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家康打天下的處世術

這是剛才NHK在播的的"智慧家"節目。副標題是家康如何應付上司的方法。
家康的上司有兩個,一個是信長,另一個是秀吉。但這個節目只有三十分鐘,所以今天只播信長的部分,下一集才是秀吉。

簡單介紹一下內容:





===
對付信長,家康有兩招法寶。

第一招是該翻桌的時候還是要翻桌,千萬別害怕。
這有個前提,就是該忍耐的時候也是要忍耐。其中的比率大約是八比二。也就說平常上司的八成小車翻都可以乖乖認命,好比說要信長要家康去面對人數是德川家五倍的朝倉家、要他自己承受信玄的大軍攻擊;但碰到牽扯到剩下兩成的生死關頭基本信念時,就要抓緊時機堅持己見,比如說長篠之戰戰前,信長還是遲遲不肯發兵,家康就派人告訴信長,如果再不發兵,就別怪我投降武田了。信長大驚,立刻親自出兵。

第二招是專攻上司的擅長領域。

信長是喜歡做出華麗驚人之舉行為的人。所以,家康也特別針對這點,讓信長知道自己也懂這一套。當信長消滅武田準備班師之際,家康立刻在富士山下原本去程沒有民家的路上派人連夜建了一千棟房屋,給信長大軍居住。要在原本沒有橋的天龍川旁,用小船加繩索弄了個人工浮橋,讓信長可以輕鬆過河。這兩件事讓信長非常福氣,也才會有後來的安土招待之旅。
===

不過,下一集我看不到了,介紹就到此為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