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3日 星期三

[緊急插播]新書上架


如題,今日忙裡偷閒,搭了一個多小時的電車殺去了名古屋。不過時間已過七點半,只剩CD店與書店可以逛。老實說,根據上次來名古屋的經驗,其實也沒有抱太大的希望。果然,去了近鐵名古屋車站樓上的Tower,實在乏善可成(好吧,還是有買了四張)。接下來轉去了附近的淳久堂,倒是有了明確的發現:

1.趙大師在NHK圍棋講義上的連載確定約滿到期,不再繼續了(哭)
2.依田紀基九段發了新書。

特別是後者,放在淳久堂圍棋櫃中最明顯的地方,實在叫人想不注意也難。

而且書的內容實在太吸引人,於是二話不說收下結帳。

內容到底是甚麼?請看:

2017-08-23 23.43.33.jpg

對,書名就叫:「依田流AlphaGo研究.重生的吳清源與道策」,是不是很吸引人?

簡單來說,依田老虎就是把阿發夠、道策、吳清源與他自己的棋譜放在一起比較,寫出他自己的感想,是不是很有意思?

最讚的是,這本書翻過來看末尾的出版資訊:竟然是2017年8月31日初版一刷,真的是火燙燙剛上架的新書。(日本出版業的習慣就是前個月底的十天前出下一個月的新書,換句話說就是8月20日左右會出9月的新書)

當然,這麼新的書,我也還沒那麼快就看完,了不起就是稍微翻了一下。於是底下就依慣例,抄一下前言與目錄,給大家參考囉。

===


前言:

過去一年,出現了許多名留圍棋史、令人激動的日子。因為圍棋AI程式阿發夠的棋力飛躍性的成長變強,具有了凌駕於人類的高超棋力。

從2016年末到2017年年初間突然出現於網路上的Master,接二連三地打倒了世界級的頂尖棋士,造就了六十連勝零敗、超越人類的紀錄。後來公布了Master其實就是2016年3月和李世石對戰的阿發夠的進階版本。

而這個Master所下的棋路很棒,構想也非常嶄新。

而且實際擺了這些棋譜後,馬上就讓我注意到一件事。

就是Master和吳清源九段、本因坊道策的棋風非常相像。

我自己從小時候開始,就特別喜歡古譜與吳清源老師的棋,擺的次數可說是多到數不清了。那麼,到底Master是哪裡像吳清源老師或道策老師的棋呢?

本書的目的,就是想將我自己對於古譜的研究與Master的實戰關聯起來介紹給大家知道。

順便在最後也把阿發夠的幾局自我對戰棋譜拿出來介紹。我會提出我對於這些看起來像是遙遠的未來的棋譜之感想與疑問。

拜阿發夠誕生之賜,讓人感受到圍棋的世界更加寬廣,更充滿魅力。

所以如果這本書能對大家有幫助,就是我最大的榮幸了。

2017年 夏 九段 依田紀基

===

目錄

序章 阿發夠(Master)的特徵

黑 Master 對 白 古力九段 之局

第一章 Master

黑 孟泰齡 對 白 Master

黑 Master 對 白 金庭堅

黑 羋昱廷 對 白 Master

黑 朴廷桓 對 白 Master

黑 陳耀燁 對 白 Master

黑 常昊 對 白 Master

黑 唐韋星 對 白 Master


第二章 吳清源

1.一旦獲得優勢就不會讓勝利逃走

2.明明是80年前的棋,看起來卻很新

3.令人憧憬的靈活彈性

4.遠超乎人類的自由構想
5.看起來就是贏得很輕鬆

6.宛如繪畫般的藝術性之局

7.獨創的佈局

8.看起來像是要定型的碰

9.創新的感覺

10.讓對手導向凝形的處理功夫

11.用手筋讓對方型態崩潰

12.凡人注意不到的手筋


第三章 本因坊道策.依田紀基

1.單純肩衝一手

2.鮮明至極的銳利感

3.讓對手凝聚的技術

4.Master多樣的掛封再碰

5.復甦於現代的先掛封再碰

6.局面全體宛如繪畫一樣

7.有名的「道策名局」

8.對邊上之子先碰再扳

9.無中生有

10.使用手筋讓形態變佳

11.將棋子效力發揮到最大的手筋

終章 阿發夠

黑 阿發夠 對 白 柯潔

阿發夠自我對戰之一

阿發夠自我對戰之二

阿發夠自我對戰之三

黑 大橋拓文 對 白 依田紀基

短文:別去想,多去感受!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