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0日 星期日

國際能見度驗證


好吧,雖然說日本不能代表國際。但至少我想知道一下我們的鄰邦對昨晚的世大運開幕抗議事件有些甚麼看法,進而觀察這件事到底有多「丟臉」。

於是我先上了YAHOO JAPAN的首頁。就跟其他入口網站一樣,畫面正中央是新聞頭條:


能出現在這個畫面中的,就是當時最熱門的新聞。

你可以看到畫面中,最上面一條的體育新聞是甲子園(右側的照片也是甲子園的比賽狀況),這是最熱門新聞中的第七條。除此以外,完全是看不到世大運開幕的新聞。

老實說,這讓我有點意外。

好吧,接著往下搜尋:

點選運動這個分頁,可以看到更多的運動新聞。當然,這一定也是依照日本的熱門度來排列的。
如新聞首頁的排列一樣,第一條是甲子園,第二條還是甲子園,第三條是J聯盟(足球),第四條是日本職棒,第五條也是日本職棒,第六條大聯盟,第七條是日本海外足球員動態,第八條也是日本海外足球員動態。

是的,到了體育新聞首頁,還是看不到世大運的新聞....

好吧,再往下點選「更多(もっと見る)」,這下總應該有了吧?


很不幸,還是看不到。(至少第一頁沒有)

其實第一頁的後面,就已經是超過世大運的開幕日了,我就不再往下看了....

到這裡是不是該恭喜大家,這件事其實沒有很丟臉?(誤)

不過,我不死心,改用FISU來進行搜尋。(我不知世大運的日文說法,只好先這樣找看看)


得到的結果只有三條,而且前兩條其實都是台灣中央社發的日文新聞稿。第三條是日本網球新聞發的選手代表名單。(我想也許有人想問第二條是甚麼?是台獨派抗議選手手冊中的中華台北名稱問題)

不過,還是有收穫的。原來日文中的台北世大運叫「台北ユニバ」(日文中很愛用這種簡略說法),改用這個來搜尋,就會精確很多了。


果然,新聞多了起來。但關於開幕式的新聞,就是最上面這條,這也是這裡面唯一的一家日本媒體的報導。標題是「台北世大運,因為抗議造成開幕式混亂」。內容的話,如以下所示:

台北で始まった学生スポーツの祭典ユニバーシアード夏季大会で19日、蔡英文政権が進める年金制度改革への抗議デモの参加者が開幕式会場の入り口を封鎖し、選手団が一時、入場できないトラブルが起きた。一方、中国の選手団は開幕式を欠席した。「一つの中国」原則を認めない蔡総統が開幕宣言を行うのを嫌ったとみられる。(台北 田中靖人)

翻成中文是:
「在台北開幕的學生運動慶典---世界大學夏季運動會,19日因為蔡英文政權推動的年金改革制度而引起抗議活動參加者封鎖開幕會場入口,引起了造成選手群一時無法入場的事故。另一方面,中國選手團缺席了開幕儀式。這被認為是討厭不認同『一個中國』原則的蔡總統發表開幕宣言的關係。 文:台北特派記者 田中靖人(剛好跟某演奏家同名)」

其他底下的新聞都是開幕前,都是台灣中央社發的新聞稿。

不過,在這裡,我們又學到了一個新字「ユニバーシアード夏季大会」。改用這個關鍵字來查看看....




果就多了很多,也看到了時事通信與讀賣新聞的報導。

時事新聞講的就是抗議事件,但讀賣新聞就用很妙的角度來描寫了。讀賣是寫「「蔡總統,以『中華民國總統』身分進行開幕宣言」,內文說,這件事可能會遭到強調「一個中國」的中國抗議。感覺起來,不論是讀賣或產經,其實非常重視中國的反應,甚至可能比這個反年改抗議更重視。

昨晚我看了世大運轉播,司儀的確是用President of ROC來介紹蔡總統,所以讀賣拿這點來做文章。

還有,更重要的是,產經與讀賣的報導都是分類在「國際總合」中,原來這不算體育新聞啊?至此恍然大悟。


點到國際新聞首頁,其實還是看不到世大運....右圖的畫面,又是昨天新發現的美國巡洋艦的新聞,老實說昨天我也對這個很好奇 XD

不過改選中國、台灣這個分頁的話,就會看到令人期待(?)的結果了:


這個分頁的第五條,就是剛才查到、產經新聞的世大運開幕混亂報導。第七條則是時事通信的報導,再來也都是中央社的報導。

結論就是:這件事其實國際能見度比我們想像中低,真是一則以喜(不算很丟臉?),一則以憂(日本人其實很不關心世大運)啊。


還有,我發覺有件很有趣的事:

世大運開幕致詞順序是市長>FISU會長>總統
三個人中,只有FISU會長為了進場延遲之事表達了歉意,但其實這件事最不干他的事。身為主辦國卻沒有人在這個場合致歉,看在FISU眼中,恐怕不會太舒服。

這樣想來,會後FISU發出以下的公告就不意外了。

「今天傍晚稍早,因為一場和平的公共秩序事件,暫時的讓各國運動員無法進入2017台北世大運的開幕典禮會場。在台北市官方迅速的處理與短暫的等候之後,這些受到延誤的運動員還是得以進入會場。運動員進場時,現場觀眾給予熱烈的掌聲,開幕儀式也可以依照計畫繼續進行。

不過FISU隨後也在聲明中強調,運動員的安全與福利一向是FISU的最優先考量,公共秩序對台北市官方是一項重要議題,FISU也已要求重新檢視接下來的活動安排。

我猜FISU有這種反應,大約是國外太常看到這種現象,早就見怪不怪。而且就沒有手榴彈、也沒有刀槍劍戢,所以還被認為是相當「和平」的事件,所以其實並沒有很丟臉啦。

最值得慶幸的是,昨天的開幕活動,看起來是非常成功。其他的,我覺得沒那麼嚴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