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第三十九期名人戰第六局官網解說整理(2)


第 39期名人戰第四局觀戰官網解說翻譯
黑 井山裕太名人(貼六目半) 白 河野臨九段
解說:松本武久七段

第二日上午
第七譜(67~80)
meijinn39_06_34.png


  • 封手棋是於67打吃,將右下角吃淨,這是實利非常大的一手棋。這也讓高尾大人再度猜對---本次挑戰賽中高尾大人的命中率高了許多,說不定這也是一種棋力進步的象徵?
  • 前一天的NHK電視解說中,井山的老師石井邦生九段回顧了前五局的比賽,忍不住笑說:這次井山君下了很多很多很粗魯的俗手,該不會是因為我不太教他定石的東西,所以他也不太知道定石嗎?
  • 黑67如果在左上締角,似乎也是大棋,但白棋一定會在右下擋角暴動,黑3打吃成劫,則白6、黑7逼黑9退讓,接下來白棋即使不哩,黑棋還是很難找到一手吃淨的下法,因此不如趁早剷除禍根。(但即便如此,白棋仍有前述的搗亂手法)

    meijinn39_06_27.png

  • 白68是憑藉著周圍白棋都很厚實,而打入左上黑陣挑釁。
  • 白72下碰,意圖左右聯絡。
  • 黑79如果於下圖1爬,則順了當初白72下碰的計畫,如此白棋非常厚實,因此黑棋一定要切斷破壞。

    meijinn39_06_28.png

  • 白80若於下圖1打,則黑2~4之後,A、B為相等之點,白不行。

    meijinn39_06_29.png

  • 前圖白3若改在下圖1拐,放黑渡過,則之後的白3非常難下,光就感覺而言,會想在下圖1跳出用強。

    meijinn39_06_30.png

  • 至於前圖白3如果改於下圖1堅實自補,則黑2守住右邊,明顯形勢黑好。

    meijinn39_06_31.png

  • 氣魄上,白80也可能考慮於下圖1打,黑2若是長出,則白3、黑4之後,白5轉攻左上角,似乎也是一種下法。

    meijinn39_06_32.png

  • 但前圖黑2可於下圖1長出,以下棄掉上邊數子,而於黑11跳出轉攻右上白四子,則是黑好。

    meijinn39_06_33.png

  • 實戰白80拐,看似有點無奈,但總比上圖被黑1長出好。


第八譜(81~89)
meijinn39_06_52.png


  • 黑81渡,勢之所趨。此棋於下圖1、3爬後再回手於5拐,則只是幫白棋構築厚勢,白6跳後,中央白棋模樣相當可觀。

    meijinn39_06_35.png

  • 白82如果於下圖1大跳,則黑2一定馬上拉出作戰,這對白棋來說威脅非常大。

    meijinn39_06_36.png

  • 白82打,是厚實的一著,但卻給了黑棋有引征兼守住右邊的一石二鳥的83機會。或者黑棋更雄心壯志一點,可於下圖1大飛。

    meijinn39_06_37.png

  • 實戰黑83比較堅實。
  • 接下來,照理說白棋會往左上動腦筋,比如說下圖1覷,就可以在角上造劫。

    meijinn39_06_38.png

  • 白84悠然空心提取一子,頗讓檢討室眾人大吃一驚。此棋很有高川格九段附身的感覺。此刻黑棋實地明顯較多,照理說白棋要積極一點才對,但河野卻不慌不忙的提取。原來賽前他曾說過:即便實地是對方領先,也不必打出勉強的勝負手。而是一點一點地追趕上去比較好。
  • 而且白84提也是睥睨四方的一手,有了此棋之後,上述的左上角打劫的手段就更加有力,也可以用這個空心提為背景,伺機打入右邊黑陣。
  • 對此,黑85如果於下圖1擴大右邊,則白4鎮侵消是絕好。

    meijinn39_06_39.png

  • 所以下圖1跳是雙方的必爭點。

    meijinn39_06_40.png

  • 如果考慮到厚勢不可靠近的棋諺,則下圖1飛退一路,似乎也不錯。

    meijinn39_06_41.png

  • 實戰的黑85雖然堅實,但稍嫌氣魄不足,而且有點太過低估白棋中央成空的潛力。
  • 照常理來看,白86應該會照下圖1以下立刻大圍。如果黑棋都照應不反抗,則白棋中央似乎可以圍到非常大的實地。

    meijinn39_06_42.png

  • 或者白棋也可以考慮先在下圖1覷問應手,接下來黑若2打,則白3以下衝破,就可獲得不少現金。

    meijinn39_06_43.png

  • 但白86先在右下角黏,是絕妙的聲東擊西。這也是當初白84願意厚實提取的原因之一。有了白86、黑87的交換後,白88就變成是瞄著下圖A斷的先手。這樣白棋有將整個中央連成一片的可能性。

    meijinn39_06_44.png

  • 所以黑89會想要於下圖1穿象眼反擊,如果白2斷,則黑3長似乎可以撐住。

    meijinn39_06_45.png

  • 如果上圖白2改於下圖1、3拉出,也不能說是白棋成功。

    meijinn39_06_46.png

  • 不過黑棋穿象眼時,白棋也有於下圖1提取的問應手好棋,以下白7成為先手,還是可於9位截斷黑棋,黑大惡。因此黑89只好忍耐。

    meijinn39_06_47.png

  • 前圖黑6若於下圖1抵抗,則白2以下可在角上打劫起死回生。

    meijinn39_06_48.png

  • 當初白棋在角上提取一子時,黑若於下圖1確保中間的聯絡,則白2以下會形成大劫。

    meijinn39_06_50.png

  • 黑89就算於下圖1尖碰,白2、4也可弄成劫爭,黑也不好。

    meijinn39_06_49.png

  • 如果黑89於下圖1補,則白也於2斷,以下就可棄子壓封。

    meijinn39_06_51.png

  • 所以最後黑89只好碰一手忍耐。就在河野考慮白90時,進入午餐休息。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