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第37期棋聖戰第五局第一日整理感想

棋 聖戰來到了第五局的天王山關鍵之戰。此局的觀戰重點在於張栩到底能不能延續第三、四兩局連勝的氣勢;還是井山是否能夠重新振作起來。另一個重點是LGS應 援團本局會有哪些強大的戰力出現。如果簡單地做一下戰前分析,張栩優勢有:本局是擅長的黑棋、頭銜賽經驗豐富、最近狀況不錯(本因坊戰、名人戰連勝)現場 有強大的精神支持力(棋證是王立誠九段、讀賣新聞解說林海峰國手、太師父吳清源大國手,再加上身在東京幽玄之間的解說是張豊猷八段,這個啦啦隊陣容真的很 可怕)、還有故鄉的強大LGS應援團(笑)、本挑戰賽的二連勝的後來居上氣勢,看起來是相當充實。特別是在張栩過去的頭銜賽中幾乎不曾出現過先輸兩盤再趕 上的經驗,這次能做到相信也能構築起更強大的心理建設;唯一要注意的就是看看座位上有沒有被放圖釘(老梗XD)以及花粉症頭會不會提早發作。至於對手井山 也不是好惹的,年輕體力好就是最大的本錢,如果比起超級複雜的大攻殺則對計算力較強的井山比較有利,剛結婚與身擁五冠的運勢也是相當強勁;不過井山最近的 狀態似乎不是太好,不知道有沒有把上週帶著人皮面具的代打給請走。綜合看起來,應該還是張栩稍稍有利。究竟實戰到底會如何發展?且讓我們看下去...。


引用:讀賣官網幽玄之間LGS

第37期棋聖戰第五局第一日棋譜(1~57)
黑 張栩九段(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九段


  • 其實LGS應援團的精神力量當然還是非常強大,在還沒開局之前,就已經有精彩的火力展示,好比說:貓咪的簽名棋盤啦、曬棋子等井山投降啦、還有傳統的打油詩呢(不過這個打油詩的第二句變成了「張栩家裡[利]滴[底]水」,則是稍稍有點誤算 XD)。希望這些都能給張栩帶來好兆頭。
  • 我也不能免俗,弄了一個「棋文字」,希望張栩能困住井山:)(如下圖)
   

  • 至於最新的一期週刊碁,則是在頭條下了個「烈風張栩」的標題,盛讚張棋聖在第四局完勝的優異表現。
  • 對局者雙方是一定要在對局的前一天抵達比賽現場的熱海市,一方面確認一下對局室的狀況,一方面要出席晚上賽前會的活動。因此井山是在昨天從大阪搭乘三個小時的新幹線前來,但張栩則是謹遵岳父小林光一四年前的教誨,於更前一天就來到熱海熟悉現場。在確認完對局室後,井山則是和主辦單位的工作人員一起吃飯,但張栩還是一個人自己用餐,培養對局情緒。
  • 今天井山還是很準時的在8點52分出現,不過張栩卻提早了一分鐘於8點54分到達,如前一局一樣,形成了兩分鐘的差異。
  • 本局可以猜測張栩不會使用近年比較常用的星、橫小目的迷你中國流開局,而可能使用這一系列中很吉利的目外、高目作戰。我個人是期待他下以前低段時常用的雙橫小目佈局(如下圖)。結果張栩採用的是比較傳統的相對小目。
   

  • 到黑9為止,是有一陣子流行的下法,不過近年比較少下。白10也有下圖不理他投的下法。不過此圖中黑棋的腳步有點遲緩,好孩子不要學:)
   

  • 白14一間低夾,是求戰的態度。接下來黑棋如果直接進三三,就形成了白棋勢力、黑棋實利的態勢。白14也可以考慮於下圖1小飛應,走以靜待變的緩慢路線,而黑棋就會開心地在A或B位在下邊紮營。不過這不是井山的風格。
   

  • 今天早上開始四十分鐘左右就下了22手,也是相當快的進行,原本以為今天會再度打破前一局的快速紀錄,結果並沒有...。
  • 黑15雙掛時,白16、18碰長,以下到22止是常見的定石。黑23選擇下圖1虎或A尖是比較常見的進行。黑1虎的話,白B跳大圍,白棋實利不小。
   

  • 白16顯然是不喜歡下圖1碰的進行。
   

  • 回過頭來看,當初白14也可以考慮二間高夾,則可能變成類似下圖的進行。
   

  • 白22之後,黑棋在23位壓也是一種下法,這有比較積極擴大右邊的用意。張栩稍微考慮之後,也決定這麼下。
  • 黑23如果選擇下圖1尖的話,則會形成下圖急戰的樣子,這樣多少順了當初白14夾的意。
   

