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開箱文(十六)~上篇

與其說是開箱,比較像是懶鬼證明文:)


因為今天要開的東西,其實是今年五月底買的(我還一直記得是七八月買的XD),但直到前天才想起來買了這個,才打開來組裝,整整過了將近半年。連我自己都對自己這種懶勁感到可怕....


回到正題,這次要開的是「大人的科學」今年最新(?)一期的電波時鐘。





這個東西因為已經出了半年以上,網路上隨便都能找到一堆心得文,就連代理的誠品書局都已經在網路上放了攻略本出來。不過,還是有些我觀察到的東西可以寫,所以這裡也花一點時間整理出來。好歹都已經買了咩~


(我承認,我是因為堀北真希才買的。附錄的時鐘本身不是重點,也是因為這樣才會拖了這麼久才組....)



附錄取出以後,包裝是長這樣的




背面放的是顯示時間用的數字薄板。(一般所謂的Mylar片)




當然,正面就可看到所有的零件




首先取出的是核心的電路板、天線(上方的電磁鐵)與開關感測器模組。其中下方開關感測器的部分為了怕受到損害,特別再用白色厚紙板包起來。另外,把照片放大來看的話,會發覺這個電路板已經是2.0版了,不知道中間做過怎樣的改版啊?(很好奇)


電路板上用的零件(微處理器、開關、連接器...)都是很應買到的泛用品。證明設計者控制成本的用心之處。




根據組裝說明書,第一步是先將電路板嵌入時鐘的白色背板上。這裡僅僅是單純兩個溝槽來將這個電路板塞入其中,對組裝來說是很簡單沒錯,但對於一個需要受力的元件來說,略顯支撐不足...。我覺得除了兩端的垂直溝槽外,最好能在中間(特別是按鍵開關附近)追加一處支撐的設計會比較好。




然後是將白色的卡勾條,將電路板固定於背板之上。說明書上是說將藍色的感測器電路線一起卡入,但考慮到這個結構並沒有安排太多卡勾之類的整線設計,最好是連上述的電池電源線也一起卡入會比較好。還有,這個卡勾條卡得不會很緊,對於支撐來說也是不太好,這也是後續可以改善的目標。




再來,則是將連通電池的兩個金屬板插入電池座中。說明書上說是用要想辦法將這兩個金屬板塞緊,但事實上這樣做不容易也不簡單,我覺得似乎可以考慮加個卡勾之類的東西固定會比較確實---雖然說這樣會增加模具的複雜度,但拆拆裝裝電池是使用者常用的功能,如果在拆裝電池之中這個金屬板鬆脫的話,這台時鐘就等於報銷了。最慘的是,由於這個金屬板是組裝很前面的步驟,一旦鬆脫,要修復時就幾乎要把整個機台全部拆開來,這會使人欲哭無淚(事實上,我就發生了一次Orz)。因此,建議這個部分最好還是改一下。


已經買了的人,我建議在組完這個部分後,最好用膠帶貼住(順便連電線一起貼住,免得電線也跑來跑去,容易扯壞),防止金屬板鬆脫。




再來,則是將兩個馬達的電線插入電路板上的連接器。由於左右有別,這裡用藍、黑線區分,這是設計者的用心之處。這裡請務必看清楚說明書,裝反的話,就會很悲慘了。





再來則是將右側的馬達塞入右側的側板中、並把右邊的開關偵測器穿過側壁的孔,然後再將右側側壁塞入底板的定位孔中。由於左右側板長得很像,所以在零件上刻意刻了L、R的字樣來區分,但這兩個字母刻得太小,我想不僅我這種眼力不好的阿北看不清楚,一般身心健康的人看起來可能也會很吃力,有點為德不卒的感覺,希望也能改大比較好。




依同樣的要領,將左側的部分也裝好。從這裡可以看出線路與天線會在裡面跑來跑去。因此,如果重視美觀與擔心後續組裝會扯到的的人,不妨這裡加些膠帶假固定一下。




然後是將下底板和本體鎖在一起。由於這個設計中使用的全部都是自攻牙螺絲,說明書上擔心使用者組裝時不好裝入,建議先用螺絲自己先鎖一次,算是預攻牙,這樣正式組裝時會比較好鎖。不過,由於這個下底板是ABS材質而不會太硬,孔位大小也算適中,因此我覺得可以跳過這個步驟,直接一次鎖上即可。

順便說一下,說明書上建議使用一號的螺絲起子來鎖。(零號有點不宜施力,但勉強可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