

首先,黑15覷是黑17、19以下行動的前提這一點是讓我能夠認同的。因為黑棋只要一行動,就會讓白棋變厚,所以黑棋有必要在白棋變厚之前先讓自己也加厚。

此外黑29這手棋,也很值得注目。此處黑棋是不可能照1圖那樣拆,因為此棋是取地的手段,而且反而會招致白A打入的威脅。因此主題圖的黑29主要是想加強自己右下這塊棋,並且伺機可以於C位拉出暴動。相對地,黑棋有了這手棋後,也不怕白棋下2圖的1拆或A潛入,這樣反而更讓黑29(△)閃閃發亮。

圖1 黑棋糟糕的拆法
Chou_File03_002.png


圖2 白1並不可怕
Chou_File03_003.png


白30和黑31的交換最好是不要下,但李世石先生應該是為了防備黑C位拉出,才這樣判斷的吧?這也等於是黑29的效果。

黑31之後,白棋該怎麼下很令人頭痛。白棋如果照3圖1掛,則黑2以下絕好。實戰白32掛,雖然也能預見黑33以下的進行,但似乎也沒有其他更好的下法,所以就先從這邊掛了。

3圖 黑棋絕好的攻擊
Chou_File03_004.png


黑33、35的下法,並不是在甚麼場合都是好棋,但在此局中這樣下則是絕佳。此際黑棋如果於4圖1跳的話,白棋一定馬上2進三三,可說是求之不得。


4圖 黑棋單跳則白棋馬上進三三
Chou_File03_005.png


我覺得黑33、35應該是黑15覷時AlphaGo就準備好的手段。這是因為有了黑15、白16交換後,白棋著手就變困難了。


白32二間拆,是苦心的一著。但我覺得,這並不是李世石先生喜歡下的棋。這是因為白12的刀鋒跳出在先,所以這手拆是盡可能想省略的一著。當初黑棋如果沒有先做15的交換,而改在此刻覷時,白棋一定會照5圖白2反擊。這也是白棋很不爽的地方。

5圖 黑棋後來覷會遭到反抗
Chou_File03_006.png


更有甚者,就是明明白36都已經拆到四線了,黑棋還是有37肩衝的大好棋。真是漂亮。實際擺看看,就知道這手肩衝是僅此一手。

接下來先請大家看看實戰後續的進行。在白棋下了38、40之後,黑棋41、43開始暴動。此處應該可以想像李世石思考白38時有多苦惱。


6圖 實戰進行
Chou_File03_007.png


通常白38會照7圖1應,但這恐怕正是AlphaGo的訂單。接下來黑2、白3交換後,黑棋的預定行動應該會是轉戰其他大場吧?此型後續白棋下1、3雖然是很漂亮的大棋,但此刻也會看到黑△白▲的交換占了非常大的便宜。因為假設黑棋是後來才下△,白棋肯定不會在▲應。

7圖 白1是黑棋的訂單
Chou_File03_008.png


8圖 黑棋大便宜
Chou_File03_009.png


以上寫的這些,其實就是在說AlphaGo是想讓白棋在右邊的著手變得很沒有效率。這樣的構想,應該也是在黑15覷時,就決定好了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