  • 然後井山也稍微考慮了一下而在24位扳二子之頭,這幾乎是必然。如果照下圖1尖,則氣魄上插很多,也不是井山的作風。
   

  • 黑25小飛緊拆,也是一種型態,張栩似乎打算先屈後伸的樣子。氣勢上應該會跟著扳擴大右邊,或者更激烈的於34位斷的下法(僅見於中國的實戰譜)。
  • 黑25在下圖1斷的話,則白棋可以一戰。
   

  • 前圖白2也有下圖1緊黏的下法。
   

  • 黑25也可以考慮在下圖1碰,也是會變成激戰。
   

  • 這個小飛拆看似當然,但很奇怪地過去似乎沒有實戰例出現。
  • 到26止,本局還是自然變成了黑棋實地、白棋勢力的架構。說好聽一點是張栩過去擅長的戰法,悲觀一點的話,就是黑棋有點氣勢不足(黑25稍微有點萎縮地感覺)。另一方面這也讓井山勢必走成誘敵深入,走細算大戰的力量路線。
  • 到 這裡,在幽玄之間解說的張豊猷八段抽空在推特上發表意見:看了張棋聖第四局的贏法後,似乎又回到過去比較重視角隅的看法,但這裡是不是邊上要比角上要大 呢?不過,這還是要看後來的下法而定啦。山田規三生則說:這有點像是第四局的佈局一樣,有黑棋伸展不開的感覺(井山上一局的人皮面具代打被他乾坤大挪移到 張栩身上了?!)。如果是我的話,黑23可能會改去掛左下角。(深有同感)
  • 張豊猷八段則回接一句:我也覺得如果是規三生老師來下,應該會這樣下。因為規三生老師持黑時常這樣下,顯然是非常了解持黑者的心情吧。(笑)
  • 今天推特的常客三村至保九段沒有甚麼評論,主要是他今天是打算去看世界學生王座戰。
  • 白26很快長出,這是勢力上的要點。下圖1跳圍地,似乎也不錯,但也不像是井山會下的棋。
   

  • 由於黑25下的堅實,所以黑27應該不會繼續在右邊緩慢進行,而會選擇在別處突破。這裡是佈局階段的一個關鍵點,不知張栩是否能表現出擅長的感覺優勢?果然張栩在這裡停下腳步思考了一下。
  • 黑27如果在下圖1碰,則會變成超激烈的戰鬥。但下圖到18為止,攻殺是白勝。
   

  • 如果黑27照下圖1尖,白棋也可一戰。
   

  • 結果張栩竟然下在令人意外的27覷主動挑釁,張豊猷八段說:這真是相當嶄新的下法啊。這的確是新手,或者是說25、27是一組新手吧。希望這是張栩想要發揮的一種創意。
  • 結果看到28尖後,黑29收兵轉往左下掛角。看來黑27這一著有問應手的感覺,但類似前一局黑棋氣氛的感覺則是越來越濃厚...。
  • 黑29如果繼續在右下角1斷,則白棋也可一戰。
   

  • 白30還是依樣畫葫蘆一間低夾,井山回復了過去的總是最強手應對的狀態。
  • 黑31也是在試探白棋的態度,後續可以如下圖轉戰左下角,或者如實戰在下邊殺出一條血路。但下圖在黑11後,白A、B、C都是好點。
   

  • 白34如果照下圖1扳,則已下到黑8為止,黑棋變厚不少,白棋應該不喜歡這種進行吧?
   

  • 以下黑棋藉勢暴力在下邊殺開一條血路,不過也讓白棋獲得了不少實利。尤其是黑棋似乎該在白34黏之前,先在該處斷一手留一點味道比較好。實戰讓白34厚實黏住,後續在戰鬥中會發揮不少效果。
  • 山田規三生九段這時候在推特上說:下邊雙方虛虛實實接應,似乎會變成非常有趣的棋。張棋聖下得很快,但也很快就挑起戰鬥了。
  • 黑35跳出後,井山開始小考,最後是穩當地36跳出。井山從前一局開始就走穩健風格,不知最近是受到了甚麼打擊啊? XD
  • 也許是白34黏到相當滿意,所以白36自重。如果是以前,井山的白36可能會照下圖戰鬥到底吧?
   

  • 就在午餐休息前,蕭愛霖老師也秀出了傳說中的刺青照~。
  • 黑37如果照下圖進行,可以說是黑棋處理成功...。
   

  • 不過上圖黑1飛時,白2也可能重視邊上而照下圖進行。
   

  • 黑37是檢討室猜中的一著(今天在檢討室坐鎮的可是張栩的恩師林國手呢,猜對的機率一定很高 XD)。至此,檢討室認為是雙方都穩健的進行,看起來有變成長期抗戰的可能性。
  • 黑37立下後,今天也依前幾局的慣例,在日本時間11點53分提早用餐。
  • 第五局的第一天早上,張栩進行得比前一局要慢一些,看來雙方有比較慎重。雙方的用時為張栩1小時6分、井山1小時46分。或者是說井山下得比前幾局快吧。
  • 黑39如果照下圖1立下,則以下是其中一種變化。
   

