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8日 星期二

從AlphaGo談圍棋的未來(1)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7年8月號

IGO Science特別座談會

從阿發夠談「圍棋的未來」

大橋拓文六段、王銘琬九段、孔令文七段三人對談

[前言]

阿發夠是世界屈指的IT企業股溝公司同集團的Deepmind公司所開發出來的。去年打敗韓國的李世石九段,帶給圍棋世界相當大衝擊的戰果,還讓人記憶猶新。這次則是將舞台移去了中國浙江省烏鎮,舉辦了從5月23~27日之間與中國頂尖棋士對戰的「圍棋未來高峰會」。在這個高峰會中共舉行了阿發夠與柯潔九段的三局賽、古力九段+阿發夠對連笑八段+阿發夠的配對賽、以及時越九段+羋昱廷九段+唐韋星九段+陳耀燁九段+周睿羊九段組成團隊進行討論棋對戰。

本期我們特別邀請去現場看過這個高峰會的王銘琬九段、孔令文七段來擔任特別來賓,以座談會的形式來聊聊各種關於這次比賽的事。

===

大橋拓文六段(以下簡稱大橋):
那麼,今天就請兩位多多指教。我看就先從現場的樣子開始談吧。

孔令文七段(以下簡稱孔):
距離李世石九段之戰,大約已經一年了。柯潔與阿發夠即將對戰的話題,大概也是從半年前開始的。股溝公司除了中國棋院以外,還要跟當地政府、媒體等許多相關人士進行調整,所以現場幾乎是勉強維持住的狀況下的混亂。當然從開始籌備到正式舉辦為止,其實是非常辛苦的,所以對於我這個稍微知道一點內情的人來說,能夠順利舉辦成功真是太好了。

王銘琬九段(以下簡稱王):
我聽說原本希望能夠更早一點舉辦。不過,也拜延後之賜,才會在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之間讓Master出現,也讓中國IT企業的三大巨頭開始三方會談,進行起讓柯潔與阿發夠對決是否有意義的熱烈討論。

大橋:
所謂的中國IT企業的三巨頭是?

王:
就是阿里巴巴、騰訊與百度。這樣的論戰在中國可是討論的非常熱烈。

孔:
只不過,也因為延遲的關係,讓升降局差比賽形式的企劃無法實現,這點很可惜。

王:
喔,原來真的有考慮要比升降局差賽啊?

資料量的差距

大橋:
就我個人而言,Master的六十連勝給我的打擊很大。但也是因為這個六十連勝很清楚的證明了它比人類強大,反而能讓人能夠冷靜去看到它了。接下來想請大家談談看這次比賽中印象最深的局面。拿去年的阿發夠與今年的阿發夠相比,如果有讓兩位感覺到甚麼新的東西,也請跟我們說說看。

王:
職業棋士最佩服的,恐怕還是直接對星位進三三吧。首先是Master所下出,受到影響的柯潔也在三局賽的第一局中這樣下(參照A圖)。

A圖 第一局 黑 柯潔九段 白 阿發夠


大橋:
看到1月的Master棋譜時,我還不認為這一招會在職業棋士的世界流行成這樣。比起肩衝而言,甚至進三三還更流行。柯潔先生在圍甲聯賽等比賽中,下了很多直接進三三的棋。在這次的圍棋未來高峰會結束後所發表的五十局阿發夠自我對戰譜中,也看到了很多直接進三三的棋。

王:
最先我以為這只是「特定場合下才下的棋」,但在我看了五十局自我對戰的棋譜後,才知道這不是看場合下出的棋,恐怕應該倒過來說是「特定場合下才不進三三」,可以說下了非常多。

孔:
我聽股溝方面的開發者說,阿發夠是從某個版本開始發現直接進三三是很有效的手法,從此就一直直接進三三了。看來它是判斷直接進三三是最佳手法吧。只不過,去年對李世石之戰引起很大話題的小目一間高掛碰退定石後的虎黏(B圖),在自我對戰的棋譜中卻完全看不到了。這表示這種判斷直接進三三是最佳手法的看法可能也是會改變的。

B圖 黑 阿發夠 白 李世石九段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