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為何是「投一休四100球」?大聯盟的投手手肘手術問題



譯自:朝日新聞


為何是「投一休四100球」?大聯盟的投手手肘手術問題

朝日駐紐約記者村上尚史特稿

===

完封勝利就在眼前的水手隊岩隈久志,在投完八局後就被換下場。這場進行於8月19日的對費城人之戰,岩隈投滿八局共十一次三振、只被打出四支安打。然而,投球數卻是「96」。所以為了保住五天後的先發機會,就以消除疲勞為最優先考量,將第九局的投手丘委託給救援投手群後收下了本季的第十二勝。

其實,在大聯盟中,有個關於先發投手使用的不成文鐵則。

■ 目標投球數為96~105球

---就是以100球為目標,超過此球數就換人,然後每五天上投手丘出賽一次。


大聯盟的正規球季是要打162場比賽的。要在這樣的長期抗戰下使用五位先發投手來和其他隊伍對戰,大聯盟的三十支球隊就使用了這樣的基本戰略。這是考慮到手肘與肩膀的負擔,只要一場比賽投到了「96~105球」就會換人。然後經過四天休息後,再先發踏上投手丘。這個所謂「投一休四100球」的規則,是從1980年代後半開始推廣起來,現在則是全大聯盟的球隊都在使用。

然而,現在大家對這個使用法則開始產生疑問了。這樣投一休四的制度下,手肘的疲勞真的能完全消除嗎?

108人!這個是美國體育專門頻道ESPN統計,到上一季為止的五年間,進行過俗稱「湯米‧約翰手術」的手肘韌帶醫療開刀的大聯盟投手人數。即使是本季,到目前為止也已經有26人。像去年拿到17勝的光芒隊麥特‧摩爾(Matt Moore)、以及去年拿下12勝而獲得新人王的馬林魚隊荷西‧費南德茲(José D. Fernández)都是先發投手而手肘動刀,而特別受到注目。

先發投手的平均球速每年都有逐漸上升,到了現在已經到了平均92英里(約148公里)的水準。而能夠投出接近160公里球速的投手也不太稀奇。然而能夠產生這些快速球的手肘韌帶,卻不像肌肉那樣可以鍛鍊。而休息四天就能將被狠狠操過的韌帶痊癒起來的想法,其實是完全沒有科學根據的。道奇隊的醫療部門大將,也是投手手肘權威的康提(Stan Conte)就說:「只要好好休息,韌帶就能確實恢復狀態。只不過,到底要休息多久才有效果,其實沒辦法明確訂出來」。

而「投一休四絕對是太短了!」則是今年七月在明星賽前一天記者會上,遊騎兵隊的達比修有引起大家注意焦點的發言。他接著說:「韌帶的休息其實幾乎和球數沒有關係。就算投了120球或140球,只要改成投一休六,就絕對能消除韌帶等發炎的問題」。這個聯盟中首屈一指的現役右投手的建議,果然獲得美國各大媒體熱烈的報導。就連洋基隊的黑田博樹也承認這樣的說法:「如果是投一休四,的確是無法保證恢復到百分之百的狀態來上投手丘」。

現在所謂的「先發五人制」,據說是1968年道奇隊創始的,到了隔年由於拿下世界大賽冠軍的大都會隊因此而大獲成功,而使得全大聯盟球團都開始採用。另一方面,近年來,也有球團開始摸索新的使用方法的動作出現。好比說2011年白襪隊的「先發六人制」或2012年洛磯隊採用的限定投球數75球的「先發四人制」,都曾個使用了一段時期,但都沒有發揮很好的功能。

■ 過度緊密的賽程也是一大障礙

其實先發投手也是有沒辦法輕易增加的理由。在日本的一軍選手總共可以登錄到28人來使用,但大聯盟的話卻只能挑選25人進入球員名單。因此考慮到和野手之間的戰力平衡問題,大聯盟球隊一般來說會登錄12位投手。在過度緊密的比賽日程中,又沒有平手的規定,再加上投手分工合作制度的日益進步,使得現在的先發投手平均約要投七局。如果減少了救援投手的人數,就會製造出漫長球季的耐久障礙出來。對此,洋基隊的投手教練羅斯柴德(Larry Rothschild)說:「如果有哪個地方的球隊導入了先發投手六人制而獲得完美成功的話,接下來就會有其他球隊跟進吧。然而,現狀是即便是要改變些甚麼都很困難」。

手肘受傷的問題,其實以前就存在,而且據說還有很多投手是忍著疼痛在投球的。最近幾年,選擇動刀的人數增加,主要是和手術的成功率上升,比較容易重拾投球生命有關。就如2008年接受過湯米‧約翰手術的巨人隊投手韓德森(Tim Hudson)所言:「受傷是投手的宿命。但只要接受手術,之後就可以安心地投下去」,這位累計已達214勝的大投手的這種感覺,現在已經成為棒球界的共識了。

然而,一年中有20位左右的一流投手會因為手術而脫離戰線的狀況,對球團來說、對球迷來說,都是很大的損失。因此大聯盟官方近年來也開始實施了一些對策,但卻還找不到治本的解決之道。剛當選下屆MLB新任主席的曼福瑞德(Rob Manfred)甚至提出了防止投手受傷是大聯盟的最重要課題之一。但他在接受朝日新聞的採訪時,卻是這樣回答的:「限制先發投手的球數、或增加板凳選手的數量,都還不是現實的手段。現在我們首先是要收集資料,打算將來一定會針對這個問題採取甚麼手段來對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