  • 黑39不照上圖立下,可能也討厭白棋照下圖1尖出作戰。
   

  • 井山想了一陣子後,還是40尖出。這是因為如果下邊簡單被黑棋突破,則是白苦。但張栩看到40尖出,卻露出大吃一驚的表情,似乎沒有考慮到這一著的樣子...。
  • 黑41照下圖1渡,則白2斷是黑稍稍有點痛苦。
   

  • 黑43馬上照下圖進角轉換的話,則下邊白地太大,黑棋不行。
   

  • 白44如果照下圖1渡則是穩當,但井山不是這麼老實的人...。(前局例外)
   

  • 白44、46果然又被檢討室猜中。其中黑45不能照下圖1的方向退,以下攻殺黑負,當然是不行。
   

  • 黑47先照下圖1扳,則以下的攻殺是黑棋獲勝...。
   

  • 但前圖白2可能會不理,以下白棋棄掉角上轉換,則黑棋單方面被攻,下場應該會很慘。
   
  • 黑47擋,白48如果照下圖1撞,黑棋也相當頭痛。
   

  • 所以如果白48照下圖1撞時,黑棋可能會在下圖A、B、C丟出變化球,可以棄掉二子而在外面下厚。
   

  • 井山可能是討厭上圖的變化,而48直接照實戰切斷。
  • 由於黑棋正面和白棋戰鬥非常危險,所以必須要考慮騰挪處理。黑49照下圖1接,則是類似實戰的轉換手法。
   

  • 此處張栩開始頻頻長考(49就想了快一小時),而檢討室也找不太出黑好的變化圖...。
  • 黑51照下圖1覷,是檢討室找出黑棋的最好下法。如此局面還很漫長。
   

  • 白52如果照下圖硬擋,則以下攻殺是白棋獲勝。
   

  • 但井山決定放黑一條生路,似乎覺得這樣就很充分了。此處井山悠閒地吃著下午茶,張栩卻完全沒有動手去吃點心,雙方對局面的看法正好在這裡成為一個大對照。
  • 正在檢討室中大聊起昭和年代的軼事時,真正代表昭和的大棋士吳清源九段也來到了現場!吳大師1914年出生,今年已經高壽99歲了(實歲98.75歲左右XD),還能來到熱烈的戰場上檢討,真是不簡單。
  • 不過,去年吳大師也是在張栩局面不利時來到棋聖戰現場,這...(苦笑)。但現場有吳清源、林海峰、王立誠三大巨星參與檢討(如果不管身邊的記者,大概就直接講中文了),應該也能感召一下場內的張栩下出妙手吧?
  • 白54也可以考慮下圖先吃乾抹盡後,讓黑棋小活角上,再回手搶占上邊大場。實戰單在上邊54拆,也是井山喜歡保留變化的作風。   


  • 黑55、57開始找下邊白棋毛病。白58如果照下圖1衝,則黑棋救回又下一子,可以賺一些小錢。
   

  • 白58雖然也有下圖從上邊1衝出的問應手下法,但以結果而論,此圖白棋並不好。
   

  • 井山就從58手開始長考,然後思考到日本時間四點半時,決定直接封手。井山如同前一局一樣,搶到了封手的權力。第一天雙方的用時為張栩3小時24分、井山4小時6分。用時的差距和之前數局縮小很多,可見張栩相當頭痛。
  • 關於局面,三村九段趕上最後時間登場,他認為黑棋是搶了不少實地,但白棋相當厚實足可一拚。
  • 山田規三生認為封手不出上上圖的2路衝出,或是上圖的5路衝出這兩著。他是直接猜後者,不過他也承認他沒把握:)
  • 至於解說了一天的張豊猷八段則說:封手應該是相對來說比較容易猜中一的一手棋。
  • 高尾大人則是在部落格上投了二路衝一票。
  • 那麼店長怎麼看?它的模擬主要也是在L2周邊,但最後投了K5一票。
  • 顯然L2與K5是兩大熱門了。
  • 說 到店長的模擬分析,今天我又刻意地讓它跑完了全部57手的模擬,發現它從黑5就斷定黑棋不好了,顯然它不太喜歡相對小目的佈局吧?根據它的模擬,黑棋的勝 率是一路下滑,到了黑47一度好轉到47%,但最後到黑57時,又掉到了42%左右。總之,它也是認為局面黑棋不妙。今天全體的模擬中,店長其實猜中了好 幾手棋,真的令人相當佩服這個程式的優異性。
  • 看起來井山似乎把前一局所中的邪氣轉到張栩身上了,但我們這邊也有吳大國手仙氣加持,局面猶未可知哩。希望張栩能發揮出兩年前棋聖戰對付井山的韌性而撐到最後,自然能找握住勝利的果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